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兵团第六师:提升风险防范化解水平,筑起人民幸福的安全墙
时间:2022-09-08 17:26来源:责任编辑:


为有效治理临时市场商户自建摊位普遍存在“脏、乱、差”等问题,新疆生产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政府依法对团结巷经营摊位进行集中整治,将商户顾某自建摊位进行拆除。当事人情绪激动,来到政府反映困难诉求。

得知情况后,第六师五家渠市政府通过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相慰、一双耳朵倾听、一个承诺安心、一句慢走相送的“六个一”接访服务,解开群众心结,得到群众认可。

近年来,第六师五家渠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师市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高达98%。如此成绩从何而来?就让我们通过第六师五家渠市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走进大美兵团。

科学统筹谋划,优化治理体系

一直以来,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高度重视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工作,将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列入党委常委会议议题,多次专题研究相关工作,并将其纳入维护稳定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

在健全网格服务体系方面,第六师五家渠市打造了“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双联户(单元长)—联户长”闭环运行体系,建立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网格化管理服务队伍长期下沉网格,服务群众,实现情况掌握到位、矛盾调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便民服务到位。

据了解,第六师五家渠市依托师团综治中心,整合基层政法单位资源,建立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搭建一站式解纷法律服务平台后,师市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理顺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工作范围和程序以及对接方式,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调解相互融合,构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屏障。

筑牢基层基础,提升治理能力

一直以来,在服务群众方面,第六师五家渠市秉持主动靠前服务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警务站、检查站、“访惠聚”工作队、网格员、双联户、平安志愿者等力量,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真实诉求。

此外,第六师五家渠市紧紧围绕非法集资、环境污染、劳资社保、医患关系、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感情纠葛、债务纠纷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针对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实行“一事一策”归口管理,做到早排查、早防范、早处置。

据悉,为实现“进一扇门,解万般事”的工作目标,第六师五家渠市建立完善“纵向四级”(师、团、连、行业),“横向五联”(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信访调处)的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化解机制,变“被动应对”为“主动解决”,化“面上调处”为“源头治理”。

如何引导当事人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第六师五家渠市坚持运用发挥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主动倾听当事人困难诉求,帮助当事人分析法律关系,解答法律问题,把每一次调解都当成一堂普法教育课,形成“调解一案、教育一片、普法一方”的良好效果。(责任编辑:高梦圆  通讯员: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政法委周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