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十年两会·温暖记忆|“民主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时间:2023-03-01 15:13来源:责任编辑:

新华社上海2月23日电题:“民主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新华社记者屈婷、郭敬丹、王默玲

上海市中心,安顺路。推开临街的虹桥萍聚工作室大门,一眼就看见人群里的朱国萍。她穿着红色马甲,被社区志愿者、楼组长、小店业主们围在中间,脸庞含着笑意,讲话带着上海阿姨特有的“呱啦松脆”,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商量怎么把门口这条马路变得更整洁漂亮。

朱国萍在萍聚工作室前(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民主就在点点滴滴的小事里,让老百姓都参与进来。”当选过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说,民主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66岁的朱国萍爱讲故事,会讲故事。9年前,她把社区里的故事带到了全国两会上,讲给了总书记。

那是2014年3月5日,人民大会堂上海厅。

这个时刻,上海团人大代表都很期盼。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届都是上海团代表,每年都会来团里参加审议。

那时,朱国萍是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把这个老旧小区带得有声有色。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时,就知道朱国萍,也去这个小区调研考察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把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设在虹桥街道,朱国萍的萍聚工作室成为立法联络站之一。这是朱国萍在萍聚工作室介绍情况(2022年7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当习近平总书记步入会场,大家热烈鼓掌欢迎。

总书记同大家亲切握手。走到朱国萍面前,总书记一边跟她握手,一边笑着喊她“老代表”。

听到这个称呼,朱国萍心里热乎乎的。当时她既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又是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审议开始了。轮到朱国萍发言,她“呱啦松脆”地讲了三个故事:老百姓怎么“抢”学区房,到人山人海的儿科看病有多难,如何让高龄老人体面养老。

“现在的医院,人多得像火车站,各地的患者都‘挤’到一线城市来看病。疑难杂症可以理解,小病小痛真是劳民伤财……”

总书记仔细听着,不时插话回应,还称赞道,讲故事比讲道理更好。

2月2日,萍聚工作室召开征询会,听取相关人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建议。新华社发

朱国萍对我们说,自己这么多年参加两会,发现总书记特别爱听基层代表说那些有泥土味、带烟火气的故事,“故事里是老百姓的期盼,故事里也含着道理,就是民主的大道理。”

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把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设在虹桥街道,朱国萍的萍聚工作室成为立法联络站之一,居民随时可以推门而入,把自己遇到的难事、烦心事讲出来,这些会成为国家立法的民意基础。

2月21日,在萍聚工作室,朱国萍与来自上海崇明区东平镇的社区干部们交流。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2019年11月2日,朱国萍再次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

那天临近傍晚,正在上海考察的总书记来到虹桥街道。

看到总书记走进来,大家高兴地围了上去。总书记同大家亲切交谈,朱国萍也在其中。

站在总书记身边,朱国萍讲了她在基层立法实践中经历的新故事:“我们老百姓看到自己的大白话变成了法言法语,很高兴,不仅零距离感受到了人民民主,也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学会用法治思维去解决问题。”

就在这次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论断:“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朱国萍(左)在虹储居民区的居民家中巡访(2007年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曾经来这里参观的外国立法专家问我,你们这些人大代表,跟我们西方的参议员有什么不同?我就把跟总书记对话的故事讲给他们听。”朱国萍说,我们国家领导人和老百姓、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就是这样,是一体的,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今年全国两会就要召开了。朱国萍说:“民主的故事还会继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