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陈一新:试点地区要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再发力!
时间:2020-10-13 08:29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徐琢

10月10日至12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在四川省宜宾市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公安部副部长、全国试点办副主任刘钊一同参加调研。

宜宾市及珙县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五个试点地区之一。陈一新在宜宾市及珙县各试点单位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重点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查纠问题环节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他充分肯定宜宾市在学习教育和查纠问题环节取得的阶段性明显成效,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自查从宽与被查从严相统一、强势推进与蹄疾步稳相统一,再接再厉抓好查纠问题环节工作,严格依法依纪,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再发力,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系统集成创新举措,为明年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经验。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试点办副主任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近期也分赴河南三门峡市、陕西宝鸡市、黑龙江哈尔滨市、江苏徐州市等试点地区调研教育整顿试点查纠问题环节工作。

当前,全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试点查纠问题已到攻坚阶段,陈一新赴宜宾调研传递出哪些强烈信号?长安君在此详细介绍。

充分肯定前阶段试点工作成效

进一步增强搞好试点的信心

教育整顿试点启动以来,宜宾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按照中央试点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思路清晰、举措有力,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学习教育环节抓得有声有色,查纠问题环节敢于动真碰硬,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一是以思想和政策为引导,自查自纠效果好。广泛深入进行思想动员,引导广大干警提高思想认识、消除思想顾虑,形成了查纠问题的良好氛围。研究提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暂行办法及政策处置流程,以“八个必查”“八个必究”划出红线,切实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开展全过程全覆盖谈心活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分级谈”的方式,对5089名干警进行了谈心谈话。动员干警如实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截至10月9日,有613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

二是以线索核查和案件评查为抓手,组织查处力度大。采取多种方式,广开问题线索来源,做到“应收尽收”。组建涉法涉诉案件评查组、涉黑涉恶案件复查组,对影响较大、情况复杂的涉法涉诉案件全面评查,对涉黑涉恶案件全面复查,加强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协调配合,彻查深挖问题线索,依纪依法办案。截至10月9日,立案审查调查47人。

三是以清除六项顽瘴痼疾为重点,专项整治举措实。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倒查处理违反规定38人,珙县还出台《领导干部带头支持公正执法司法的暂行规定》。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开展警情大巡查、案件大评查、整改大督查。针对“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探索推行“三界定、四步查、五到位”工作法,明确干警及其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负面清单,出台禁止进入行业实施细则。开展市政法单位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查找了一批突出问题,及时采取组织措施。

这些举措和成效有些只是试点单位探索的结果,还需把点上经验化为全市面上成果。同时,还要注意几个问题:主体责任要明确压实,数据要规范核实,自查从宽政策要优化落实,试点工作进展不平衡问题要抓紧解决,重大案件线索决不能放过。希望宜宾市认真总结,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加大克难攻坚力度,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系统集成创新举措

为全国面上推开提供可鉴经验

在试点工作中,宜宾市按照全国试点办的要求,从大局着眼,从实处着力,积极探索创新,有不少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也带给我们许多深刻启示。

——党委重视是关键。地方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协调推进。省委书记作出批示、提出要求;省委政法委书记和省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宜宾市委书记、珙县县委书记亲自部署推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协同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实践表明,地方各级党委真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方力量才能步调一致、形成合力,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试点工作才能立竿见影。

——思想引领是前提。宜宾市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以政治教育增强干警查纠问题的思想自觉;将警示教育摆到庭审、监所“第一现场”,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实行干警谈心谈话全覆盖,解开干警心结、破除干警思想顾虑,促成了一批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实践表明,查纠问题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只有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才能使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宽严相济是导向。宜宾市出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暂行办法及政策处置流程,明晰了从严与从宽的界限和适用情形,对受理登记、核实认定、处理办法等都作了具体规定,体现了规范化和操作性。实践表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体现了宽严相济、严爱并举的导向,在促使干警主动讲清问题上起到很好的政策引导作用。

——案件评查是切口。宜宾市注重把案件评查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通过案件评查来发现问题线索、来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来排摸顽瘴痼疾,找准了查纠问题的有效途径。实践表明,办案是执法司法的主业,“案”与“人”紧密联系,顺藤摸瓜,由“案”及“人”,查纠问题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法纪协同是利器。宜宾市高度重视政法机关与纪委监委协同配合,建立了定期会商、线索移交、协同办案等工作机制,特别是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执纪执法工作方案,积极主动推进监督执纪工作。实践表明,法纪协同才能形成强有力威慑,更好做到严格依法依纪办案。

——标本兼治是目的。宜宾市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顽瘴痼疾整治,既坚持立查立改、限期整改,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又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着手研究政法干警教育管理、轮岗交流、协管协查等机制,力求达到标本兼治之目的。实践表明,整治顽瘴痼疾,必须坚持专项整治与制度建设同向发力,促进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再接再厉抓好查纠问题环节工作

当前,查纠问题已到了攻坚阶段。希望宜宾市按照中央试点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自查从宽与被查从严相统一、强势推进与蹄疾步稳相统一,严格依法依纪,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再发力、取得更大成效,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思想发动再发力。深化政治教育,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教育干警提高查纠问题的政治觉悟。强化警示教育,让有问题的干警明白“现在不自查,将来必被查”,“小病不治、大病难治”,“悬崖勒马才是正道”。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让有问题的干警打开心结,丢下思想包袱,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

——政策引导再发力。地方党委要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优化细化“自查从宽”政策意见,明确“自查从宽”政策操作程序。要继续强化政策攻心,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自查从宽”,就是对那些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依纪依规给予从轻、减轻处分。但“自查从宽”是有底线的,不能无视法纪规定,随意降格、特殊照顾。“被查从严”,就是对那些拒不主动交待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要加强政策宣讲,善用案例来解说政策,详述案情和处理结果,更好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

——案件查处再发力。要拓展线索来源渠道,采取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分析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重点疑点案件、开辟网上举报平台等有效方式,及时全面掌握干警违纪违法线索。要盯住“有黑无伞”“黑大伞小”涉黑涉恶案件和其他重点案件,强化纪法协同,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对“保护伞”“关系网”再杀一个回马枪,确保案件查深查透,必要时由全国扫黑办提级督办。要建立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衔接机制,以教育整顿巩固专项斗争成果。要建立线索台账清零制度,查实一个、查办一个、销号一个,确保线索查核和案件办理件件有着落。对于查否的线索,承办人员和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签字背书、存档备查。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把好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专项整治再发力。要扭住“六大顽瘴痼疾”不放,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确保专项整治有实效长效。要认真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在关键性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要针对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的制度机制,以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根治顽瘴痼疾。

——压实责任再发力。地方党委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统筹各方面力量,全程抓、深入抓、抓到底。纪委监委和组织、宣传部门要压实协同责任,与政法单位加强协调配合,优化建立工作会商、线索移交、案件查处、舆论宣传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高试点工作质量。政法各单位要压实直接责任,确保自查从宽政策执行到位、重大案件坚决处置到位、顽瘴痼疾彻底整治到位、政法干部交流落实到位。要将查纠问题工作成效列为试点单位党组(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检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要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试点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积极宣传顽瘴痼疾整治成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及时总结试点工作成果,抓好创新举措系统集成,为明年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指导组要压实指导责任,一如既往精心督导,实时跟踪试点工作进展,深入研究难点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见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