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津宁河:创建“十位一体”矛调中心,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时间:2022-09-08 17:30来源:责任编辑:


荣获第六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天津市宁河区在基层治理方面又出新招实招,今天带你一起揭秘!

宁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作为改善民生、消解民怨、维护稳定的重要内容,打造出了面积2546平方米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让群众有问题“只进一扇门”。

打造“一站式”窗口,访诉调裁综合化解矛盾

一直以来,为实现群众“多头跑”向“进一门”的巨大转变,天津市宁河区积极构建矛调总枢纽。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设置10个功能区块、26个接待窗口,68个区级部门采取常驻、轮驻、随驻等方式入驻办公,建成使用面积2546平方米的矛调中心,建立起矛盾调解、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信访调处、视频接访、信访代办、争议速裁、心理咨询、众和调解“十位一体”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平台。

此外,宁河区还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统筹各方力量优势,由68个区级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确保组织有力、指挥高效,同时制定矛调中心工作制度汇编,将15个方面矛盾纠纷化解实践路径固化为运行机制,保障中心运行顺畅。

据报道,自矛调中心成立以来,共计接待群众1727批次2664人次,办结率达98.4%,群众满意率达99.2%,打破了职能部门间的空间阻隔和职责壁垒,让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能有了地方说有了部门管。

完善“三三”机制,保障矛调中心高效运行

在一站式联合接待方面,宁河区推行“咨询登记、限时回应、统一督办、评价反馈”闭环模式,一般性矛盾纠纷当场回复,需要跨部门协调解决的7日内答复。一揽子调处纠纷,实行简单问题归口速办、复杂问题联席会审、多方问题当场调解,全领域、全链条、全周期解决矛盾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让群众按需下单。

据悉,为了加强访调对接,宁河区运用“3+X”模式(1个矛盾问题、1名领导、1名调解员及若干事权部门人员),让调解走在激化前。同时设置速裁法庭,区法院仅用4名法官就高效办理适用速裁程序的简易案件36件,方便了群众、节约了行政资源。

历时十年以上的“骨头案”该如何“啃”下来?宁河区强化联调对接,由矛调中心、事权单位组成联合调解组,对上级督办案件和疑难复杂问题集中调处,成功化解8件“老大难”案件。

压实“主官”责任,牢牢掌握解决问题主动权

去年以来,宁河区27件“钉子案”全部结案,这是如何实现的?

首先,宁河区制定领导干部重大矛盾问题包案和带案督查制度,建立源头排查、滚动上报、分级管理、定期督查、协调会商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各类“疑难杂症”均由区级领导包案,做到包案到人、一包到底,直至问题完全解决。

其次,宁河区不断落实三级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万名党员大调研、大走访、大化解活动,865名政法干警、305名党务工作者和120名干部联村包户,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05件,及时就地解决1028件。

实施“四化”举措,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据了解,宁河区矛盾纠纷上行数量同比下降21%,群众法治意识显著提升。这得益于天津市宁河区坚持法治化引领,强化法治保障作用,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加强对重大矛盾纠纷分析研究,推动诉访精准分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

在矛盾纠纷源头排查和防范机制方面,宁河区依托3065名网格员、2621名治安巡逻队员和2.52万名平安志愿者,对小矛盾、小苗头、小隐患、小诉求、小事件“五小”问题提早介入、妥善化解,累计将6200余件矛盾纠纷解决在网格,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格、矛盾不上行。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如何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成为化解矛盾纠纷新常态?宁河区坚持信息化支撑,依托区镇村三级综治信息化系统,搭建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开通网上视频专线,对各类矛盾纠纷实行扁平化指挥调度,群众通过网上反映问题总量提升30%。(责任编辑:高梦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