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周强: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时间:2022-07-21 20:52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高梦圆

周强在广西调研时强调

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图片

图为周强在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庭调研。

7月18日至20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小小螺蛳粉如今已是柳州市百亿元级别的大产业,形成如此规模的产业链,这一别有风味的“网红食品”少不了法治的“配方”。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在螺蛳粉生产聚集区河西高新区设立巡回法庭,就地化解螺蛳粉产业链中的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提供司法服务。周强对法院坚持重心下移,下沉司法力量,加强涉企涉商纠纷诉源治理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强调要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司法举措,助力各类市场主体高效便捷解决纠纷,以法治手段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护航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柳州山水纵横、民族众多,苗山、侗乡等地区群众居住分散,为此,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设立24个基层法庭,在每个乡镇都设巡回办案点,分片分类打造各具特色的诉源治理工作平台,在党委领导下实现矛盾及时分流化解。周强指出,这是“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扬,法院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治理大格局,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广泛凝聚力量,形成解纷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更好促进社会治理、满足群众需求。“全国模范法院”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在不断改进司法服务上下功夫,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前调解、判后答疑、法律服务等专区,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菜单式诉讼服务。周强走进类型多样的服务区,与法官、调解员、志愿者等亲切交谈,询问意见建议,指出司法为民永无止境,勉励大家要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在服务群众工作中不断创造更加突出的业绩。

南宁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门户,南宁法院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探索设立自贸区巡回法庭、涉东盟审判合议庭等举措,服务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在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周强深入调研民商事案件立案、速裁、调解、执行等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健全机制,加快提升涉外司法质效,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为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累有益经验。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庭集中审理辖区内涉企案件,法官向周强介绍了法庭通过加强诉前调解、提供专业指导、设立绿色通道,为企业解纷降成本、提质效的经验做法。周强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小法庭”要做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要立足职能、主动作为,不断完善司法惠民惠企政策,及时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与劳动监察执法部门联动,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咨询、调解、立案、司法确认等一站式维权服务,受到群众欢迎。周强详细了解运行机制和效果,要求积极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权利,依法支持并规范共享员工、网络零工等灵活就业,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院长黄海龙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兰燕、揣小勇,全国政协委员龙倩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周强表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广西法院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狠抓队伍建设,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些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服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牢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周强来到广西柳工全球研发中心、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围绕司法服务科技创新、服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分别向全国人大代表曾光安、周炼征求意见建议。在广西大学,周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和校长韩林海、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以及法学院教师等深入交流。周强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交流互动,充分发挥广西大学特色学科优势,聚焦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规则研究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为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撑。

调研期间,周强会见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刘宁感谢最高人民法院长期以来在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对外司法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广西工作的关心支持。刘宁表示,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支持全区各级法院履职尽责,法院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司法改革取得新突破,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希望最高人民法院继续关心指导法治广西建设,支持广西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司法交流合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从商事、贸易、通道、法治等方面,更好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周强还会见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周异决。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农生文,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分别参加调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