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车辆被盗,偷车贼第二天就被抓!这些地方如何将社会治安风险防范化解在“萌芽中”?
时间:2022-08-14 20:47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李亚丹

编者按

刑满释放“不知所措”者,如何斩断心魔?

打造智慧“治安闭围”圈,如何扎实筑牢?

直面严重“精神障碍”时,如何破解沉疴?

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将更多的社会关心、更多的温暖服务、更多的统筹资源,向“需求者”倾斜。

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正成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重要课题。

共建平安市域,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的努力。相关地市以“市域”这一关键环节为抓手,鼓实劲、亮实招、下实功,在统筹施策、重点服务、智慧赋能等领域取得一系列丰硕战果。市域社会治理做得好不好,事关顶层设计落实落地,事关市域社会和谐稳定,更关乎国家长治久安。

如何让法律既有祛邪扶正的力量,也有扶弱济困的温度?今天,长安君为大家带来辽宁阜新、山东烟台、吉林白山等地的经验做法,一起来看看他们如何将社会治安风险防范化解在“萌芽中”。

“等来了释放证明,可走出高墙后我该去哪儿……”

2022年3月,辽东半岛春寒料峭,站在看守所高墙内的小高(化名)心情阴霾,无比孤独。

“等来了释放证明,可走出高墙后我该去哪儿……”

他不知道的是,辽宁阜新太平区司法局高德司法所葛丹所长早已等候他多时。办好手续后,小高表达了自己的无奈:父母双亡,无家可归,或许再次犯罪回到高墙才是唯一的办法。

小高的想法不是个例,而是一部分走出高墙人员的真实心理现状。

“别担心!我们来帮你想办法!”葛所长重重地拍了拍小高的肩膀。有力的手掌,传递出的是全市汇聚成的温暖合力。

回归社会的每一天,小高都有新收获:建立安置帮教档案、定期心理疏导、解决临时居所、申办低保、补办户口本、临时身份证……在司法所和各部门的共同帮助下,小高仿佛换了一个人,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热爱。

图片

堵不如疏,疏不如引。这是古人的治水智慧,更是辽宁阜新开展重点人群精准服务管理,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安风险的“良药”。

市域社会治理开展以来,阜新坚决扛起“防范化解五类风险”的主责主业。不仅在刑满释放人员帮扶上制定精准帮扶措施,还着重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建档立卡、用药指导等“一揽子”健康管理服务,为1855名贫困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发药;流浪救助人员甄别核查、妥善处置、劝导感化等各项服务措施,三年累计救助社会面流浪人员3100余人。

重点人群不是“脸谱化、贴标签”,而意味着更多的社会关心、更多的温暖服务向其倾斜。共建平安市域,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的努力。

“急煞俺了,送趟货的功夫车就丢了,这可怎么治啊!”

2021年7月的一天,山东烟台市芝罘区一位司机到酒店送货,车辆未熄火停在门口,短短几分钟便被人盗窃开走。

“急煞俺了,送趟货的功夫车就丢了,这可怎么治啊警察同志!”

芝罘公安分局接报警后,迅速启动“情指勤舆”一体化指挥作战机制,调动多警种,“线上+线下”同步对车辆轨迹开展追踪研判,很快发现了被盗车辆,但偷车贼却不见了踪影。

“跑不了,咱有智慧大脑!”这是芝罘警方社会治安防控的底气。

芝罘公安分局指挥部利用现有线索,通过“智慧中枢”技术措施,迅速研判出了偷车贼的身份,第二天便将其抓获,涉案车辆也第一时间退还给失主。

图片

基础实,百姓安。

近年来,烟台市着眼当前市域社会治理新规律、新特点,以市域智慧城市建设为着力点,以社会治安风险防控为落脚点,通过智能化创新赋能现代化治理——

全要素数据共享,打破部门信息交换壁垒,整合公安等单位全时空数据825类270亿条;智能化数据研判,自主研发“警搜”“数据魔方”等20余项成果应用,可从海量信息中分析研判矛盾点、风险点;立体化智能防控,推动雪亮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联网社会监控资源12.5万余个,视频监控探头数量万人比达178……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烟台将“犯罪被打击”转变为“防患于未然”,从源头做好治安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

依托“城市大脑”,烟台实现全市四个治安防控识别圈“围闭度”达100%、全市6883个重点部位场所全部纳入系统管理、16235名网格员同步精确采集数据的“协同作战”新模式。

“智慧赋能”是烟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很多城市正在摸索的市域打防管控“新蓝海”。

民之安乐皆由治。唯有让预防和打击走在了犯罪之前,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安风险,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个案子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走进白山黑水间,吉林白山这座因冰雪与全国各地结缘的城市正迸发出勃勃生机,可雪场之外,却也面临着东北小城普遍存在的“痛点与无奈”——

未成年人如何正确引导、从“心”教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如何精准服务、破解沉疴?刑满释放、社区矫正人员如何斩断“心魔”,彻底化解?白山市委政法委提出了“下好一盘棋”的解决之道。

2021年8月,在抚松县一球场,学生小安(化名)在抢球起了冲突时,不慎将一人打致轻伤。

“小安是未成年人,这个案子可能影响到他的一生!”抚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因小安平时没有劣迹,在取得被害人谅解后,检察机关对其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一年。

考验期如何顺利度过?检察机关将情况报到“绿色家园”办公室,退休老教师常连营、退休老干部吕长军作为志愿者定期家访,关心关爱小安的成长与变化……疫情防控期间,小安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因表现良好,小安的考验期缩短为半年。

防范化解重点人群治安潜在风险,有温度更要有深度。

近年来,白山市针对轻微劣迹、生活困难以及辍学单亲的青少年,创新建立“绿色家园”办公室,形成由“五老”(老干部、老专家、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志愿者、社区民警、帮扶单位参与的青少年帮扶帮教模式。

图片

重点人群服务管理从来不是一家之责。

白山健全统筹全市资源,实施闭环管理、多元共治,实现服务管理“一盘棋”,排查管控“精准化”,帮教帮扶“多元化”。2021年全市未成年人犯罪同比下降35.7%,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2.94%,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率更达100%。

——靖宇县,刑满释放的小旭,刚回到社区就被“安排”进入技能培训基地,为掌握适合自己的谋生本领、重新融入社会生活“系好第一粒扣子”;

——江源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中心与公安、残联等部门一道,帮助患有精神疾病的阿芳成功解决了治疗费用减免、孩子身份证办理、低保申请等“生存难题”……

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正在这座小城如期上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