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金额1.5亿元!青海警方全链条侦破一特大非法经营案
时间:2023-03-27 10:35来源:青海政法责任编辑:李笑颖

造型新颖、色彩丰富、口味多样,一些极具迷惑性的“三无”电子烟产品悄然出现,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成为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的一大隐患。

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公安分局在省市上级公安机关的统筹协调指挥下,在省市烟草部门大力支持下,成立由西宁市公安局某支队、城北公安分局经侦、刑侦、法制、某大队共同组成的“2.01”特大非法经营案专案组。据悉,专案组于近日取得重大突破,破获典型以非法售卖非国标电子烟为主的非法经营案件,目前专案组已完成对案件供货、分销、零售等环节的全链条打击,3月26日,10名犯罪嫌疑人被专案组人员顺利押解回宁。


一条线索引出跨省非法经营大案

“有一名男子利用微信在网上发布电子烟产品并进行线上销售”。2023年2月1日,西宁市城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

根据收到的线索,民警迅速进行分析、锁定目标,在开展大量摸排,经过大量走访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志藏匿的小区,分局经侦大队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往现场。“你已涉嫌违法,请配合调查。”狭小的出租房内被用作仓库,价值120余万元,约1200余盒的雾化器、电子烟弹等随处可见,犯罪嫌疑人王某志被当场控制。


顺藤摸瓜追查电子烟分销利益链

抓获王某志后,办案人员连夜开展审讯、梳理线索,对电子烟的来源渠道进行详细盘查。经过办案人员抽丝剥茧,发现王某志只是向外销售的最终环节,而一个以王某志、陈某溪、郑某锋、吕某兴、高某、余某填、李某曼、王某荣、张某晟、黄某会等10人为核心,从广东深圳辐射全国20余省市,通过网络贩卖销售非国标电子烟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鉴于该案涉及金额大、人员多、区域广、取证难等特点,办案人员迅速向上级党委汇报案件进展,成立了以分局业务部门为主战成员,省烟草专卖局稽查总队、市烟草专卖局参与协同作战,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的联合专案组,前往外省开始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全面追踪。

收网亮剑端掉违法经营者“老窝”

掐断了“下线”网络,专案组即刻出发,落地后立即进入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面对着外省城市结构复杂地形不熟的现实困难,专案组成员克服诸多不便,经过多天细致侦查和大量取证工作,基本查清以张某晟为首的团伙供货、销售非法电子烟的基本事实和人员活动规律。同时,专案组夜以继日地对收到的线下证据采取24小时不间断盯梢,终于摸清了犯罪团伙的活动轨迹、资金流向、物流仓库地等多条线索。锁定目标后,专案组成员迅速兵分两路,一队持续监控张某晟及其分销团伙动向,掐断其的分销网络。另一队则迅速赶赴深圳市物流仓库,堵住犯罪源头。


3月8日,专案组成员判断收网时机成熟,辗转前往河北、广西等多个城市,跨越一万多公里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历时近二十天,先后将10名犯罪嫌疑人逐一抓获。

一网打尽涉亿案件最终告破

“当时一心想着赶紧抓到犯罪嫌疑人,所以我们大家都争先恐后的冲在前面,现在想想也挺后怕的”。专案组成员包海军在完成抓捕行动后回忆时说道。

从接获线索到抓捕行动结束,专案组辗转7座城市,用了50多天,路程约一万多公里从最底层的“小弟”深挖到链条的幕后老大,城北公安在烟草管理部门的协助下,成功抓捕嫌疑人、查获赃物。

该案冻结涉案银行账户2个,冻结涉案资金1300余万元,捣毁仓库8个,一举查获了非国标电子烟的烟弹、烟具共37.2万余支,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