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兵团双河:深推“五边行动”,筑牢“边境基层党建长廊”
时间:2023-06-08 17:43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以下简称“师市”)以深推“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文化润边、共建稳边”为主要举措,着力构建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合力治边格局,切实做到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筑牢祖国边防安全稳定屏障。

“思想筑边”

抓学习教育提升队伍形象

始终将加强思想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行动先导,以筑牢思想防线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营造学习氛围、强化教育培训,“思想筑边”成效显著。

抓好政治学习。通过“集中+自学”“线上+线下”“视频+书本”“党课+宣讲”等学习模式,深入系统学习党的理论实践知识,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牢记初心使命,筑牢理想信念和思想堤坝。

用活教育资源。发挥兵团独特优势,充分利用“红色课堂”“兵团课堂”“边境课堂”,组织实地观摩英烈事迹、踏察边境一线、讲授红色历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

开展爱国教育始终坚持将兵团历史、屯垦历史和国防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广泛开展党纪国法、国家政策、民族政策和法律知识进哨所、进牧户、进毡房“三进”活动,筑牢边防党员干部爱边奉献、守边尽责的思想基础。

“组织固边”

抓阵地建设建强战斗堡垒

始终坚持将边境党建作为“组织固边”的先导,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切实增强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固边”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推动边境党组织建设。在各边境警务站成立党支部,在执勤房成立党小组,实现边防一线党的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强化支部班子建设,有效提升了各级管边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积极推行“委员分工具体化、议事决策民主化、党小组运行实体化”等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育雁”强基、班子“画像”等工作,全体党员党性修养、表率意识得以加强。积极发挥驻边党员先锋作用,形成“党员+民辅警+护边员+民兵+牧民”的巡边护边力量,驻边力量日夜坚守在边境一线。

打造“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积极发扬“忠于党、甘奉献、战风沙、固国防”的“红星老三班”事迹,在“老三班”哨所旧址挂牌成立了“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师市成立“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营地”,“丰碑-乌图布拉格民兵哨所”红色教育基地。

“富民兴边”

抓民族团结筑牢戍边基石

坚持“抓党建促民创”,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绘就了一幅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画卷,边境沿线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推动“边境党建+民族团结”示范区。边境干警通过采取民族干部宣讲、民族语言讲解、民族文字阐释、民族节庆展示、民族文化体现的方式,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凝聚“屯垦文化+民族文化”大熔炉。师市边境团场占比77%,有汉、蒙、维、哈、回等24个民族,民族文化、牧区文化与屯垦戍边文化交汇交融。走在边境线上,随处可见的是不同民族的护边员一同守护着祖国西大门,已经成为了边境线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发挥“干警巡边+牧民护边”稳定器。边境线上各民族群众齐心协力,共同筑起了一道扬国威、壮国魂、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涌现出了如阿思里别克等一批“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如别理泉特父子、捷尔塔夫妻、董峰峰一家、库马别克三代四人等一批“优秀护边牧民”。被誉为“西部民兵第一哨”的师市卡昝河边境警务站,多次通过牧民协助成功阻止、抓捕非法出入境人员,形成了“党员+干警+民兵+边民”共同巡边护边治边工作模式。师市卡昝河边境警务站多次荣获师市、博州、兵团先进集体,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雷锋活动示范点”。

“文化润边”

抓特色亮点打造边境长廊

扎实推进党建文化阵地建设,引领边疆各族群众,守好祖国疆域的一草一木,守好伟大祖国的每寸土地。

“链条式”呈现,打造戍边符号。以各边境党支部为支点,设立边境文化长廊,党员干部“以山为纸、以石为墨”,在边境沿线用石头堆砌党旗、党徽、国旗、中国地图,爱国、戍边、法治标语随处可见。用7300块砖堆砌国旗,用365块石头描绘中国地图,上书“祖国在我心中”,寓意“将红星永刻心中,卫国戍边每一天”。

“特色化”建设,丰富站点文化。打造“以站为家,一站一景”式特色站点,着重以菜园、菜棚、菜窖、种植、养殖等形式丰富护边业余生活,既是对红色文化基因的赓续,又是对屯垦戍边精神的发扬。师市小喀拉达坂边境警务站站长张振忠,手挖肩背,用三年时间硬是在戈壁石缝中挖掘开垦了五亩蔬菜地,被大家誉为“最美边防卫士”。

“集群式”覆盖,注入法治元素。推进边境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边境一线打造法治文化墙、宣传栏、刻字碑等硬件设施,形成了戍边精神、兵团精神和法治文化相互融合的边境党建文化阵地,有效提升了沿边群众对边境政策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

“共建稳边”

抓“三大机制”构建兵地合力

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协调联动,积极构建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运转高效的共筑共建机制,兵地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边境地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定期联合开展巡边调研,共同召开“党旗耀边关”党建交流现场观摩会,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推动管控思想同向、落实措施同频、一体推进同力。

完善管边控边机制建立联合巡逻、清山踏查、驻勤机制,持续推进边境情报信息、视频监控、通讯设施、巡逻道路等互联互通,双方边境指挥部每月联勤联调,分析管控形式、谋划联合行动,强化协作配合,形成管控合力,兵地联勤共治能力有效提升。

完善应急处突机制。与博州市县、边防民警和驻军部队在边境结合部开展联合执勤、防火救灾、清山踏查、应急拉动等实战化演练,兵地军警联勤共治能力有效提升。

下一步,第五师双河市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边境最前沿、大山最深处,切实把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维护稳定的坚固基石、抵御渗透的钢铁长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