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出百米,可以看诊、可以调解纠纷……新疆阿勒泰百米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时间:2023-03-27 16:24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不出百米,有医生可看诊;不出百米,有书可以读;不出百米,有儿童娱乐场所;不出百米,有矛盾纠纷调解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百米服务圈”以社区为中心,以居民小组为基点,划出一个半径为100米的服务圈,让服务圈内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众离家不出百米或10分钟就能找到服务人员,享受到社区提供的多元化服务,实现社区服务“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圈,圈圈相连、圈出幸福大社区”的目标。”

矛盾纠纷化解圈 圈出和谐邻里朋友圈

阿勒泰地区探索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体系。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赛尔江东路社区聘请专业律师,创新推出矛盾纠纷调解“百米服务圈”机制,为居民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动员社区老干部、法律明白人、调解委员会等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法规宣讲、法律服务指引、法律诉求收集的服务,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社区法律顾问在调解居民矛盾李俊祥摄

“你们能不能帮帮我?我自从疫情结束后回到家里,一直都住在水帘洞里!”顾某打来电话到社区寻求帮助。

原来顾某与刘某系上下楼邻居,顾某疫情结束后回到家中,发现屋顶漏水,多次与刘某协商解决,均未果。社区法律顾问刘万根律师了解事情原委后,前往顾某家中,发现厨房、客厅、餐厅、卫生间均有漏水的痕迹,厨房处还能听见“滴滴滴”的漏水声,严重影响了顾某的生活。刘万根又来到刘某家查看,刘某称经过找人测压,应该是主管道漏水,和他没有关系。

刘万根认为找到漏水原因并解决漏水问题,不让顾某生活在“水帘洞”中,才是首要任务。经过专业人员测压,确定为主管道漏水,顾某、刘某应一起承担主管道的维修费用。找到漏水原因后,刘万根律师邀请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顾某、刘某进行疏导,并引导双方思考,听了律师的话后,双方情绪渐渐缓和了下来,最终双方在调解下即时履行,真正解决了此次纠纷。

志愿服务圈 圈出温暖幸福社群圈

阿勒泰地区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日常工作、转化自觉行动,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工作目标,整合在职党员、共青团员、社区干部、热心居民,组建了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卫生整治、文娱活动、慰问老人等各类志愿服务。一场场惠民活动,一颗颗火热爱心,一次次帮扶行动,让志愿服务活动扬正气、接地气、鼓士气,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品牌化、常态化。


志愿者在小区内清理积雪 赛尔江摄

福海县福海镇开展“逢8”志愿服务活动,每月8日、18日、28日辖区内社区都会组织社区干部、在职党员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3月,福海镇各社区结合“学雷锋月”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春日的阳光下,鲜艳亮丽的志愿红格外显眼,志愿者们积极响应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挥动着手中的工具,穿梭在大街小巷,大家手拿铁锨、扫把等工具对小区内卫生死角、沿街路面垃圾、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以及小广告进行了清理,来了一场彻底的“大扫除”。志愿者还对过往居民进行了保护环境相关知识宣传,鼓励居民自觉履行文明行为,爱护环境,并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

普法宣传圈 圈出平安法治生活圈

阿勒泰地区为促进平安建设推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活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从百姓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入手,采取多种形式,拓宽普法覆盖面,提升普法精准度。


民警在法治小屋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努尔古丽·阿尼开摄

布尔津县布尔津镇双河社区打造一处以宣传文明、传播法治理念、教育广大群众为主要功能的社区法治实践基地,集美化社区、方便群众休闲、满足群众法治文化需求等功能于一体,拓展社区法治宣传形式从阶段性、流动性向常态性、固定性转变。社区联合各部门(单位),制作一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作品,吸引社区群众参观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群众的法治理念。

“小区电梯间的广告收入归谁所有?高空抛物伤人该由谁来承担?离婚冷静期《民法典》是如何规定的?这些我们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在这里都能得到答案。”双河社区居民谷建琴说道。同时,社区还紧扣社会热点及群众需求,及时对法治实践基地的宣传内容进行更换,开展“菜单式”普法,实现法治宣传“零距离”。

阿勒泰地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延伸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用“百米服务圈”,圈起居民幸福和谐的生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暖心服务凝聚人心,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