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到“四无”山区拓荒、独创“四步五督”工作法……他在冬奥赛区守护平安
时间:2023-03-22 10:39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六年前,他在“四无”山区当拓荒民警,扎进12平方米的警务站,为工地上的2万多名工人守夜、化解纠纷、保障安全;

一年前,他服务北京冬奥会,担任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安保经理,见证了雪上运动国际顶尖高手们在“雪游龙”赛道上的精彩角逐;

2022年的冬天,延庆赛区变为景区,迎来开放后的首个冰雪季,他和他的团队成员们继承冬奥遗产,为游客提供安保服务。

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张山营派出所民警吴月云。

到“四无”山区拓荒

冬奥会延庆赛区位于北京第二高峰小海坨山南麓,这里海拔最高处为2198米。赛区建成之前,这里是无路、无电、无水、无通信的“四无”山区,最开始往山上运输建设物料全靠人和骡马,是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中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

吴月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延庆赛区2017年3月正式开工。所领导派他和一名辅警到山上进行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那时最大的困难就是交通问题,还没有京礼高速,上山只能走松闫路一条路。路上还没通公交车,山路狭窄,有时错车都很困难。”吴月云说,他每天从派出所出发开车到达施工现场,大约需要40分钟。由于施工车辆比较多,如果堵车的话,时间会更长,甚至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施工现场。为了节省时间更好地为项目部和施工工人服务,不想把时间耽误在路上的吴月云中午也不回所里吃饭,每天都带着吃的上山,直到完成一天的工作才下山,累了就在警车上眯一会儿。

2017年,京礼高速开工建设,因为工期紧,为了保证安全,不管风吹雨淋,吴月云坚持对风险环节全程严格监管。有一次到山顶勘查,他愣是在崎岖的山路上步行了5个多小时才到达。开山修路工作整整持续了一年,吴月云就在海坨山紧紧盯了一年。

创新提出“四步五督”工作法

在山上工作,最难熬的是低温和冷风。雨雪天、大雾天,山上路滑、林里阴冷,大风刮起来呼呼响卷起尘沙弥漫了整个天空。刚上山时,吴月云要每天换洗警服。因为土太大了,赶上雨雪天,外出一次相当于在泥里走了一趟。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吴月云却能苦中作乐——他说有天上的云、山间的月做伴,还有早起的晨雾,这一切给他带来美好的诗意。

2017年4月,冬奥重点工程全面施工,每天约有2万建设者在山上施工和吃住。“我们一开始没有工作场所,后来分局在施工现场建立起一个12平方米的警务室,我和辅警每天就在这警务室工作。”吴月云说,从那时起他也就吃住在山上,白天进行安全监管,夜间巡逻看护,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有一天下午1点多,吴月云正在海拔1700米左右的施工处进行安全检查,突然被3名工人拦住。原来,他们的1名工友不慎摔伤腿部和胳膊昏了过去,因为没有车辆,他们便向吴月云求助。吴月云赶紧用警车以最快的速度将受伤工人送到医院治疗,最终工人平安脱险。后来这名工人出院后非要请吴月云吃饭,被他拒绝了。在他看来,最辛苦的还是这些施工建设者们,没有他们的日夜付出,就不会有今天宛如巨龙的“雪游龙”和一飞冲天的“雪飞燕”。

吴月云创新提出“四步五督”工作法,即一盯、二问、三清、四录,五项监督。冬奥重点工程施工4年期间,他进行安全监管检查870余次,消除安全隐患170处,保障了冬奥工程平安有序完工。

国际雪车联主席向他竖起大拇指

北京冬奥会期间,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承担着雪车、雪橇、钢架雪车3个比赛项目的官方训练和体育比赛任务,作为场馆安保经理的吴月云,主要负责闭环内外200多名民警、保安员等安保力量的直接管理工作,同时协调与多部门沟通对接工作。

每天早上7点多,他带着安保人员到岗就位,冒着零下20℃的严寒天气步行2万多步,6个安保点位巡视一圈就要3个小时。一天下来他要工作18个小时以上,直到晚上赛后的颁奖和采访活动结束,接近凌晨1点,他们才撤勤。每个月两部手机、4000分钟的通话时长十几天全部打完,工作强度可见一斑。为了不影响工作,吴月云干脆就住在办公室,每隔四五天才回到闭环酒店换洗衣服。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会期间,有一次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和国际奥委会安全官来场馆巡查询问安保措施,吴月云向他们汇报了安检、验证、周界看护、夜间值守、颁奖广场秩序维护和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并实地带领他们参观了场馆安保指挥室。“他们对我们的工作非常认可和肯定,雪车联主席当时拿出一枚带有奥运五环旗标志的纪念章送给我,并给我竖起大拇指点赞。”吴月云称,能得到国际体育组织官员的肯定,他觉得安保团队每个人的付出都非常值得和自豪。

传承冬奥精神为游客服务

2022年2月11日,中国钢架雪车运动员闫文港获得冬奥会铜牌,当时吴月云就在颁奖广场见证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那一刻,他的眼睛湿润了,感到祖国的强大,也感到雪车雪橇运动的快速发展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获得奖牌。

冬奥会闭幕式那天,随着国家体育场冬奥会主火炬缓缓熄灭,夜空绽放出灿烂的焰火,吴月云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冬奥有我,我为冬奥,一起向未来;难忘1876天坚守,700天驻守,117天闭环管理,铭记冬奥会闭幕这一刻。”

如今,北京冬奥会一周年,延庆赛区变成景区,迎来开放后的首个冰雪季。到“雪游龙”体验钢架雪车,去“雪飞燕”欣赏小海坨山,到冬奥村入住“冠军房”已成为游客必打卡的项目。吴月云和他的战友们也以自己的方式继续书写着冬奥故事,传承着冬奥精神,为大众游客提供安保服务。

吴月云表示,这次冬奥会建设和比赛期间的安保工作是他从警以来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值得一辈子回忆。再有两年多他就退休了,但“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冬奥精神他会永远传承坚持下去。砥砺再出发,一起向未来!

文/张恩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