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法治实践护航!新疆各地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
时间:2023-05-31 09:48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责任编辑:庄桐欣

法在身边,“典”亮生活。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三周年。三年来,新疆各地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以法治实践护航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放眼天山南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社会生活的角角落落皆有法治暖意呵护。

“百科全书”解开纷繁“疙瘩”

“居民反映,最近有一群狗在附近逗留,清晨六七点狂吠不已。”5月17日,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额河社区警务室民警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说。

莎尼亚留意到,这群狗每天在街头溜达,到了“饭点”就不见了。她悄悄“追踪”,发现它们进入了辖区一个工地,几名工友在给它们喂食,场面颇为温馨。

“大家很有爱心哦。”莎尼亚和工友们聊起了天,讲解民法典相关知识:爱心人士的长期投喂行为会与流浪动物形成事实上的饲养关系,如果发生伤人事件,将承担相应责任。

工友们也通情达理,商量后决定把这群狗送到乡下朋友院落中圈养,既解决了噪音扰民和伤人隐患,也给了它们好的归宿。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说,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内容涉及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最大化保障人民美好生活,这在新疆各地基层社会生活中处处都有体现。


5月17日,阿勒泰市恰秀路街道雪都社区党总支书记董红英(右)与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教导员胡娅兰(中)、民警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左)商议如何跟进解决一起家暴纠纷后续问题。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隋云雁 摄

2020年,以擅长调解工作的莎尼亚名字命名的“莎莎工作室”在额河社区警务室成立,为居民调解各类纠纷,并致力于解决问题比较突出的家暴纠纷。

记者采访时,阿勒泰市恰秀路街道雪都社区党总支书记董红英来到“莎莎工作室”,与民警商量如何跟进解决辖区刚发生的一起家暴纠纷后续问题。

“事实上,通过长期宣传民法典知识,派出所辖区家暴纠纷数量已大幅下降。”莎尼亚说,过去,大家都觉得“打老婆”才是家庭暴力,如今已逐渐认识到性暴力、精神暴力和经济控制都属于家暴范畴,将面临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社会风气越来越倾向于尊重女性、珍视家庭。

董红英告诉记者,民法典的实施让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更加有法可依。“我们运用民法典协调解决了小区公共绿地被占用、消防通道被堵塞等与居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问题,让社区生活更无忧。”

司法实践守护“人间烟火”

“法院审判执行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检察机关加强对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实现司法和民意同频共振。”艾尔肯·沙木沙克说,新疆各级法检两院在司法实践中守护着“人间烟火”。

“当时我只是想以最优价格买房,没想到还打起了官司。”5月23日,乌鲁木齐市民石某回忆那段难忘的经历。

去年7月,石某委托甲房地产中介公司寻找二手房源,双方签了居间协议(中介服务合同)。几天后,乙房地产中介公司向她提供一处二手房源,售价155万元,而甲公司也提供了一处,售价168万元。她分别跟着甲、乙公司去看房,发现竟是同一房源。

最终,石某和房主达成购房协议,向乙公司支付了中介费。甲公司认为石某的行为违约,将她诉至法院。石某感到委屈,也很忐忑,而法院的判决让她吃了定心丸。

主审此案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法官于克勤介绍,虽然居间协议的本意是为防止买方利用中介公司提供的房源信息跳过中介公司购买房屋,从而使中介公司无法得到应得佣金。但此案中,该房源信息并非甲公司独有,石某也向乙公司支付了居间费用,并无规避支付居间费的恶意。法院认为石某选择报价低的乙公司签订合同是她应有的权利,符合常理。

今年春天,石某高高兴兴搬家、安安心心居住。


5月10日,库车市人民检察院法律志愿者服务队为群众讲解民法典知识。库车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法官将民法典中细致入微的民生关切融入案件的审理执行中,也运用具体案例开展普法宣传。”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民二庭副庭长吐力克尼·阿买提说,要让每个当事人在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将法治信仰根植更多群众心中。

“在基层,用法院案例普法效果好,还能树立起鲜明导向。”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司法所所长阿依佐合热·阿卜杜热西提说。

不久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女孩热某向阿依佐合热咨询,她要免费拉载一名同事上下班,但父亲非常反对,说万一出问题了赔不起。阿依佐合热向热某讲解了民法典实施后乌鲁木齐市首例“好意同乘”案例,此案审理时,法院基于“好意同乘”减轻了驾驶人导致同乘人员受伤的赔偿责任。

听到“法律倡导互帮互助社会风气”,热某觉得心里暖暖的。她说,看到这个案例,心里就有底了,有同事陪伴,她开车也会更加谨慎。

“法治阳光”照亮每个角落

阿勒泰地区开展“法润金山·你问我答”网络直播,克拉玛依市推动“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乌鲁木齐市举办“民法典打卡红色法治景点”活动,和田地区开展“外卖小哥助力民法典宣传”活动……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新疆各地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推动民法典宣传走向纵深。

“三年来,我们推动‘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向基层延伸、向实践拓展,让‘法治阳光’照亮社会每个角落。”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张伟萍说。


5月18日晚,昌吉回族自治州依法治州办、司法局将法治夜市摆进昌吉小吃街,并启动昌吉州第二届“法治夜市·典亮生活”活动。昌吉州司法局供图

张伟萍介绍,全疆各地大力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景区等,书画摄影、微电影、情景剧、漫画、新疆曲子、麦西热甫、阿肯弹唱、花儿等普法载体受到群众欢迎。

“遗嘱该怎么写?”“如何让微信聊天记录成为‘呈堂证供’?”“为啥大人不让我们小学生‘打赏’主播?”“石榴云法律帮帮团”成员、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渠江长年从事公益普法,解答群众提问。

“变化很大,感受很深。”郭渠江说,如今大家对“高空抛物”“离婚冷静期”等已不再陌生,如果说民法典颁布之初群众的问题多围绕事后救济,现在更多聚焦于事前预防。

前几天,一位老人前来咨询,称儿子“啃老”无心工作,为了让儿子提振对生活的信心,她想把住房过户给儿子,又担心万一住房被卖自己无处居住。“您可以在过户时设立居住权,今后无论房主是谁,您都可以住在这里。”郭渠江这个回答,化解了老人重重忧思。

“我们欣喜地看到,民法典颁布3年来,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日益浓厚。”艾尔肯·沙木沙克说,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全面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疆提供了坚实保障。(隋云雁 杨舒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