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到网上去矛盾在网上解 湖北走出“枫桥经验”网上实践之路
时间:2019-10-28 11:28来源:长安湖北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张昆

55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55年来,“枫桥经验”在全国各地被不断推广。

近年来,荆楚儿女秉持“枫桥经验”,结合社会矛盾纠纷新特点、新形式,探索实践了很多符合湖北实际具有荆楚特色的新做法。“枫桥经验”在湖北发生了哪些生动故事?又带来了哪些显著成效?今天,小编带你走进荆楚大地!

探索“枫桥经验”网上实践之路:“微邻里”帮社区居民解难题

武汉东亭社区举办“武汉·微邻里”专家培训会。

“互联网+”时代,民众的大量诉求在网上表达,各种问题在网上汇聚。群众都上网了,网格员们的服务管理自然也要跟上群众的步伐。智能化时代,群众即网民,网民即群众,大量诉求在网上表达、问题在网上汇聚,这是市域治理的新现实。

湖北武汉动员全市1.6万名网格员以党建为引领,利用“互联网+”方式,对居民需求、群众诉求开展“服务全覆盖、诉求全受理、问题全解决、过程全监督”的“建圈入群”活动,开发“武汉微邻里”平台,打造政务、生活、法律、文体、志愿、关爱6大服务矩阵,网上网下无缝对接,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据介绍,“微邻里”涉及社区医疗、租房、违章查询、考分及快递查询等10余类80多项服务,居民真正能做到“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解决问题。

面对市域治理新课题,武汉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做好群众工作新路径,实施“建圈入群”“武汉微邻里”“网红网格员”等具体行动,完善市、区、街道、社区、网格五级联动网格化工作机制,力争实现“群众在上网,服务管理就到网上”。

探索“枫桥经验”良性循环之路:发动群众做实做深做细平安稳定工作

图为宜昌当阳市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在组织调解。

抓长江大保护,湖北宜昌2016年宣战“化工围江”——组织专班对134家化工企业逐一现场调研,计划关闭34家整改不达标企业,转产改造升级100家安全环保风险较低的企业,最终实现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清零”。保护长江责任重大,“清零战役”必打。但要此战必胜,宜昌以工匠精神做实做深做细平安稳定工作。

宜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资金、出台《宜昌市化工企业搬迁入园配套政策》…多措并举解决搬迁企业反映的债务纠纷、职工安置、设备拆除、搬迁补偿等实际困难。

政策够细致、规划够精准、服务够暖心……在这样一系列措施的护航下,战果自然不会让人失望:来自宜昌市经信委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因为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问题出现群体性信访事件。

探索“枫桥经验”本土化之路: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组里百姓家

图为信访人送锦旗到襄阳星火路社区。

湖北襄阳对于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有着自己的理解,那就是要把群众需求摸到位,针对需求设计一套符合实际的满足办法。

巡回调解工作站是湖北襄阳调解工作中的一大特色,工作站由信访、公安、法院、司法所、律师等组成,主动出击到各村、社区巡回化解矛盾,让纠纷解决在百姓家、村组里。

发动网格员力量是湖北襄阳调解工作中的另一大特色,襄阳依托综治信息系统等建立起统一的服务管理平台,发动网格员力量,对辖区群众有关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方面的求助、诉求和有关矛盾纠纷,进行联动处理、督办、反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

湖北襄阳把握新时期平安建设的风险点和薄弱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着眼于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忧最怨的问题,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能力和实效,进而实现“枫桥经验”本土化。

探索“枫桥经验”解难题之路:理事会架起基层连心桥

图为黄石大冶市茗山乡华若村村庄理事会换届选举现场。

商会有理事会,基金会有理事会,协会有理事会…那你知道村庄理事会吗?
2016年初,湖北黄石大冶市在华若村试点实施“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通过组建村庄理事会,探索村湾“微自治”模式。村庄理事会成员都由哪些人员组成?他们又是怎样开展工作的?

