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她是“办案能手”,她在“极致”办案,她们心里都装着老百姓
时间:2021-11-28 21:31来源:中国青年报责任编辑:吕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先藕洁)“一朵春梅飘落了,还有无数朵春梅在绽放,坚守公正的道路不会孤单”“看到老百姓领回血汗钱的开心一刻,我真心体会到,这才是我们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11月26日,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报告会上,崔道植、周春梅、施净岚、潘东升、陈昕茹、张文博6位政法英模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我刚进法院工作时,就是周春梅的书记员,跟着她开庭办案和外出调查,她一笑起来就会露出两个小酒窝。”周春梅的同事龙菲回忆道。

70后周春梅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参加法院工作。她生前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2021年1月12日,因多次拒绝犯罪嫌疑人向某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周春梅被向某行凶报复,不幸遇害,年仅45岁。

龙菲哽咽着说,“春梅从法律、情理、纪律多方面耐心劝导,一次次拒绝了向某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即便是我死了,你的事情也是不可能的’这是春梅牺牲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春梅常说,能够做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法官,是她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事情。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她都在恪守公正审判的职责。”

龙菲回忆,在一起建设工程纠纷案中,一方当事人到处找关系,托人打招呼。“春梅对我说:‘越来找关系,我们就越要审查得仔细一些,越要依法公正裁判’。”

周春梅是湖南省有名的“办案能手”,不仅案子办得多办得好,还擅长总结办案经验,形成独特的32字“春梅工作法”。在一起批发市场特大火灾案中,上诉人多达197人,且诉讼标的巨大,各方利益矛盾交织,处理难度极大。周春梅作为二审承办法官,为查明起火原因和商户损失,10多次深入现场走访调查,组织当地政府、市场方和上诉人召开协调会30多次,最终案件成功审结。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春梅忘我工作的坚持。中午到饭点,为多看会儿案卷,她总会晚半个小时去,或者拜托同事打饭回来,一个粉红色的简朴饭盒陪伴了她无数加班加点的日子。”龙菲说。

如今,在周春梅的办公桌抽屉里,还静静地躺着一封手写的感谢信:“您是人民的好法官,我们全组村民都敬佩您的办事效率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写信人叫宋义明,是湖南省株洲县洲坪乡石板桥村村民,曾因一起土地权属纠纷引发的案件奔波多年。周春梅受理该案件后,将矛盾成功化解。听说周春梅被害的消息,宋义明啜泣起来,写下了第二封感谢信,虽然他知道周春梅再也看不到:“周法官判案公正,心里装着老百姓,我们永远都记得这位好法官……”

“春梅的女儿才3岁,她至今不知道妈妈走了是什么意思,还时不时地在找妈妈;她正在读高中的儿子决定像妈妈一样学法律,将来也做个好法官。”龙菲说,“坚守公正的道路不会孤单,捍卫法治的脊梁不会摧折,我们始终坚信正义永不低头”。

“27年的一线经历让我深切体会到,追梦就是要以‘求极致’精神,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铁案。由于金融领域犯罪案情复杂,专业性强,要办好此类案件,更要有工匠精神和专业素养。”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施净岚说。

施净岚曾出色办理了复旦大学大学生投毒案、上海市某局局长受贿案、上海市最大毒品专案、首例医保诈骗系列案等一系列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办案中追赃挽损数亿元,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记得那个阴冷的冬天,80多岁的杨奶奶颤巍巍地握着我的手,哭着说道,检察官你要帮帮我,这可是我存了一辈子的养老钱。”施净岚说,在办理涉案金额高达170亿余元的某非法集资系列案时,看着无助的受害人,内心非常愤慨,下决心要为老百姓讨回公道。

“最终我们不仅主动追捕追诉上百名犯罪分子,还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确认可追回债权数十亿。”施净岚说,“当看着老百姓领回血汗钱那开心的一刻,我真心地体会到,这才是我们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

施净岚长期扎根在办案第一线,做事精益求精,勇挑重担。2017年,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后不久,施净岚就遇上一件棘手的案子——某著名网络公司旗下的产品被侵权,“出现了3995款高仿产品,造成经济损失数百亿”。面对“零口供”的黑客嫌犯、极其隐秘的作案手法,施净岚从零学起。

“案发后手机内的关键电子数据全部被清空了,调查取证非常困难,我白天审查案件材料,晚上翻阅书籍和上网查询资料。”经过两个多月的梳理和补充取证,施净岚不仅熟悉了区块链、MAC地址等技术,而且将整整400G的电子数据通过交叉比对形成一张层层穿透式的证据构架图。“案件提起公诉后,经过整整三天的庭审,法庭最终确认指控犯罪事实和罪名成立。”

此后,施净岚带领办案团队总结经验,大胆探索尝试,“参与制定‘主办检察官办案权力负面清单’,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打造专业化办案模式,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和专业化水平,成功办理了全国首例利用虚拟货币跨境洗钱案、上海自贸区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和首例逃避商检案等诸多疑难复杂案件。

“我只是20多万名新时代检察干警的缩影,组织上给予我的荣誉属于全体检察干警。新时代新使命,我将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精心办理每一个案件,让良善正义身披锋芒。”施净岚说。

岁月静好,因有人负重前行。正因为有无数守护公平正义的“周春梅”、“施净岚”、“潘东升”们……在岗位上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以点寸微光,汇聚成耀眼星河,守护万家灯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