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网恢恢!男子因口角杀害邻居妻子,警方追凶32年终落网
时间:2023-02-24 12:45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我已经躲了32年,一直寝食难安,这一天终于来了!”2月11日,杀害邻居畏罪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晓光被青海省西宁城西警方从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某村押解回西宁,这起发生在32年前的命案也终于成功告破。

酿祸

两人发生冲突互不相让,用言语刺激对方,殊不知,这样做很可能导致悲剧发生。32年前,西宁市城西区两邻居因小事发生口角,怀恨在心,最终造成一死一逃。

事情还要从1991年说起,在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某家属院,晓光与田征两家是邻居,一直都和睦相处,早上出门、晚上回家见面都会亲切打个招呼,谁料,1991年10月6日这天早上,晓光与田征为了鸡毛蒜皮的事发生了争执。

争执过后,两个人不欢而散。言语的刺激,让回到家的晓光越想越气,越想越觉得不服气,他开始自斟自饮,喝着喝着,晓光还是气不过,他还得去找田征理论。于是,当天下午,愤怒的晓光从家中拿起一把刀冲到田征家。

“你干吗?你找谁?”

“我不干吗?你家老田呢?”

“他不在家。”……

几句话后,晓光将所有的愤怒发泄到田征妻子丽丽身上,他将刀捅向了丽丽。看着丽丽倒在血泊中,晓光开始翻找丽丽家的财物,此时丽丽还在不停地呼喊,顾不得一切的晓光再次拿起刀捅向丽丽。

事后,晓光拿着现金、香烟等迅速逃离了案发现场……

追捕

当天傍晚,田征回到家,看到奄奄一息的妻子,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及报警电话,并从妻子口中得知,是邻居晓光所为。

案发后,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迅速组织刑侦、技术和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经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研判这起抢劫杀人案,被害人丽丽是被犯罪嫌疑人晓光杀害,而丽丽家中若干现金也被抢走。

接到报案后,西宁市城西公安分局按照线索,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发布了通缉令。当时受技术条件限制,办案民警作了大量的排查工作,潜逃在外的犯罪嫌疑人晓光却一直杳无音信,案件侦查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而被害人的家属也没有放弃追凶。

32年来,西宁市城西公安分局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从黑发到两鬓斑白、乃至退休,追捕逃犯的脚步一直未曾停歇,抱着命案积案必破的理念,城西公安民警始终锲而不舍、不破不休。

今年1月初,西宁市城西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以春季打击突出犯罪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梳理命案积案线索,落实多项措施开展工作。工作中,办案民警发现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某村村民阳江的长相跟犯罪嫌疑人晓光高度相似。

发现线索后,西宁市城西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展开后续侦办工作。城西公安分局局长何军、政委张德仁、副局长荣祥帮多次听取此案案情汇报,始终盯靠在一线,组织警力攻坚,第一时间成立了专案组。

“只是相似,还是肯定是同一个人?”

“他们有什么共同点?行为动作、社交习惯是否有重合?”

在全面排查中,办案民警发现阳江家族、户籍等信息符合其现有身份,并无疑点。但命案积案多年,办案民警坚持不懈、没有放弃,反复甄别阳江行为动作、生活习惯、社交情况等模糊线索,最终发现端倪,案件出现转机,追捕组民警马不停蹄,踏上追捕之路。

“我们发现阳江的生活习惯不符合一个正常人的行为,从来不用网络社交工具,也从未外出,一直待在村里。”2月3日,专案组在大量调查取证、掌握相关证据的基础上,整装出发、雷霆出击,办案民警辗转天津、成都、重庆、石家庄、沧州等地进行摸排,在摸排中确定阳江就是晓光。

归案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32年来,追捕逃犯的脚步从未停歇。今年1月初,西宁市城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在梳理命案积案线索时发现,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某村村民阳江跟犯罪嫌疑人晓光高度相似,并立即展开后续侦办工作。经过反复甄别阳江行为动作、生活习惯、社交情况等模糊线索,最终发现端倪。2月3日,专案组在大量调查取证、掌握相关证据的基础上,辗转天津、成都、重庆、石家庄、沧州等地进行摸排。2月9日,专案组经认真研判,两天两夜的蹲守布控,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并将其抓获归案。2月11日,犯罪嫌疑人晓光被押解回宁。

犯罪嫌疑人晓光归案后,针对此案时间跨度长的特点,专案组围绕审讯、看守和证据等具体工作进行严密分工,并制定了缜密的审讯计划。在大量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晓光对自己洗白身份潜逃及杀害丽丽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晓光供述,事发后,他决定逃离西宁前往外地,于是他打了一辆出租车到原海东地区乐都县,又在乐都县购买了车票,辗转去了河北省。

到了目的地后,晓光开始了隐姓埋名的生活,介于当时信息技术不发达,晓光便躲藏了一段时间,发现没有人找他,便在河间市四处打工维持生计。

在打工的日子里,晓光认识了一名丧夫女子,两人在相处中产生了感情,并步入了婚姻。因该女子还有三个孩子,身无分文的晓光入赘到女方家中,并将姓名改成与其前夫相似的阳江。变更姓名后,晓光成为阳江,与妻子共同生活,努力打工挣钱抚养3个孩子。弹指一挥间,3个孩子已长大成人,且结婚生子,事业有成的孩子们还在村里盖起了别墅,为此,村里不少人夸赞阳江教育有方。但眼前的生活,对于他而言,都无法安然享受。他只能在村里低调生活,不使用网络社交工具,不出村,不远游。直到城西公安民警从天而降的那一刻,他知道该来的还是来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晓光因涉嫌抢劫、故意杀人罪已被西宁市城西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案件点评:莫让情绪毁了你

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唯独不会将罪恶洗刷。一个人也许可以在岁月长河中沉溺躲藏,但发生过的事会犹如汪洋大海中的巨石,终有一天会被无数海浪卷席暴露在沙滩之上。

此案中,晓光藏匿了32年,但终究无处可逃。若不是因其一时冲动情绪失控,或许这起悲剧就不会发生。

俗话说得好,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要随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情绪,不要做情绪的奴隶,要做情绪的主人,千万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冲动让自己身陷牢狱。如若触犯了法律,也不要妄想逃脱法律的制裁,可谓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