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过去闹喳喳,如今笑哈哈”,法治让苗乡“酒香不怕巷子深”
时间:2020-11-21 09:31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中国长安网徐琢

【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之贵州】

“苗寨的黎明,侗乡的夜。香甜的米酒请你喝,醇醇的滋味醉心窝。”夏夜,贵州省桐梓县马鬃苗族乡龙台村的陶福成,会在自家民宿院子里吹起芦笙,载歌载舞。

龙台村乡村旅馆

整齐的石板街,干净的街道,独具民族特色的房屋……每年一入夏,龙台村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来此旅游。

“很多是回头客,每年都来这住,一住就是两三个月。”

龙台村是贵州省桐梓县马鬃苗族乡三个少数民族聚居村之一,苗族占83%,山多地少,之前为省级二类贫困村。

近年来,龙台村以法治推进地域融合、产业融合、生活融合,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撑起“法治保障”。苗寨实现了从偏远小寨到旅游胜地的华丽转身。

法治接地气润人心:苗乡有了自己内部的“民主生活会”

“以前外出时,总担心家里的东西被偷。”谈起过去村里的生活环境,村民杨磊面露难色。

因为生活穷困,同一个村的村民很少坐在一起交流聊天。

村里的牲畜、木料被偷是常有的事,乱砍乱伐现象屡禁不止。

“不安宁、不太平”是村民们对过去生活的最大感受。

“贫困的个案不一定都关乎法治,但区域性贫困总体上与法治紧密相关。”为从根本上助力脱贫“轻装上阵”,龙台村下决心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

“30多岁了,还不务正业,天天喝酒闹事。”

“一年365天,有300天是跟人打架,太不像话了!”

“砍火星”节上,一名三十多岁的小伙子满面通红低头听着族人的数落。

这个“批评会”正是龙台村结合苗族特色,将苗族特色节日与村民自治相融合有效手段之一。

“砍火星”节,是把苗语翻译成汉语的音译,实际意思是苗族同胞家族内部每年按照规定举行大团圆的日子。

龙台村砍火星节

节日中,会对违法犯法,不尊老爱幼的人进行教育批评,引导其走上正确的发展之路。此外,对于有矛盾的邻里,在砍火星当天将两家人聚在一块喝一杯合欢酒,其寓意是消除邻里隔阂,改善邻里关系。

“有犯错的人也会进行批评教育,很像苗族内部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这样的‘自治’方式,苗族村民素质转变很大,邻里关系也变得和谐融洽。”龙台村村支书熊永锖介绍说。

砍火星节现场

“守法守规好风尚,算好人生明白账;不搞迷信不赌博,头脑清醒别上当......”针对村民法律意识的薄弱,朗朗上口、浅显易懂的《马鬃红苗族族训八言》也应运而生。

“将节日与民主自治相结合,进一步修改完善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以德治扬正气、以法治强保障,村民才能全身心投入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中。”贵州省遵义市政协副主席,桐梓县委书记吴高波介绍道。

法治激底气领人心:“做人要讲良心。”

红苗民宿

“我妈心脏病犯了,都是你们气的。你们还有没有良心?”

“你们在家住了一个半月,没付钱,现在反而来敲诈,太坏了!”

今年夏天,在村民杨银福的民宿里就产生了一起旅游纠纷。

原来,一名游客一个半月前来杨银福家民宿居住,非要认杨银福妻子做干女儿。住宿一个半月,还喝了杨银福不少私藏好酒。

“前几天,要离开了,居然食宿费都不肯付!还说什么,亲戚间不要说钱,伤感情。”一个半月的食宿开销不小,这个“霸王餐”让杨银福气得额上直冒青筋。

最后,游客竟说被杨银福气得犯了心脏病,反要求杨银福付医药费。

邻里一看情况不对,马上请来了村委会和旅游调解委员会。

旅游调解委员会办公室里,调解员坐在两位当事人对面,一名记录员进行调解记录,确保调解过程公平公正。

旅游调解委员会办公室

“遇到游客和本村村民之间纠纷,我们都是先从村民身上找原因,不能让游客感觉我们欺生。”龙台村村支书、旅游调解委员会主任熊永锖告诉记者。

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纠纷现场后,首先了解纠纷过程中是否存在“村民态度不够友善”等情况。

“如果态度不友善,不管占不占理,都得先赔礼道歉!”

