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乡村、牧场、田间宣讲120余场,新疆冬不拉小分队用音乐弹唱正能量!
时间:2020-07-14 17:02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黄雨婷

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充分发挥民间冬不拉小分队作用,将12支民间冬不拉宣传小分队合理搭配,划分宣讲区域,围绕“听谁讲、讲什么、在哪讲、谁来听”这一问题反复研究,顺势而为打造了民间冬不拉小分队这一品牌,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这支小分队被当地农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红色宣传小分队”。

冬不拉小分队正在宣讲

点将选兵

青河县彻底改变以往传统阿肯弹唱的方式,将选人视野不断向基层延伸,在县直单位、乡镇村(社区)各社区广纳贤才,点将选兵,突出百姓认可、能弹会唱、随机应变四个标准,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通过座谈会、宣讲交流、宣讲比赛等方式,优中选优,层层选拔宣讲员,一大批民间优秀宣讲员进入冬不拉小分队,成为活跃在民间的一种重要力量。

按需下单

青河县围绕市域社会治理、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九项重点工作,冬不拉小分队队员们分门别类制作民间冬不拉曲目,并邀请民间艺术家、文化能人反复修改内容,最终形成了青河县民间冬不拉小分队手册和专辑,在全县范围内通过各类载体广泛传唱。同时为每个民间冬不拉宣传小分队成员量身定做一个宣讲课题,采取先试唱、再修改、后实践的方式,由“听众”对弹唱内容逐一进行点评,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富有个性化、百姓化、特色化的宣讲内容。

“我们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结合群众的需求下单,冬不拉小分队既宣讲了政策,又凝聚了人心,百姓的心气顺了,工作起来也就更加得心应手。”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月良信心满满的说道。

血液常新

为了使民间冬不拉小分队宣讲形式要更加精准,宣讲水平提质增效,青河县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远程交流、乡域交流、村社交流等方式,通过宣讲交流,推动了各宣讲小分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同时建立冬不拉小分队考核机制,实时掌握宣传效果,对民间冬不拉小分队进行动态管理,不断发现挖掘涌现出来的新典型,保证宣讲队伍新队员、新内容不断涌现,保持宣讲队伍“血液常新”。

如今,青河县民间冬不拉小分队彻底改变了以往阿肯随心所欲的演唱方式,弹唱内容固定了,方向更加明确了,效果越来越好,民间冬不拉小分队创作的曲目由开始的5部扩充到如今的15部,宣传内容覆盖越来越广。

典型引路

如何让百姓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这项活动是个难题,为此,青河县采取了“打造样板宣讲队伍,依靠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在青河镇社区物色挑选了5名百姓宣讲员,组建了首支“民间冬不拉宣讲小分队”,通过专门培训和实际演练,为其他冬不拉宣讲小分队树立了标杆。同时建立了民间冬不拉小分队工作室,将民间冬不拉小分队队员轮流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阿热勒镇冬不拉小分队成员叶尔哈那提说:“从选上冬不拉小分队那一天起,我就知道自己一定要肩负好责任,把党的声音传唱好,不辜负组织对我的培养,力争让自己有所作为”。

提质增效

青河县是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区,各民族交融交汇,为了让各民族都能受益,民间冬不拉小分队改变了以往单一哈萨克语弹唱的方式,每支民间冬不拉宣讲小分队由3-5名宣讲员构成,采取男女搭配、一唱一和的弹唱方式,用国家通用语言和哈萨克语两种语言,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了信,达到感染人、征服人、启发人的目的,采取“菜单式”的宣讲形式,适配群众“口感”。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参与热情,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增光添彩。

截至目前,这支由12支48人组成的红色宣讲队已经扩充到22支86人。深入乡村、冬夏牧场、田间地头宣讲120余场,受教育群众5600人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