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绿色通道来了!全国首个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上线
时间:2020-12-20 16:24来源:京法网事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12月15日,北京高院、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共同签署《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合作备忘录》,同步上线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为化解金融纠纷提供绿色通道。

金融业目前已成为首都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机构云集、产品众多。近五年来,北京法院每年受理的金融类纠纷案件总量均在7万余件,对“诉讼+执行”的传统金融纠纷处理模式形成巨大挑战,容易出现缺席率高、调解率低、审理周期长、执行率低、债务人被失信惩戒后还款能力更加恶化、银行债权更难实现等问题。如何推动金融纠纷得到快速合理解决是法院和金融管理机构面对的现实而迫切问题。

《备忘录》围绕金融纠纷构建递进型多元化解机制。一方面,建立先行调解与司法确认机制,由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指导行业协会督促金融机构完善金融借款协议示范文本中的先行调解条款,明确了符合先行调解机制的纠纷应通过金融行业专业调解组织调解,调解不成的再行诉讼。同时,建立金融、法律相互补充的调解体系,提供专业化调解服务,促成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达成调解协议。对于调解组织调解完成的金融纠纷案件,可根据当事人意愿由人民法院依法予以司法确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另一方面,建立速裁快审和示范审理机制,在金融借款协议示范文本中增加约定送达地址、电子送达等条款,助力快速审理。对于类型化案件,法院通过及时高效作出示范性判决,进一步指导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实现“审一案、调一批、防一类”的良好效果。

而此次上线的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将助力上述机制落到实处。目前,平台已实现全流程在线区块链存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批量立案、电子送达、文书自动生成、电子卷宗随案生成、一键归档等诸多功能,使得金融数据点对点对接,避免大量纸质化诉讼文件和繁杂的人工核算工作,从而高效、便捷、低成本地处理金融纠纷。

网事君注意到,注重源头预防和诉源治理也是该机制的一大亮点,平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闪信等技术为辅助,针对海量金融纠纷给违约人批量高效发送违约提醒、区块链电子律师函、类案在线观摩提醒、类案判决警示提醒,通过智能催收引导违约人及时履约,从源头上化解纠纷。另外,对于金融消费者而言,过去逾期还款后个人征信将受到影响,今后再贷款变得十分困难。在该机制下,当和银行达成还款协议后,如果未经执行即自动履行,法院会出具自动履行证明,通过人行银企对接系统推送给在京金融机构,可以使得金融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修复信贷信用。

北京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靳学军表示,该平台和机制集诉源治理、多元化解、速裁快审于一体,不仅有利于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提高了资金流转效率,畅通了资金流转通道,使资金更快进入生产、生活领域,为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以及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据了解,该平台自2020年8月试运行以来,金融机构已存证5000余笔,通过智能催告等工作,210余件纠纷的违约人主动履行。14家金融机构通过平台申请多元调解金融纠纷6100余件,现已调解成功2300余件,速裁审结案件590余件。试点法院辖区的金融纠纷案件审判效率得到提升,平均审理时长29天。

“人民法院与金融监管部门积极推动构建金融领域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综合治理机制,对于促进金融普惠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的建立,形成了北京独具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经验做法,对全国法院建立健全金融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综合治理机制具有借鉴意义。”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说。他表示,此次三方合作将实现金融领域多元解纷机制的全覆盖,对促进首都金融市场繁荣稳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