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2名老人被骗125万,青海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养老集资诈骗案
时间:2023-02-13 09:54来源:西宁政法责任编辑:李笑颖

2023年2月8日上午,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王某、李某某、张某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洗钱罪一案。该案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法院审理的首例涉养老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125万余元,12名受害人中有11人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受害人平均年龄超70岁。

公诉机关指控,2022年3月,王某安排李某某在本市成立文化旅游公司,后与张某合作,三人通过散发宣传彩页等方式对外宣传公司正在融资和招募酒店合伙人,以到公司了解情况可以获得挂面、红包等礼品吸引客户前往,并宣称公司规划在本市水井巷1号楼筹建御筑酒店,欲招募合伙人,每投资一万元即可获得15%的年收益,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分红,满一年后可拿回本金或选择入股分红。客户决定投资后即向李某某交钱签订合伙人合作协议。截至案发时,王某等人已累计与12名客户签订协议,合同金额1350000元,实际收取金额1250500元。

2022年3月21日以来,被告人王某、李某某为了掩饰集资诈骗所得的来源和性质,由李某某操控观唐(青海)文化有限公司对公账户,将受害人投资款中:533600元转入王某实际控制的逸美(山东)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对公账户倒账;133125元以借款名义转入李某某个人账户倒账。后又将转入逸美(山东)酒店集团有限公司的钱款先后分别转入李某某个人账户和张某个人账户,再将转入李某某个人账户中的部分钱款转回观唐(青海)文化有限公司对公账户。

本案案发前,部分投资人已收回全部或部分投资款项。案发后,被告人王某、李某某、张某及公司业务员等退还受害人投资款项共计750900元,观唐(青海)文化有限公司对公账户内66512.5元已冻结,所有涉案投资款均已归还受害人。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王某、李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涉案金额达73万余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为掩饰、隐瞒金融诈骗犯罪所得的来源和性质,提供资金账户并通过转账的方式转移资金,涉案金额达66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洗钱罪。应当以集资诈骗罪、洗钱罪追究被告人王某、李某某的刑事责任。被告人张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涉案金额达115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被告人张某的刑事责任。

庭审中,控辩双方在合议庭主持下充分发表意见,合议庭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进行法庭调查,并充分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整个庭审程序规范、严谨、高效。因本案案情重大复杂,经合议庭评议,决定择期宣判。

为进一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加大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力度,该案邀请了部分城中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海省老龄健康处、城中区委政法委、区委巡察办、区老干部服务中心等单位干部职工以及省市媒体共计50余人观摩庭审。

法官提醒:

以“高息红利”“短期回本”“稳赚不赔”为诱饵的“投资理财项目”,往往以“资金断裂”“周转不灵”“暴雷跑路”为结尾。广大老年人一定要谨记高回报伴随高风险,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忠告,承诺给予明显超出金融市场标准的高息回报都是骗局,发现犯罪分子以“投资理财”进行非法集资时,要不听、不信、不参与,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老年人须守好“养老钱”,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等念头,凡是涉及投资和收益问题,一定要多一个心眼儿,不能轻易将自己的养老钱拿出来、送出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