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全感满意度十连升 青海政法再创新绩亮点纷呈
时间:2023-02-08 13:11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刑事案件、八类案件、传统盗抢骗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8.1%、20.7%、28%;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10年稳步提升;全面推行常态化政治督察工作;自主开发建设并在全国率先投入运行的“青海省国家司法救助管理系统”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创新案例”……

2022年,青海省政法机关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全省政法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突破、新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长治久安根基

青海省委政法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委务会、中心组学习会、政法委员会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学习大讨论,高质量举办全省政法系统厅级领导干部政治建设专题轮训班,全覆盖举办全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全员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班。

为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青海省《实施细则》,不断健全党管政法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对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调研,狠抓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一把手”和重要副职异地交流任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落实。积极构建省级全面推进、市州层级联动、各系统探索落实的政治督察工作格局,修订出台《青海省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办法》及工作指引,全面推行常态化政治督察工作。

立足稳疆固藏战略要地的重要定位,青海把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有力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隐患,全面打赢安保维稳攻坚战役。

为强化源头防控,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先后对284项重大决策事项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激发社会治理活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2022年,青海省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93.91分,较上年提高1.04分,连续10年实现稳步提升。

为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部署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集中攻坚行动,组织西宁、海东开展试点交叉评估工作,对各地区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导调研。对全省8个市州和58个省直成员单位开展平安青海建设督导。深化青川甘交界地区平安与振兴工程。加强见义勇为表彰工作,发放慰问金、救助金50余万元,为51名见义勇为英模解决实际困难。

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全年刑事案件、八类案件、传统盗抢骗案件立案量同比分别下降18.1%、20.7%、28%,实现连续4年现行命案全破。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群众对专项行动的满意度达95.31%。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成91个“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成立西宁市综合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信访局调解工作室,组织各地排查梳理2020年以来的矛盾纠纷,全省共排查各类矛盾11420起、化解11081起,化解率达97%。

立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研究制定扫黑除恶斗争“十项重点工作”,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梳理48项打击整治重点,多部门联动开展30余项专项打击行动,督促制发“三书一函”489份,监督整改441份,有效整治了行业乱点。

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青海政法机关坚决贯彻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法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强力推进“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年度法治建设督察考核、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重点工作,审查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149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2件,办结105件。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双百”法治宣讲和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持续打造“三江源法治论坛”特色品牌,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中,青海法院对经营困难企业运用“活封、活扣”措施,在疫情防控中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办理网上立案申请56690件,审结一审商事案件22679件,审结破产案件22件;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组建涉案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为303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审判机制、检察机制、案件侦办机制、执法司法衔接机制,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探索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部署开展“守护好我们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昆仑2022”“长江禁捕”等系列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地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治服务。

2022年,青海省为符合救助条件的300余名案件当事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资金770余万元。自主开发建设并投入运行“青海省国家司法救助管理系统”。

坚持深化政法改革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140名派出所所长进乡镇党委班子,93个派出所完成“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2个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2年,全省积极推动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深入融合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政法领域改革成果丰硕。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统筹推进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办案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开展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督察和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制定印发《青海省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政法领域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工作措施》。健全完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制定出台《青海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户政业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部署,挂牌启用省法律援助中心驻省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运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一体化呼叫中心,专门成立“省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政法工作的重心,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成立全省政法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及专门机构,各市州委跟进建立健全相应协调机构。健全英模选树宣传常态化机制,积极打造“新时代政法楷模”等多个特色宣传品牌。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排查整治,健全防范机制,切实维护政法系统肌体健康。常态化推进谈心谈话及廉政报告制度。深入实施新时代政法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全省累计出台298项措施全面兑现干警职业待遇保障,切实提升了政法干警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