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月“平安之星”】魏晶晶:37岁员额法官去世前的24小时,令人唏嘘不已......
时间:2021-02-07 08:15来源:责任编辑:

晶晶,女,汉族,安徽六安人,198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2006年9月参加工作,历任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副科级助理检察员,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科级助理审判员、副科级审判员,2019年12月任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期间,先后荣获六安市“优秀公务员”、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先进个人”、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

魏晶晶法官离世前的最后24小时

12月9日晚9时45分,魏晶晶法官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加班。12月10日上午一大早上班后,魏法官就在办公室忙活起来,合议庭合议过的案件需要尽快拟稿,签发正式的裁判文书;开过庭的案件需要整理思路,将审理报告提交合议庭评议;未开庭的案件,一审的知识产权案件要和双方当事人沟通一下,看有没有调解、和解的可能,二审的建工案件还要认真审查一审卷宗,梳理争议焦点……疫情肆虐的一年,并没有让这位年轻女法官手里的案件变少,虽然已经审结了180多件案件,但手中还有30多件案件没有审结,眼看2020年仅剩20天了,任务重、时间紧,她是一分一秒也不舍得浪费。早上8点半的庭审,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争议焦点明确,经过多次释法和疏导,和解的可能性较大,她提前来到法庭,就和解事项与当事人再次沟通,最终顺利达成调解,魏法官终于长舒一口气。抱着审结完的卷宗,走在办公楼道,感觉脚步也是轻盈的,眼角的笑意难以掩藏,心中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热情和信念更加炙热,也更坚定了。回到办公室,魏法官立刻着手该案件调解书的制作,并完成了签发流程,与此同时,还在和书记员交待下午案件的庭前准备事宜,生怕遗漏了什么。待到午休,才匆匆收拾下班回家,临走时也不忘和书记员说:“下午的庭,时间别忘了哈!”书记员还佯装生气说:“知道了,爱操心的大姐!”谁也不会想到,这句话竟成了她最后的遗言。下午,已经过了开庭时间,魏法官却迟迟没有来到法庭,书记员连发了几条短信询问,却一直没有回音,一股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直到3时16分,魏法官被发现晕倒在办公场所,后因抢救无效于17时05分因公牺牲……

忙里忙外显初心,字里行间见公平

“不记得加了多少班、也不记得多少个周末是在办公室里度过,远离了繁华的喧闹,但是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每一个俯首阅卷的夜晚窗外的夜幕相伴,每一个笑容只在化解了当事人矛盾时绽放,每一次坚持只为了心中的那座天平。”这是魏晶晶同志2019年度述职报告中的独白,字里行间里流露出人民法官的初心使命。2011年2月,魏晶晶同志因任职回避调往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2014年10月,出于对审判事业的无限热爱,毅然申请调回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当时,院里受理的建设工程施工类案件逐年增多,这类案件专业性强、案件复杂、审理难度大,经常涉及多方当事人,审理周期长,案件类型特殊多变,让许多同志有畏难情绪,不愿到民三庭工作。在院领导征求意见时,她勇挑重担,主动请缨说:“虽然建工类案件难办,对司法能力是考验但也是锻炼,让我试试吧。”在之后的日子里,她查阅大量的专业书籍、卷宗材料和案例,认真耐心地研究建工类案件,一干就是5年。入额以来,作为业务骨干,她任劳任怨,敢于担当,承办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先后主审及参加合议庭审结案件2062件,案件质效长期位居所在部门前列。在生命最后时刻依然坚守在审判工作一线,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法官的初心和使命。

庭上庭下展风采,两袖清风归去来

魏晶晶同志常说“对于一个当事人而言,一个案件可能就是他一生当中唯一的诉讼,我们法官的职责就是办好每一起案件。”为了更好践行司法为民的誓言,魏晶晶不仅善于学习法律理论知识,悉心摸索办案的技巧和方法,还能做到对经手案件的每一个当事人都耐心地释法析理,答疑解惑。在审理中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安徽省金宏源防火门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双方当事人矛盾深、信访隐患大,她不厌其烦,细致耐心地做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原本剑拔弩张的两方终于握手言和,就此平息一起可能引发的信访案件。她为人正直,严于律己,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心系群众、真情为民的公仆情怀,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从阅卷、庭审、撰写报告、合议案件、校对判决书,都仔细翻阅每一本卷宗,对当事人的每一个异议都认真处理、查找资料、翻阅法条,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本着公心处理每一个案件,从不利用手中权力、法官身份为自己和家人谋取私利,赢得了领导、同事、当事人的称赞和信任。

工作教子两不误,朴实无华笑颜开

2010年,儿子出生,甜蜜的二人世界变成了温馨的三口之家。平日里,和同事们在闲暇时间,除了讨论案件,就是交流育儿经,一说到孩子,她总是满眼的温情和骄傲。为了保证自己的工作能够顺利完成,也为了孩子的教育,她总是在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后,在夜里检查孩子的作业,直到她离世的前一天。近几年,魏法官对自己的穿着越来越俭朴,春去秋来,总就那么几身衣服,女同事打趣的说她:“晶晶,你过去可不是这样的哈,现在怎么变抠了呀”,她笑着回答:“太忙了,哪里有时间买衣服呢,再说了,省点钱给孩子买网课不香呀”。直到她走的那一天,一身蓝色的羽绒服还是四五年前和同事一起用旧羽绒衣改做的。看到遗留在急救室的羽绒服,同事早已泣不成声,那抹蓝色是那么的明亮、却又扎眼,成为她留给世人最后的色彩。

魏晶晶同志将自己短暂的一生无私献给了司法事业,执着而又坚定。斯人已去,浩气长存,对于法院人来说,继承就是最好的纪念。我们将传承魏晶晶法官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为法律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信仰,继续她手中未尽的事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