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诉前调解、简案速裁……家门口解决矛盾纠纷,这个法院有“法宝”!
时间:2022-08-08 16:42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给好友借钱修建老家房子,谁知房屋建成,好友偿还一部分借款后,剩余款项久拖不还。无奈之下,只能寻求法律帮助。”

“别着急,坐下来慢慢说。”

遇到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家门口就能解决,这在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早已不是新鲜事了。

百姓之事无小事。近年来,海东市循化县人民法院面对繁重的审执业务和持续增大的办案压力,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在诉源治理上狠下功夫,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如何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如何巧妙地做好基层诉源治理文章?

情法兼顾 案结事了

“都说,调解案件的最高境界是——‘案结事了人和’,这不仅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和宗旨。”当日,站在循化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的门口,循化县法院院长马晓辉如是说。

那么,他们是怎么做的,能否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看到满脸疑惑的记者。马晓辉说:“走,我带你们一起去看看我们的诉前调解中心。”走进诉前调解中心,记者看到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各类宣传册,而宣传展板上则展示着诉前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所起的独特优势,从中潜移默化地增强当事人对诉前调解的认识,并引导当事人自愿调解。

“你们不要小瞧我们的办公环境,我们是小阵地发挥大作用。”记者的思绪被拉回现实,原来,说话的正是循化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负责人马振义。他介绍,诉前调解中心成立于2021年12月,并聘请了2名特邀调解员坐班调解,不断深入和推进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工作。其中,诉前调解中心对简单案件,尽量做到当日通知当事人,当场征求调解意见,当日调解、当日制作调解书、当日送达、当日结案,并尽可能做到当场履行完毕,减少矛盾纠纷,提高调解率和自动履行率,及时高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有效减轻了执行工作压力。

这不,循化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成功调解一起因房屋腾退纠纷引发的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争议。

事情源于2009年6月,韩自某和韩兴某同居生活在与韩兴某的儿子儿媳共有的房屋内。2020年7月,因增添家庭成员造成生活上的不便,韩兴某的儿子儿媳遂搬出房屋并将房屋交由其父和韩自某居住生活。2022年3月,韩自某与韩兴某发生矛盾,韩兴某患病加重后儿子儿媳将其接回共同生活。同年6月24日,韩兴某因病去世,韩兴某的儿子儿媳便要求韩自某搬出房屋,而韩自某以岁数大且无栖身之地为由拒绝搬出。韩兴某的儿子儿媳与韩自某多次协商安置事宜均无果,便来到循化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寻求帮助。

调解员通过了解得知,韩自某年事已高又无去处,10余年与韩兴某及其儿子儿媳共同生活,照顾一家老小付出了心血和劳动。如韩自某要搬出房子就需要安置,其提出的要求又过高,与当地实际不符。调解员多次找双方当事人苦口婆心、释法明理、耐心细致地劝说,双方当事人最终互谅互让达成一致意见,韩自某自愿腾退房屋,韩兴某的儿子儿媳也自愿给韩自某9万元的安置费。

这起案件的成功化解是循化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解决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运用‘原则+情感’的方式让当事人回归理性,并利用‘情、理、法’结合的调解方法开展工作,转变传统的诉讼文化,以调促和,彰显出‘以和为贵’的理念。”马振义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循化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一直坚持极速调解,特邀调解员接到案件当天即以简便的方式调解,其中采取电话调解、网上调解、面对面调解和背对背调解等多种方式方法对案件全过程、全方位调解。截至目前,诉前调解中心共调解成功案件20起,占立案庭移送诉前调解中心纠纷案件总量的21%。

简案速裁 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我们还有一支办案‘轻骑兵’——立案庭速裁团队。”马晓辉笑着说。速裁机制的高效运行,以较低的司法成本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不仅缩短诉讼时间,还可以让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大幅提升。

“现在核对当事人是否在线?代理律师是否在线?”7月25日,循化县法院利用互联网线上开庭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法官与当事人“隔空对话”。

这起案件的被告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法官考虑到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不便让被告回到循化县参加诉讼,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法官决定通过互联网开庭的方式审理这起案件,由此出现了开头的一幕场景。

原来,2017年11月8日,张某需要一笔钱做周转资金向王某借款。随即王某将16万元积蓄借给张某,张某出具了一张借条。谁知,钱借出去后,王某并未如期收到还款,便找到张某多次催要,但张某均以手头紧为由,拒绝还款。无奈之下,王某起诉到循化县法院,最终在法官的速裁下,张某承诺今年11月30日将16万元借款偿还给王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支速裁团队于2021年9月8日成立,主要对法院受理的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权利义务关系较为明确的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劳务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及诉讼标的较小的其他类型案件进行快审快结。“我们法院对简易民事案件实施速裁,采取了因案制宜、机动灵活的办案方法,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审判效率。”速裁团队负责人马德福说。

循化县法院成立速裁团队是积极拓宽纠纷解决渠道,完善纠纷解决方式,牢固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又一举措。这一举措让司法更加亲民、诉讼更加便民、改革更加惠民,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据了解,截至目前,速裁团队共受理各类简易民事案件114件,审结率92.98%,占循化县法院民事案件的34%,平均审限为10天。

多元赋能 源头治理筑平安

“你们走完了第一站,第二站,我还有第三站。”马晓辉说。这第三站是哪里呢?马院长,你还有什么“法宝”?听闻记者的问题,马晓辉说:“咱们走就是了”。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位于循化县街子镇的街子法庭有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属地,促进了地方和谐稳定。

街子法庭管辖5个乡镇,辖区居住人口达6万多人。就是这样一个乡镇,近年来案件数量呈现“井喷式”上升。街子法庭庭长拉浪华多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服务群众到“最后一公里”,他主动送法上门,了解群众需求,从源头解决问题。

“今天虽然结案了,但是你们不要有思想包袱,还要继续合作下去。”在庭审结束后,记者听闻拉浪华多在向原告、被告做最后的嘱咐。原告、被告因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诉至法庭,法庭受理后,拉浪华多了解到,原告是销售方、被告是供货方,双方因辣椒酱的产品价格不统一而发生纠纷。一个声称辣椒酱是每瓶3.5元,一个声称辣椒酱是每瓶2.8元,因价格的差异,最终获取的收益不同,销售方支付的货款也不同。

法庭上,拉浪华多得知两家此前合作的不错,只因双方不规范操作所致,便本着保护民营企业,下一步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合作发展的想法做了开庭审理。最终,以每瓶3.2元销售价格案结事了。


“人民法庭是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力量,也是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只有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解纷渠道,才能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拉浪华多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