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提升精准度,跑出加速度!福建台江公安接处警改革成效初显
时间:2023-03-15 14:35来源:福州公安责任编辑:施少伦

110接处警工作,一头连民心,一头连警心。去年11月以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深化110接处警模式改革,大刀阔斧整合警务资源,重塑警务机制,再造警务流程,把过去以派出所为主的接处警模式,调整为以巡特警为主的接处警模式,不断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出警速度、处警质效、治安控制力、基层派出所减负力度和公安队伍战斗力明显提升。

图片

接处警模式改革3个月来,台江全区接处警快速反应率达95.22%、接处警满意率达99.33%,现场调处率达75.6%,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24.37%

强化顶层设计

量身定制接处警勤务模式

“闽江边有人轻生,你们快来!”2023年2月14日21时34分,台江分局指挥调度室接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指派离现场最近的动中备勤巡特警赶往现场救援。3分钟后,巡特警赶到现场将救援情况实时图传回指挥调度室,成功将轻生女子救起,化险为夷。

图片

处警快一秒,平安多一分。锚定“1、3、5”分钟快速反应要求,台江分局打破派出所原有辖区界限,统筹辖区面积、警情数量、治安状况等情况,将全区分为东、西两个片区,再科学划分成6个巡逻车大网格和10个巡防队小网格,各网格内警力就近出警的同时,邻近网格和辖区派出所做好随时增援准备,彰显“聚则成拳、散则成网”的实战效果。

图片

借助接处警模式改革,台江分局还依托福州市公安局实战指挥平台和“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搭建二级指挥调度平台,推动扁平化智能调度。平台全量接入数字集群电台、警务通、车载视频和执法音视频等各类资源数据,做到警力、警情、警车、视频“一屏显示”,报警点位、警情现场、警力部署、处警过程“四个可视化”,实现从“现场应变”到“团队指挥”的转变

如今,所有警情指令均由分局指挥调度室直接下达至街面屯警作战单元,指令流转时间、出警速度大大加快,“秒级响应”提升的不仅是工作质效,更是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盘活警力资源

推动派出所主防减负增赋

作为专业化的应急处突力量,台江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辅警分别占全区民警、辅警的4.19%、8.85%。勤务改革后,台江分局从原有的100名派出所车巡民警中抽调48名民警充实到巡特警反恐大队,专职负责接处警勤务。接处警主体力量的变革,既发挥了巡特警优势,又解放了派出所警力,实现了互补双赢

图片

福州市公安局宁化派出所社区民警丁林成用“回归”两字来形容此次接处警改革,他介绍:“社区民警本应该是‘知百家事,走百家门,识百家人’,详细掌握辖区情况。以前,社区民警还要参与接处警等工作,占据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淡化了服务辖区群众的主责,如今的改革总算是‘回归’了。”

小到社区民警日常工作,大到派出所轮班运转,接处警模式改革带来的成效正日益凸显。“以我们所为例,出警数由原来的日均15起,降至0.8起。”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所长林祥彪说,接处警模式改革后,95%以上的接处警任务由巡特警分担,大大减轻了基层派出所负担,能够腾出更多时间、更多警力专注于社区管理、安全防范等基础性工作,完成了从“下社区”到“在社区”的根本转变

图片

据统计,截至2023年2月底,台江全区共接处各类警情1万余起,其中巡特警处警占比95.82%,派出所占比4.18%。全区派出所警力从接处警勤务中剥离,更好地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反电诈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入户走访等工作,先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化解率达83.33%;反电诈精准宣传逾70万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盗窃、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80.2%、13.3%。

建立评价体系

倒逼规范化处置激发动力

警情就是命令,号令就是行动。走进指挥调度室,熟谙报警求助接转、分流的专业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首警责任与属地责任并重、警情分级分类处置、及时移交规范衔接”,环环相扣的闭环式接处警流程早已烂熟于心。

图片

“喂!110吗?我在五一南路,这里有人持刀伤人,你们快来啊!”2023年2月1日17时,多名群众报警称有多名青年约架,情况紧急。训练有素的派警员沉着冷静,在问清基本信息后,30秒内就发出第一道指令。正在附近巡逻的网格巡逻队接警后仅用时57秒就到达现场,110出警组、机动处突组、辖区派出所值班组高效联动,不到4分钟成功处置该紧急事件

“快,太快了!幸亏你们及时赶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报警人刘女士回忆起当时情景对民警的出警速度大为惊叹,也对民警成功处置不吝夸赞。

图片

警情瞬息万变,警情处置事关群众根本利益。改革成效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接处警工作拼的就是时间、拼的就是再快一秒,用最短的时间赶到现场,才能越早为群众排忧解难。

为不断提升接处警民警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台江分局在开展“有效工作法”的基础上,创新建立“实干实绩”评价体系,对接处警民警的执法规范、业务成效等进行量化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有效工作星”评选的重要依据,评选结果直接与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立功授奖挂钩,有效激励接处警民警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工作氛围

“110接处警工作,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防线,开展社会管理的第一平台,服务广大群众的第一窗口。持续拓展完善110接处警模式改革,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守护平安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是我们不变的价值追求。”福州市台江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吴晓瑛对接处警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