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语”近人——习近平这样诠释“平安”
时间:2020-11-10 13:59来源:责任编辑:

念平安、盼平安、报平安,是老百姓的朴素向往。自古以来,“烽火报平安”“家书报平安”等古语,也喻示着追求平安是国家和老百姓共同的理想。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坚定和明确要求建设“平安中国”,不仅希望为老百姓安居乐业提供安全庇佑,也为国家改革发展创造稳定环境。

  习近平牵挂“平安”寓意深远,无论是实现老百姓的“平安梦”,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天下平安,梦想才能起航。

  2014年10月2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这是习近平在会见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牵挂百姓“平安”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公共安全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抓紧抓好,把公共安全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2015年9月23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辽宁大连召开。习近平此前就公共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2015年5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2014年10月28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时发表重要讲话。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着力建设平安中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2013年5月31日,习近平在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诠释“平安中国”

  “当前,公共安全事件易发多发,维护公共安全任务繁重。政法综治战线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多方参与、合作共享、风险共担,坚持科技引领、法治保障、文化支撑,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推进公共安全工作精细化、信息化、法治化,不断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努力建设平安中国。”

  ——2015年9月23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辽宁大连召开。习近平此前就公共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把政法综治工作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局中来谋划,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加快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

  ——2014年11月03日,习近平就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

  “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

  ——2013年5月31日,习近平在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

  “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

  ——2013年1月7日,习近平在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