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机动车免检惠及122.2万人,青海这些新举措让群众尽享“便利”
时间:2023-02-08 11:17来源:《道路交通管理》杂志责任编辑:李笑颖

近年来,青海省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给公安交管部门带来诸多新的挑战。为更好保障道路交通秩序和服务好驾驶人,青海省公安交管部门主动作为,为全面实现让群众少跑路,不断推出各项“放管服”新举措,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机动车免检惠及122.2万人

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汽车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私家车车主对车辆的保养意识也不断提高,社会各界普遍呼吁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2020年11月20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政策,在实行6年以内的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的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座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也纳入免检范围。

为积极回应群众期待,适应汽车产业发展、交通安全和大气污染防控形势,2022年10月1日起,公安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四部门发布了深化车检改革新措施,推出了优化私家车检验周期、推进网上预约检验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新措施。此次改革进一步优化调整了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不含面包车)、摩托车检验周期。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第6年、第10年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在10年内每两年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检验1次,并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第6年、第8年、第10年),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此外,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第6年至第10年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10年内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我的车超过15年了,按原先的政策每半年就得检验一次,现如今有了新政策,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约了钱,真是太好了!”驾驶人李先生为新举措点赞。截至2022年12月31日,青海省机动车免检惠及122.2万人。

“电子驾驶证真的太方便了”

2022年6月1日,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发放机动车电子驾驶证。10月20日,在全国第一批推广应用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在西宁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

2022年10月20日至26日,青海省错峰上线电子驾驶证申领功能。其中,10月20日,西宁市、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上线电子驾驶证申领功能;10月23日,海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上线电子驾驶证申领功能;10月26日,玉树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上线电子驾驶证申领功能。

“电子驾驶证真的太方便了,以前开车遇到交警查车,若忘带纸质驾驶证,会被记分、罚款,现在只要打开手机,登录交管12123App,出示自己的电子驾驶证就行了。”市民王先生说。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且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便可以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出示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汽车租赁、客货运输、保险购置及职业招聘等情况,驾驶人也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如今,电子驾驶证在手,出行太方便了,真好!”市民张先生说,“在互联网时代,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互存,甚至替代,是大势所趋。”截至2022年12月31日,青海省已有44.4万余名驾驶人领取了电子驾驶证。

“老年人也可以考驾驶证了”

“老爷子,恭喜你拿到了机动车驾驶证,我们准备了一个小小的惊喜,你看,驾驶证的档案编号尾数是83,是专门为你挑选的,希望留给你一个特殊的纪念。”2022年5月27日,83岁的王纯德老人顺利通过考试,从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自己的驾驶证,圆了他多年的驾驶梦。

谈及驾考经历,王老先生感慨道:“当听说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这一消息后,我特别高兴,感谢国家取消考取驾驶证的年龄限制,圆了我的驾驶梦,这不仅是对老年人权益的保障,也是对老年人能力的一种认可。”经过几个月的系统学习和测试,王纯德老人如愿拿到了C1驾驶证,他也成为公安部交管局取消驾考年龄限制后,西宁市首位80周岁以上通过驾驶资格考试的驾驶人。

2020年,公安部推出全面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放宽了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不再以70岁为限,但在70周岁以上人员报名考取驾驶证时,增加了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截至目前,青海省已有37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通过“三能测试”,且考取了小型机动车驾驶证。

打造优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133家服务站实现多点快办,推行业务办理委托书电子化,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方便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一次办,就近办”一项项“放管服”新措施的落地实施,都是青海省公安交管部门主动作为的缩影,只为惠及更多驾驶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