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5人的手机同时收到银行转账,原因竟是……
时间:2022-08-19 12:46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农民工讨薪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哈密垦区人民法院疫情期间快速裁定优先清偿,让农民工朋友们不再“忧薪忡忡”。

2022年8月8日上午,正在居住小区做核酸的张三,手机上突然收到一笔金额28000元的银行到账短信,紧接着,一脸诧异的他,又看到手机“讨薪微信群”里炸锅了,工友们纷纷上传各自的到账记录和惊喜表情包。

这时的张三才突然明白了,这个意外惊喜是法院转账过来的执行案款,也是他和其他24名工友苦苦追索两年未果的打工钱。

随即,张三高兴的拨通了哈密垦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伟的电话:“赵局长,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把工资要回来了,工友们都特别高兴,等疫情过去,俺们给你们送个大大的锦旗。”

案件由来

2019年开始,张三等25名农民工在哈密市某矿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打工干活,但在打工过程中,该公司以各种理由拖延发放农民工工资,25名农民工不得已走上了维权道路。

2021年7月经过劳动仲裁委员会劳动仲裁,哈密市某矿产品有限责任公司须向25名农民工支付工资共计15万元。收到仲裁裁决书后,该公司仍然继续拖欠不付,感到索薪无望的25名农民工,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22年8月5日,他们刚把申请执行材料和银行卡复印件交到法院,当地就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农民工朋友们的心情更加低沉了,不知道这一波疫情什么时候能过去,不知道法院执行会不会暂停,更不知道拖欠的工资,什么时候能执行回来,一连串的疑虑萦绕在他们心中,家里的生活困难也让他们的心情越来越焦虑。

哈密垦区人民法院在接到25个涉农民工工资系列执行案件后,立马开启绿色通道,于当日立案,并移交执行局纳入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开展执行。

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局决定启动线上执行模式,通过电话与25名农民工进行了首次约谈,了解掌握他们的急迫需求。

在当天的案件分析研判会上,25个涉农民工工资系列执行案件成为了大家讨论的重点。

“疫情期间,这些农民工无法正常外出打工,没有了正常收入来源,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我们必须快执快办。”执行局副局长赵伟一边安排执行干警启动对被执行人的网络在线查控,一边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公司负责人。

面对法院执行,被执行人公司负责人仍然不愿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以各种理由想继续拖延下去。赵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党中央和国务院三令五申严禁拖欠农民工工资,我们法院也在开展涉农民工工资专项执行行动,想一想那些为你公司付出心血劳动的农民工,他们家里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和需要赡养的老人,你公司没有理由再拖欠下去……”

经过连续两天反复做工作,被执行人公司负责人终于答应付款。

执行干警翻查案件、进行线上转账

8月8日上午,15万元案款到账后,赵伟立马安排执行干警通过“一案一账户”系统向25名农民工银行卡在线转账付款,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疫情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哈密垦区人民法院启动线上办案模式,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移动微法院、互联网庭审、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一案一账户”案款在线发放系统等,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络庭审、线上执行等无接触式办案,不让当事人的诉求因疫情延误,确保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公平正义不止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