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守护“秀美如画”,这群“东湖大叔大妈”真skr!
时间:2019-11-06 18:14来源:宁德公安责任编辑:黄雨婷

壮观的金马海堤衬映着金蛇山、塔山和大门山,构成三山一水的旖旎风光;舒展荡漾的浮萍上偶有白鹭掠过,泛起的涟漪如飞鸟低语。

在福建宁德东侨,3800亩秀丽东湖正以其柔美旖旎,向世人展示着宁德的魅力。而这份美丽的守护者,是一支别样的“黄色队伍”——环东湖巡防队。

近年来,宁德市公安局东侨分局主动作为,遵行“政府组建、公安管理、百姓受益”理念,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广泛争取群众支持,统筹整合力量资源,于2017年4月组建“环东湖警民志愿巡防队”,将治安巡防、救助服务、法治宣传等融入日常巡防管控工作,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了巡逻、走访、救助、宣传、隐患排查“五位一体”巡防模式,为擦亮“新宁德.环东湖”品牌贡献了强大力量。

既是巡防员又是救助员

身穿黄马甲,脚踏平衡车……只要留心观察,经常在宁德东侨南北岸公园栈道散步的市民会发现,一群帅气干练的巡防志愿者穿梭在热闹的人群中,他们就是这支被称为“黄色队伍”的环东湖巡防队。

随着近年宁德中心城区向东侨开发区迁移,“环东湖”沿岸公园、校园、产业园、住宅园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给治安管理带来巨大压力。

为了加强对该区域的防管控,2017年4月,在东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关心和支持下,宁德市公安局东侨分局组建了这支由大门山派出所民警、协警、东侨开发区综治办巡防力量和社会热心公益人士组成的环东湖巡防队。目前,36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队员,成为担负环东湖巡逻防范与救援工作的主要力量。

“我们这支队伍的主要职能是压扒窃、处突发、调纠纷、增强市民安全感。队内的36名成员既是巡防员,又是救助员;既是矛盾调解员,又是法治宣传员……”巡防队负责人郑通曰告诉记者,巡防队采取分段(上、中、下三段)、错时(平峰期、高峰期)的巡逻方式,通过步巡与平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巡防队在街上进行流动巡防和接处警。特别是在每天晚上7时30分到9时30分环东湖栈道人流高峰时,巡防队在治安环境较为复杂的地段巡逻并设卡,实现警力全方位、全时段覆盖,做好服务群众、巡逻防范等工作。

2018年8月1日18时许,郑通曰带领队员郑宝玲、陈孟生在巡逻时,发现三盛中央公园小区附近浓烟滚滚。三人紧急赶往现场,发现起火点是一处废品收购站,现场火势冲天,并伴有爆炸声。

经进一步了解,得知收购站内存放有30多个煤气瓶和高压气瓶,随时都有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而且附近就是岐头村村民的房子,情况十分危急。三人第一时间疏散周边群众,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并在简单地相互交代安全注意事项后,不顾危险冲进了火场。

巡防队的英勇行为感染了现场群众,多名群众纷纷加入到抢险救火的行列。不到六七分钟时间,30多个煤气瓶和高压气瓶全部被抢出至安全区域。随后,大火被赶到的消防员成功扑灭。

“见警率高了,案件自然少了。自巡防队组建以来,环东湖‘两抢’案件发案率为零、盗窃案件比降90%。巡防队现场解决群众求助480余人次、找回走失儿童20名、帮助18名迷路老人回家,群众安全感与满意率显著提高。”东侨公安分局局长刘世巧说。

一次救援,点亮群防群治新思路

2017年8月5日下午2时许,巡防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东湖上游溪口河边一名女子爬上竹排意欲轻生。巡防队员钟应明和雷石斌立即赶到现场,在与女子的沟通中,分散其注意力,并借机拉近竹排,成功将人救下。

这次成功救助,给巡防队带来了更多思路:如果以手机等通讯工具为载体,调动辖区群众主动参与治安防范的积极性,打造一支深入各个行业、遍布整个辖区的群防群治队伍,能否为环东湖社会治理带来新“解法”?

