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网上祭奠见义勇为英烈活动
时间:2022-04-11 08:46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赵维

万朵鲜花诉说缅怀追思,万把火炬点亮精神坐标。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于4月1日至6日在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开展“致敬缅怀、踔厉前行——2022年清明节网上祭奠见义勇为英烈主题活动”。

网上活动页面设有全国见义勇为英烈榜,并开设献花功能。从4月1日到6日,献花页面访问总量超过416万人次,献花总量超过236万。其中,手机移动端访问超过384万人次,献花超过224万;电脑端访问超过32万人次,献花超过12万。活动短视频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微信视频号播放近90万次,火炬助力超过1万,掀起向见义勇为英烈致敬的网络热潮。

竖起丰碑

让见义勇为事迹广为流传

统计数据显示,30年来,受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等部门联合表彰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共1300多名。其中,以拉齐尼·巴依卡、王红旭、沈星、李学生、殷雪梅等为代表的210多名见义勇为英烈,面对违法犯罪行为和突如其来的灾害事故,为保障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献出了宝贵生命。

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时值清明,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此次清明节网上祭奠活动,旨在继承缅怀先人的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大力宣传弘扬见义勇为英烈事迹和见义勇为精神。

活动期间,《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网站,中央政法媒体网站,长安网群、各地见义勇为基金会(协会)宣传平台发布相关新闻报道281篇,政务网站文章165篇,微信文章3096篇,客户端文章2597篇,微博1214条;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刊发活动新闻总阅读量超过147万,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点燃心火

掀起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热潮

第十四届拟表彰全国见义勇为英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于2021年1月4日,为挽救落入冰窟中的儿童不幸光荣牺牲。当拉齐尼被救援队在湖底找到时,他的双手依然保持着托举的姿势。

2021年6月1日,第十四届拟表彰全国见义勇为英烈、人民教师王红旭营救起两名落水儿童后,终因体力不支被江水吞没,不幸光荣牺牲。

第九届全国见义勇为英烈、鞋厂工人李学生,于2005年2月20日傍晚,为挽救两名在铁路铁轨上玩耍的儿童生命,被飞驰的火车撞飞,献出年仅37岁的宝贵生命。

第九届全国见义勇为英烈、人民教师殷雪梅,于2005年3月31日中午,面对飞驰而来的汽车,奋力将6名学生从马路中央推向路边,自己却被撞出20多米,壮烈牺牲。

……

英魂不泯,浩气长存。英烈榜上镌刻的一个个名字,是无数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的典型代表,尽管他们的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将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见义勇为。

此次网上祭奠活动,是一次精神洗礼,更是一场灵魂触动。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对见义勇为英烈的追思和缅怀,对见义勇为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网友“汉子”在留言中说:“总有人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默默坚守,撑起万家团圆,灯火通明!致敬英雄!谢谢你们用生命守护住这万家灯火!”网友“野蛮生长”说:“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网友“淮楠酱”写下:“平凡的人铸就着不平凡的人生!都是榜样!都值得每一个人学习!”网友“乔治”留言:“用平凡的事铸就了伟大的中国人奉献精神!致敬!”

赓续精神

激发参与见义勇为主动自觉

最深的悼念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

此次网上祭奠活动掀起的热潮也感染、感动了见义勇为英烈的亲属,他们纷纷表示对此次活动的感谢与支持,表达了赓续、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的信念。

第十四届拟表彰全国见义勇为英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动情地说:“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关怀。作为一名父亲,我的心很痛,但是我为他骄傲,他做的是好事。以后我也要教育好其他的儿子和孙子,让他们以拉齐尼为榜样,维稳戍边、保家卫国。”

殷雪梅的女儿潘霞表示:“虽然母亲离开我们17年了,但她一直活在我们心中。她舍身救人的英雄壮举如同一盏明灯激励着更多的人善行义举。我将时刻以母亲为榜样,秉持好一份大爱之心,在抗击疫情、服务群众、守护平安的道路上继续忠诚履职、脚踏实地、不负荣光。”

第九届全国见义勇为英烈李学生的女儿李敏代表全家感谢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的关心关爱,表示将秉承父亲遗志,传承和发扬见义勇为精神,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社会。

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带动下,各省(区、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纷纷在网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清明节主题纪念活动;同时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陵园祭扫、家庭慰问、校园“云祭奠”等形式的线下活动,致敬见义勇为英烈,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社会参与见义勇为的主动自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