人民调解受理登记表

调解的最终目标,是在不损害双方基本利益的前提下,彼此握手言和。

“做人要讲良心。”回忆一个半月相处时光,逐渐平静下来的双方达成了协议。

蜡染、刺绣、特色民宿......苗汉融合的风情每年夏天都吸引大批游客来龙台村居住。村民纷纷做起了旅游相关产业。“产业融合”增收致富的新路却并非坦途。

旅游调解仅是龙台村旅游协会的一部分。

在乡村旅游协会的二楼,有许多的样板间,每间样板间都明码标价。“每一位到访游客,都会在此登记,然后再由接待中心将游客分配到合适的特色民宿旅馆。明码标价,童叟无欺。”

样板间

“如今乡村旅游兴旺,摩擦不可避免。调解是终端,我们需要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对于乡村旅游协会成立的初衷,熊永锖这样介绍道。

乡村旅馆统一定价标准

法治扬正气稳人心:“跟利益有关的,就得用法律。”

龙台村小伙小马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和官司搭上界。但正是这场官司,解决了他的隐忧。

土地私下置换是农村常有的事。小马手上的这块地就是跟邻村私下置换的。

本来大家都拿来种地,也就没有什么纠纷。但是近年来,村里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把土地流转了起来,开发乡村旅游。小马换来的地也在项目内。

看着小马用本属于自己的地赚了钱,邻村的土地持有人不服气了。

“这个收益本该归我!”双方因为此事一直争执不下,每次见面少不了面红耳赤。

贵遵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娄俊和村支书熊永锖听到争吵,立马赶来劝。“土地流转有相关法律规定,土地使用权受法律保护。具体细节我们可以慢慢谈。但是动手推搡人是违法的!”

龙台村有个法律服务室,每周乡司法所和法律顾问都会在这里坐班一次。娄俊和熊永锖就是从法律服务室赶来的。

龙台村法律服务室

“跟人情有关的,用道德劝服。但是跟利益有关的,就得用法律。”

这里也是村委会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地方,“村官”虽然不大,却要“上管天下事,下管鸡毛蒜皮”,凡是群众有矛盾都会到村委会来,村委会就采用“听、察、导、和、访”五字决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

在娄俊建议下,小马等人一起,也学着用网络搜索起法律条文来。

明白了法律,搞清了道理,双方算了算账,官司不打了,各退一步,共享收益。

娄俊(左)和李天福(右)在法律服务室

“一开始,村里大部分人都觉得‘法律离得很远’,只是模糊地知道‘不能杀人放火’‘不能偷东西’这类法律禁止性规定,但不知道法律能保护自己合法权利。”多年普法工作,让娄俊感触颇深。

慢慢地,村民开始了解法律居然还能保护自己权利,对学法、懂法、用法也就更主动了。

“我们还会针对婚姻、赡养和借贷等乡亲们关心的问题,精心编辑当地身边人的法治案例,在普法活动上宣讲。”这样的普法,每次都能吸引几十甚至上百人参加,很多村民还踊跃提问。

现在,娄俊的手机里有着十余个微信群。

这些微信群架起了一座法律服务沟通桥。“我的群备注里都跟着手机号码,24小时开机,所以他们有法律问题都会马上打电话给我。”

法律秩序、村规民约和乡村道德互为经纬,法治、自治、德治协同发力,龙台村实现了“过去村里闹喳喳,如今村里笑哈哈”的华丽转身。

“村里连续三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社会影响较大的重大群体事件,无群体性上访。”说起村里的现状,熊永锖脸上笑开了花。

“苗寨的黎明侗乡的夜,千年的故事慢慢说。清江的流水天上的飞歌,留在心里是快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