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4万次找不同,他可以,你行吗?
时间:2020-12-22 13:10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哈斯铁尔·萨尔合提

2011年6月参加工作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

先后获评“优秀干部”“执法办案先进个人”

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当好“守门人”

“4号通道发现两名身份可疑人员,请核查!”今年1月,哈斯铁尔在执行出境旅客边防检查任务时发现异常情况。

接到信息后,经过后台人员认真比对,锁定这两人涉嫌从事非法活动,他随即在执勤民警的协助下,将两人抓获。

哈斯铁尔正在进行人像比对

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驻守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担负着直达俄罗斯、土耳其等19个国家(地区)32条航线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

“乌鲁木齐边检站是西北五省最大的对外开放空港口岸边检站,我们的任务就是守好国门,不放过一个不法分子。”哈斯铁尔说。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出入乌鲁木齐空港口岸客货量大幅增长,哈斯铁尔和战友们在服务对外开放的同时,还承担起打击违法犯罪、守护国门安全的重任,被称为丝路空港“守门人”。

2019年11月5日,哈斯铁尔在验放一趟出境航班时,发现一对夫妇神色紧张,回答民警询问时前后矛盾。他经过进一步核对筛查,发现两人涉嫌从事非法活动,随即将其阻留审查,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同样是在去年11月底,哈斯铁尔在执勤时发现,某公司一名出国劳务人员刻意躲避民警对其携带行李物品的检查,这引起哈斯铁尔高度警惕,经过仔细检查,在他携带的行李中发现多件违法物品,随即依法将其抓获。

哈斯铁尔正在领取验讫章

“做检查员,素质过硬是基本,还要有明辨蛛丝马迹的细心。”哈斯铁尔说。2019年,他先后抓获不法分子4名,出入境旅客验放量近四万份,在全疆16个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检查员队伍中位居第一,并实现“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哈斯铁尔日复一日的刻苦学习,对几百个国家基本资料烂熟于心,对翻查证件、试盖印章的反复练习。而就在五年前,他还是边检岗位上的一枚新手。

总结“十要”工作法

五年前,刚刚接触边检工作的哈斯铁尔面对各国护照、各类签证、各种业务文件、录入规则,感觉像看“天书”,但他没有认输,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白天,他跟着老检查员在执勤现场学习,晚上,就在宿舍加班自学,记不住的内容就抄下来,一遍不行就抄两遍,一年下来,他写满了6本业务笔记。

凭着这股子拼劲,哈斯铁尔的业务水平突飞猛进,2019年,在全站开展的边检业务大练兵中,哈斯铁尔的成绩连续三个季度排名第一。

哈斯铁尔正在进行业务学习

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通关服务要求,哈斯铁尔还总结出“十要”工作法,即:态度要好,微笑要多,脾气要小、度量要大、推辞要少、办事要快、原则要强、工作要细、效率要高、流程要严,并在全站得到推广。

战斗在抗疫一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峻形势,乌鲁木齐边检站决定组建党员突击队,哈斯铁尔主动请战报名,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3月2日,在一趟从巴基斯坦回国的航班上,一名中国公民出现发热症状,得知情况后,哈斯铁尔主动申请去隔离区进行检查。

3月9日,又有两名从巴基斯坦回国的中国公民出现发热症状,相关资料显示这两名中国公民的行动轨迹与上述验放旅客有重合,一时间,大家的心情都紧张起来。这时,哈斯铁尔第一个站了出来,前往一线完成了边防检查任务,协助相关部门将疫情封堵在国门之外。

哈斯铁尔与同事检查抗疫物资专机

“当时,没想太多,我在志愿队里算是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就觉得我应该站在前面。”哈斯铁尔回忆道。

9年来

哈斯铁尔用实际行动

展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用奉献和担当缔造了移民管理警察的忠诚信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