理事会成员都是村民一户一票选出来的,他们的话群众愿意听,当选者都是村子里德高望重的党员、老干部和致富能人,他们具备经济基础、正直可靠且愿意为群众办事。村庄理事会成员由群众推选、公益事业由群众评定、费用支出由群众监督,群众的选举权、决策权、知情权等得到充分保障,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简单来理解就是,村子怎么建,村民们自己说了算,干的都是大家想干的事。而且,群众中产生的矛盾纠纷,绝大多数在村庄理事会能得到解决,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理事会,大事不出村委会”。

探索“枫桥经验”创新之路:法理情融为一体定分止争

图为黄冈市英山县石头咀镇“三合一”调解现场。

在湖北黄冈,久调不决的矛盾纠纷,最终通过“三合一”方式得到了顺利的化解。啥是“三合一”?为啥用它就能做到?

所谓“三合一”,就是通过公开方式调解矛盾纠纷,邀请基层调解员和群众共同参与,有理没理大家评,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法律知识宣讲以及人民调解员培训“三效合一”。运用“三合一”方式调解,实际上是搭起一个平台,推动群众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但并非所有矛盾纠纷都通过“三合一”方式调解,基层多发性、代表性复杂矛盾纠纷是公开调解的重点。为突出群众自治,黄冈在组织“三合一”调解过程中,全面运用听证、社会评价、群众议事、心理调解等方法,实现从“我说你听重说服”到“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从“灌输法条”到“以案释法”的转变。

有事大家议,有理大家评。通过公开方式解纷争,调解员讲法律,群众讲情理,合力促成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三合一”人民调解是普法宣传的有力抓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能真正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探索“枫桥经验”助力基层自治之路:纠纷从群众中来化解要到群众中去

图为随州市随县三里岗镇八一桥村村务协理员深入农户宣传政策法规。

针对新时代农村的发展变化,湖北随州市探索村民自治新路,打造了“村务协理员”“中心户长”等为主的基层维稳创安力量,让身边人管身边事,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率。

“村务协理员”“中心户长”等调解力量被称之为“民官”,但“民官”并不是官,是普通村民。他们负责民情民意收理、政策财务监理、政策法规说理、村民服务办理、矛盾纠纷调理、违约行为处理、村风村貌护理、公益事业代理、群众困难帮理、重点人群管理等10项职责。他们是群众自己推选出来的,邻里间发生纠纷、村民间产生矛盾,就是他们大显身手的时候。

随州推行的“村务协理员”“十户联调”“中心户长”等制度是正是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群众服务群众,群众管理群众,群众带富群众”的创新做法,是贯彻落实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具体体现,也丰富了村民自治的内涵,由群众依法办理群众自己的事。

探索“枫桥经验”基层治理法治化之路:将律师参与纳入基层治理体系

图为湖北律师(左)在恩施驻村法律诊所接待来访群众。

湖北恩施州处于鄂西贫困山区,交通条件相对落后,但多年来越级信访、信访积案、涉法涉诉信访比较突出。对此,该州2014年起逐步探索形成比较固定的“律师三进”模式。如今,这种令人棘手头疼的状况早已不复存在,可喜的变化,全都缘于“律师三进”模式。

“律师三进”鼓励律师以第三方身份参与依法解决疑难复杂问题过程中,律师充当着依法行政顾问员、法定途径引导员、难案攻坚参谋员、涉诉信访代理员的多重角色,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同时,不断提升着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律师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化解基层矛盾,是信访法治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恩施落实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的主要载体,为维护当地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律师参与下,纳入恩施州“百案攻坚”的案件已妥善处置87件,一批信访长达20多年的积案圆满化解。

“枫桥经验”在湖北

武汉探索“枫桥经验”网上实践;黄石推行“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黄冈将“三合一”融入到调解之中;随州“村务协理员”“中心户长”助力基层自治;恩施将律师参与纳入基层治理体系……近年来,荆楚大地不断演绎着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走出了一条符合湖北实际的长治久安之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