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免收2月份房租!这通热线为复工企业带来好消息
时间:2020-03-20 08:12来源:京司观澜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聂明镜

组建中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设立不可抗力事件公证绿色通道、主动排查化解涉企业矛盾纠纷、12348热线设置专席免费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涉企业司法鉴定优先快速办理……

法律服务团助 企业渡难关

近日,北京一家承担着城市地铁、高速铁路等多项重点工程信息系统建设任务的信息公司开始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产生的劳动用工、合同管理、工程施工现场防控措施制定等问题,让公司一时“感觉摸不着头绪”。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及时调动多名律师,连续加班两天两夜,将一份40多页的《复工复产法律意见书》,交到企业手中。这份沉甸甸的意见书,涵盖了指导企业履行上下游合同的合同管理工作、协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计划,让企业复工复产有了“定心丸”。

疫情期间,北京市律师协会遴选47名优秀律师组成中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代理、法治体检等相关法律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重点为中小微企业普及与疫后企业经营管理、职工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针对疫情过后中小微企业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纠纷等法律方面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帮助中小微企业防范并化解法律风险。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服务。针对中小微企业在经营、管理、合同履行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

公证绿色通道 帮企业解烦忧

近日,肖女士来到北京市信德公证处,向值班公证员询问办理委托公证相关事宜。肖女士是武汉某企业股东,受疫情影响,企业无法正常营业,银行贷款也无法按期清偿,准备办理贷款展期,缓解资金和经营压力。但肖女士无法前往武汉,急于办理委托公证,以便及时完成贷款展期的相关手续。

公证员在详细了解肖女士的办证需求和具体情况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她办理了委托公证。

同时,审批公证员、制证工作人员全力配合,公证处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公证书的审批、制证工作,并于当日交到肖女士手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本市中小微企业在办理不可抗力相关事项的公证业务时,可以直接与本市各公证处联系。本市公证机构将积极为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按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合同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办理不可抗力相关事项公证的法律服务。

热线专席守候 服务复工企业

近日,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通过12348热线平台中小微企业法律咨询热线进行法律咨询。疫情期间,公司经营受到影响,企业复工后面临较大的房租、用工压力,咨询是否有关于小微企业房租减免的法律规定或其他针对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

律师了解后,提供了法律建议: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京政办发〔2020〕7号)规定,中小微企业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承租用于办公用房的,给予2月份租金50%的减免。对承租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减免事宜需要由租赁双方协商解决。

本市中小微企业遇到日常法律问题时,可以直接拨打12348法律咨询热线,享受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自春节以来,截至3月17日,12348平台解答法律咨询32065人次。涉疫情咨询3133人次,因疫情产生的劳动劳务、房屋租赁咨询占68%,中小微企业咨询最多的问题是疫情期间房租减免政策、中小微企业优惠扶持政策、合同违约责任、员工工资支付标准等。

主动排查调处 化解企业纠纷

市司法局在全市开展涉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等部门指导企业建立争议预警机制,发挥各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和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把涉企业矛盾纠纷调处作为重点,及时排查化解劳动纠纷隐患。

同时,指导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针对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金融借贷、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加大调处力度。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司法鉴定优先 从快为企业服务

全市各司法鉴定机构发挥司法鉴定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专业保障作用,主动配合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人民调解机构等部门,积极开展涉及疫情相关医疗纠纷、伤残等级、保险理赔等鉴定工作,为诉讼活动、行政执法和纠纷解决提供证据支持。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企业的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