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推动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山西有“晋”步
时间:2021-08-11 18:17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中国长安网北京8月11日电(油志扬)“提升办案质效和执法司法公信力,必须要把推动新型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落地作为关键抓手统筹推进,形成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谈及近年来山西在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方面的思路举措,省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语气笃定,他的信心源自山西省委政法委强劲推动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全省政法单位落地落实。

“亮职责、晒成绩、比贡献,全省137个检察院已覆盖大数据+业绩考评系统......”

“在全国首个完成辅警全省域立法,制定出台辅警管理11项配套制度。”

这是山西在探索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过程中取得的亮眼成绩,这也是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缩影,他们通过严格考评考核、明晰责任边界,不断夯实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基础。

“建设智慧平台,实现审判权力智能化监督管理”

“要面向全省法院、所有法官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

“要融合各类信息化数据,实时聚焦,精准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要实现审判、执行全流程监督,为司法质效提升提供保障。”

......

近年来,山西高院聚焦深化司法责任体系改革,积极推进审判监督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依托大数据、智能化等科技创新成果,实现审判权力运行全流程、可视化、实质化、智能化监督管理。

山西法院审管中心便是在这个改革思路指引下的产物。


“审管中心的建成使用,进一步明晰了审判执行质效情况,规范了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完善了统一法律适用,为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效落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省高院审管局政委高峰介绍,审管中心的建成使用,初步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审判管理格局,有力推动了全省法院实现审判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山西法院审管中心实时汇聚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数据,实时分析、实时查询、实时督导,以司法公开倒逼审判质效提升。”在2020年全国智能政法建设研讨会上,时任省高院审管局局长邓一峰向与会人员介绍建设成效。

据悉,山西法院审管中心集目标管理、审判管理、监督管理、司法公开、督察督办、成果应用、技术融合于一体,可及时精准掌握全省法院案件办理情况,规范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在推动司法责任体系改革中具有重要作用。


“山西高院落实‘精品工程’,建设智能审管中心,强化案件审理全流程督办、自动提醒,是深化司法改革、全面提升审判工作质效的创新之举。”审管中心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吕春祥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2020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及论文征集活动中,山西法院审管中心还荣获“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推行网上考评,用数字记录履职尽责”

“我的每一个案件都能统计进去吗?”

“考评分数如何计算?”

“出现考评结果不准确的情况怎么办?”

......

每一个疑问都能在山西省检察机关业绩考评平台找到答案。


2021年7月1日零时,对山西检察系统来说是值得纪念的。历经模型搭建、数据验证、模拟运行、修改完善等一系列环节后,一套相对科学合理的“大数据+业绩考评”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了。

这是山西检察系统借助信息化力量,推进业绩考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介绍,业绩考评系统包括考评方案管理、综合考评计分、辅助指导分析、司法档案管理四大模块,实时显示考评结果,多维度动态分析考评数据,详实记录个人办案情况,更为深层次的点是,能够通过总体得分排名、个案个项得分情况,让责任履行更加透明化、数字化,全方位综合反映检察官实际履职情况。

“全程‘零线下操作、零人工核算、零人为干扰’,确保考评结果实时客观,是我省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全新特点。”省检察院检察官管理处处长宋洪江在介绍系统时这样说。


随着考评系统的深入推广,日渐清晰呈现印证了考评方案差异化、数据共享畅通化、考评结果价值化的“三化”路径。

“考评平台既能自动提取文书数量,又能自动计算办案组个人贡献度,还能及时适配新调整指标的计算方式,真切感受到了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为检察工作带来的便利。”业绩考评系统上线运行后,太原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伟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条例》的出台,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

“条例引领+制度创新”,改革措施环环相扣,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在推进辅警改革、明晰辅警责任边界中,山西给出了关键一招——立法。

2019年9月27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据悉,这是全国首个辅警全省域立法。


“山西注重辅警改革的系统性、制度性,通过搭建‘一部《条例》+11项配套制度’的管理体系,为辅警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永胜介绍,11项配套制度包括辅警日常管理、招聘使用、岗位职责、层级管理、教育培训、薪酬管理、考核、奖励、责任追究、劳动仲裁诉讼和抚恤救助等方面,是对《条例》若干重要问题的细化和具体化。

值得注意的是,配套制度规定了辅警岗位职责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内容涵盖辅警岗位管理原则、管理权限、岗位设置类别、可以和禁止从事的工作等方面。

“11项配套制度使广大辅警明确了职责,也明确了怎么干、哪些不能干等关键问题,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条例》及11项配套制度出台实施后,辅警张为民激动地说。


《条例》出台前,辅警在工资待遇、社会保障、伤残抚恤、表彰奖励等方面没有制度性保障,影响了这支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条例》的出台实施,从制度方面对辅警的工作、生活做出了保障,消除了广大辅警的后顾之忧。

2020年省公安厅对140余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和全省公安机关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辅警,进行了通报表扬。

“强化执法监督,狱务公开更加阳光透明”

“‘5.17’案件的发生,使山西监狱系统成为了舆论焦点、社会热点,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严重损害了山西监狱机关执法司法公信力,严重抹杀了广大民警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成绩和荣誉,教训惨痛、代价沉重。”谈及“5.17”事件,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锁成颇有触动。

2020年底,随着电视剧《巡回检察组》的热播,监狱执法再度成为了群众热议的焦点。

山西省监狱系统将5月17日作为警示教育日,以此警示广大民警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完善内部审核机制,明确各级审查和把关标准,强化对办案民警执法程序、实体条件审查和证据保全的要求。”

山西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建立了“减假暂”案件统一由监狱法制部门审核的制度,对相关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对现行制度进行立改废,尤其是细化罪犯立功、重大立功认定条件,明确层层审批程序和逐级公示要求,规范审批程序,完善了制度空白。


针对社会公众、法律工作者、罪犯家属反应的对执法工作不清楚,对罪犯考核、奖惩及减刑情况不熟悉等问题,推进狱务公开“六个一”工程,开展标准化狱务大厅建设,实现“一门对外”办理监狱所有执法服务事项,狱务公开更加阳光。


近年来,山西省监狱管理局从强化执法监督入手,推进执法办案中心建设,采取统一管理、集中办案的模式,明确办案程序,完善办理流程,设立办案期限,深化案件审查,实现案件办理“精准精细、无错无漏”,打造“规范、高效、标准”的执法办案模式,办案质效和执法司法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