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更加自觉维护和捍卫党的绝对领导——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3-01-11 09:46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庄桐欣

更加自觉维护和捍卫

党的绝对领导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保证。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出了安排部署。

当前,检察事业欣逢最好的发展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作出的新部署,自觉在检察履职中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更加自觉维护和捍卫党的绝对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检察机关处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前沿一线,时时刻刻都面临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中央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中去。只有坚持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得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只有牢牢把握根和魂,坚定不移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检察事业才能行有所向、进有所依。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检察人员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更加自觉维护和捍卫党的绝对领导,最核心的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筑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基。要更深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品格,从中探寻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根本思路、重要方法和具体路径,指引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体抓实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与职业道德建设,与时俱进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促进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党的检察事业开新局的行动指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

更加自觉维护和捍卫党的绝对领导,最关键的是自觉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绝对领导,以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保障、促进党的绝对领导在执法司法活动中得到全面落实,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要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任务与首要任务,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系统观念,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政法工作现代化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思路、方法和路径。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全力履行职责使命,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融入日常,更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更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民心基础。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全面履职、更好履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检察履职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深化创新能动履职,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以法治之力服务“中国之治”、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