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民警“自找”工作 解读新疆喀什“枫桥式”治理“密码”
时间:2020-12-23 08:53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随着社会发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在一个庞大的城市居民小区,面对人员多、矛盾多、纠纷多局面,派出所民警如何开展警务工作、守护和谐安宁,如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纠纷,如何发动居民民参与治理,共建幸福家园?让我们一起走进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公安局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辖区的阳光小区,近距离解读“枫桥式”治理的“密码”。

民警“自找”的问题清单

“阳光小区‘僵尸车’太多,影响业主进出及停车;有居民养的大型犬存在安全隐患;电动车充电有消防隐患;民宅开办培训班噪音扰民问题集中……”一份问题清单摆在喀什市公安局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民警面前,共有十几项,解决难度不小,然而,这都是派出所“自找的麻烦”。

“我们就是要通过访民情,来解民忧、化矛盾、防险情、治乱点,为小区居民创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12月17日,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副所长魏思煜说。

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辖区由11个大型居民住宅圈组成,阳光小区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它被道路分成两个区域,有7000多户居民,沿街商铺林立,人口密度很大,各种治安消防隐患多,邻里纠纷、物业纠纷层出不穷。

“阳光小区片区之前归属3公里外的南关派出所管理,群众去办事要绕过克孜勒河,不太方便。”魏思煜说。随着这一片区居民激增,2018年,喀什市公安局成立了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便于民警就近服务群众。群众都喜欢称之为“阳光派出所”。

阳光小区居民刘娟说,民警经常开展防火、救火宣传,她发现有些居民把电动车推到楼栋里充电,火灾隐患很大,就赶紧向民警反映。一次,她的邻居做饭时出来拿快递,不小心关了房门,锅还在火上,她急忙给民警打电话,不到10分钟,开锁公司的人就被民警喊来了。刘娟说,有困难随时能找到身边的民警,老百姓特别有安全感。

派出所成立以来,解决的都是与居民群众切身相关的问题,如沿街餐厅酒吧醉酒顾客深夜扰民、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噪音扰民、邻里纠纷等,最棘手的是物业纠纷。“阳光小区被道路分成两个区域,各自有物业公司,这些年服务不能满足居民越来越高的需求,投诉多,纠纷多。”魏思煜说。

今年3月,社区、民警、律师和居民共同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引导群众自发维护权益。目前各方力量正在积极推进业主委员会改选,通过法律途径统一物业公司服务标准,旨在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僵尸车”还剩7辆了

随着买车居民增多,阳光小区停车难问题突出。车辆一旦被堵,后面就会排起长龙,鸣笛声此起彼伏。派出所和物业公司联动起来,协助群众查询车主号码。“我们要求物业公司做好车主的电话登记工作,便于联系车主挪车。”

民警不断提示物业保安加强小区内部管理,引导车辆合理停放,畅通消防通道,同时加大“僵尸车”清理力度。“今年4月,我们开始逐一联系和协调车主,将‘僵尸车’统一集中到规范的停车场,能多一个车位是一个嘛。”魏思煜说,通过大半年的动员,近百辆“僵尸车”得到清理,目前只剩7辆了,这些车主都在外地,民警正在与他们进一步沟通。

“车位紧张,居民矛盾就多,现在缓解了很多。”居民艾尔肯·阿卜力孜是一名老党员,在小区里威信颇高,经常主动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退休后时间充裕,就想为小区做点事儿。经常遇到的就是为停车位发生争执,我怕吵着吵着就成大事了,能劝说的就劝说,也配合民警一起进行调解。”

小区里有一些民宅商用现象,居民对音乐舞蹈培训班的噪音意见颇大。有的培训班开到高层,万一有火情,人员疏散也成问题。“这涉及培训机构生计问题和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不能简单粗暴解决。”魏思煜说。

民警的思路是引导培训班开到沿街商铺,通过普法宣传和思想动员,已经有了成效。“有两家音乐培训班已经入驻小区门口的商铺,另外一家舞蹈培训班这几天也要从小区搬出来了。”魏思煜的语气喜悦。

记者了解到,沿街酒吧醉酒顾客的问题,民警的解决思路也十分人性化。酒吧的隔音措施挺好,但经营者总是希望顾客能尽兴消费,很难出面制止离店顾客在街头的嘈杂。与民警商量之后,经营者添置一辆商务小车,免费送醉酒顾客回家,既解决了问题,也提升了服务质量,更加吸引了生意。

“深夜时,我们在街面也会停放一辆巡逻车,不主动询问顾客,但发生治安纠纷了可以第一时间化解。”魏思煜说。

“我是警务室民警,还是社区副主任”

“阳光小区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逐年下降,警情多为求助类。今年以来,我们在人民调解室已经化解了100多起纠纷,有劳务纠纷、邻里矛盾,情感纠纷比较多。”派出所办案队辅警石彦锋说,纠纷的化解得到了居民群众的鼎力支持。

楼栋长努尔·买买提是一名电影放映员,晚上上班,白天空闲时间多,他热心参与了不少纠纷化解工作。“每次看到双方放下争执,握手言和,我都特别开心。我们小区治安越来越好,也更加和谐了。”他说。

除了加入人民调解委员会,派出所还在服务群众委员会设立了警员服务岗。“我们通过走访点对点为群众服务,解决困难,而共性的、静态的问题的发现和解决,还需居民群众的广泛参与。”魏思煜说。

群众参与的力量有多大,阳光社区警务室民警秦绍鼎的体会很深刻。“警务室是个综合业务部门,人口管理、场所管理、安全防范、法治宣传、户籍业务和身份证办理等等都离不开我们,每天都特别忙。”秦绍鼎说,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局面大为不同。

今年28岁的马梓涵在一家公司财务人员,是位热心公益的居民,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日常也协助民警做工作。“车驾管业务放管服,派出所一直在倡导群众使用“交管12123”APP,我就帮着宣传,动员邻居们下载使用。”

24岁的居民陈阳军常协助民警的日常巡逻,9月中旬,他帮助民警找到了一个“走失”的3岁小孩。“我们挨家挨户找,原来那个孩子是去了其他楼栋的小朋友家了”他说。

“这些年轻人的身上的正能量,也不断感染着周围邻居,这是构建社区治理体系一个好的方向,让小区的格局越来越好。”魏思煜说。

民警如何调度和联合各方力量?在阳光小区有好的制度保障。“我们在喀什市先行先试了交叉任职,社区警务室和警务站形成警务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由警务区警长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或者副主任,民警借助社区平台统筹协调功能,可以有效发动群众参与共建共治,成果人人共享。秦绍鼎就兼任阳光社区的副主任。”魏思煜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