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下,巡防队经过充分摸排调研,以辖区各重点单位为区块链,将环东湖锻炼休闲者、栈道维护工、公园保洁员,以及辖区内校园、医院、小区物业安保人员等热心群众吸纳进来,发展成为治安巡防员、治安调解员、治安信息员,作为公安的辅助力量,参与到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中来。

这支被群众亲切称为“东湖大叔大妈”的群防群治队伍,一改以往民警孤军奋战的模式为群体作战,并在巡防队开展巡防走访、矛盾调解等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9年初,巡防队接到北岸公园管理工作人员线索,园内一小孩在玩碰碰车时因操作不当碰撞受伤,家属与游乐园老板因赔偿未能达成一致发生激烈争吵,随时可能引发斗殴。得知消息后,巡防队员立即赶赴现场,与公园管理方共同调解,不过半个小时,就将该起可能进一步激化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介绍,如今“东湖大叔大妈”中共有治安调解员8人、治安信息员18人、治安巡防员62人,并有逐渐壮大之势。同时,巡防队已与辖区各学校、医院、游乐园、公园管理处等形成联动联建机制。

他们的加入,既有效发挥了自身优势,加快了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又充实了巡防队伍的力量,解决了巡防队伍警力不足问题,使民警可以腾出手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切实打通了治安防控和社会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东湖大叔大妈’的涌现,促进了新型群众守望平台下的平安建设。将过去的‘小巡防’延伸为如今的‘大联防’,为环东湖的长治久安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大门山派出所所长周洪魏如是说。

2019年7月3日,巡防队还联合宁德师院共同开展群防群治工作,组建环东湖宁德师院志愿巡防队,首批13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为期15天的巡逻实践。10月25日,宁德师院借助警校联动契机,正式成立环东湖宁德师院志愿巡防队,为建设平安校园注入骨干力量。

除“阴霾”,守护“秀美如画”

2019年6月30日下午3时许,在进行日常巡逻工作时,郑通曰听到东侨开发区1号彩虹桥附近传来群众的呼救声。

“肯定出现险情了!”凭借多年巡防经验,郑通曰意识到可能有人跳湖轻生,便急忙带领队员向声源地奔去。

当他们抵达现场时,只见一名女子半个身子已没入湖中,巡防队群防群治安全员老沈此时正站在竹排上拽住女子衣服。但女子仍不断挣扎,意图挣脱其控制,而老沈已逐渐体力不支。

彼时,一场暴雨刚过,东湖水位上涨,岸边泥土极其湿滑,其中还夹杂许多碎石、玻璃屑,施救条件十分不利。眼看女子即将挣脱入水,郑通曰顾不上多想,立即脱下鞋袜下水救人。

当接近轻生女子时,水位已经没过了郑通曰的胸口,而轻生女子的挣扎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好在此时队员陈言荣、许辉也到达水中,在众人的合力之下,终于将女子拯救上岸。而类似倾力救助的故事,至今在巡防队已有22例。

东湖湖岸线曲折逶迤,风景秀美如画,但在过去,这份美丽中始终存在一丝“阴霾”——因为地处市区一隅,且初期的管理跟不上发展速度,一旦有失意人来此轻生,很难被发现救回。为了扭转该局面,提升环东湖景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巡防队成立之初,便在完善救助条件、救助机制、队伍管理等方面下了“狠功夫”。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高度重视队员们的基本功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队伍装备使用技能、应急处突、救援训练和水上巡管等能力,目前已有三名队员通过正规培训取得救生员证书。”郑通曰介绍,巡防队还配置了8辆平衡车、2只警犬、20套反光装备及一系列水上救生装备,在“软件”与“硬件”上夯实了队伍巡逻、查控、擒敌、救援等实战能力。同时,该队伍主动与心理诊疗、法律援助等机构对接,建立起救援、疏导、帮扶“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帮助轻生者重燃生活信心。

针对环东湖巡防队志愿者巡防频率不固定的问题,巡防队则携手共青团志愿者队伍,以“志愿汇”APP平台为载体,根据实际情况,分时段、分地点地发布开展志愿活动,有效解决了队伍巡防人员不足、巡防时段冲突的问题,加强了日常巡防管理工作。

巡防队成立两年多来,已成功救起轻生跳湖者22人、被困湖中人员2人,施救船只1艘,救助精神病患者18人。在一次次与死神的较量中,队员们用有力的臂膀托起了生的希望,用温暖的大爱驱散了东湖天空的“阴霾”。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巡防队荣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福建省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宁德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被宁德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还涌现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先进典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