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肺功能只有常人1/3:“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在一线!”
时间:2021-01-04 15:52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天津静海公安交警支队城区大队辖区是静海区的“枢纽”,人员流动性大、警务工作繁重。考虑到民警李金辰的“特殊”情况,支队领导多次让李金辰在家休息。然而一向服从命令听指挥的李金辰这次却和领导唱起了“反调”,多次请缨,“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在一线!”

或许人们会不解,疫情防控期间,交警坚守在一线似乎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为何支队领导会为他开绿灯?

“不对啊?看你这个血氧含量,随时都有昏迷的风险,你怎么还在工作?这样可不行了啊!”

今年年初,在又一次例行体检中,医生再一次以命令的口吻要求李金辰必须休息。李金辰早已是静海医院的“常客”,他微笑着冲医生点点头,可当天下午就瞒着医生偷偷回到了工作岗位。

两个看似没有关联的画面串联出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民警李金辰。2009年,因患慢阻肺,他曾昏厥了20天,如今,他的肺功能只有普通人的1/3。他每天在车上备着氧气,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吸氧缓解病疾。

最危急的时刻绝不当“逃兵”

只有常人1/3的肺功能,疫情期间坚守在岗位,自己有过担心吗?李金辰的回答很干脆:“有担心,但我更爱我的工作。”

虽然“爱”只是一个字,但这里饱含的意义有太多太多。

二月的天空,寒风凛冽,刀子般的小冰渣不时划过脸颊。上班路上,看到路口坚守执勤的同事们,李金辰的内心一阵温暖。这样的天气氧气含量偏低,平时3小时补氧一次的李金辰,这次刚刚两小时就有些憋气了。可当思绪被拉回到支队领导刚刚的谈话时,他心里的意志却“抖”得坚强。

“特殊时期,你在家里休息休息吧。”领导为了照顾老李,多次找他谈心。

“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在一线!”老李自己心里明白,这个坚定的回答里有50%是惯性,还有50%是对工作的爱。这份爱,有对工作的热爱,更有对同事们的关爱:“这么冷的天,这么危险的情况,大队里全员都在坚守,我怎么能当一个‘逃兵’!我不在,我的工作就要由同事们分担,这样关键的时期,我不能因为自己的身体给别人添负担。”

老李爱同事们,同事们也一样关爱着老李。

“平时我一个人在家,哪天来单位比平时晚了些,我的电话能被同事们打爆,都担心我出点事儿。”老李笑着说,但他的眼中饱含着感恩的泪水。

正是这份爱,有效地保证了疫情期间静海区的道路交通安全,为静海区坚守“零确诊”提供了坚强保障。

“爱”这个字,是推动“李金辰故事”向深处开掘的关键词。

单位就是家

因为对工作的执著,有过遗憾吗?

李金辰的情绪第一次有了巨大的波动,“有过,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在爱人人生最后的时期,给她更多的陪伴。”

2009年,对于李金辰的人生来说,注定是最“灰暗”的时刻。这一年,李金辰的爱人被查出肺癌。坚强的李金辰没有告诉身边的同事。爱人每隔21天就要去天津市肿瘤医院做放化疗,每次住院7天。李金辰有时天还没亮就带着爱人和亲属来到医院,安顿好后,马上赶回大队。往返近100公里的路程,当天早上八点半之前,李金辰早已换好警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你可千万要注意身体,工作上要注意安全。”别人不知道李金辰的情况,爱人却是那个最疼他的人。知道带着自己治疗会让李金辰很辛苦,她每天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嘱咐老李注意身体。

正是面对家庭突如其来的变故,加之长期的身体负荷,李金辰的身体也亮起了红灯。

2009年夏天的一天,李金辰刚巡逻回来,时任大张屯大队的副教导员李建新发现了异常。李金辰嘴唇憋得紫青,不时喘着粗气。李建新询问后,安排他休息。可李金辰当时还有几个材料需要提交分局,他认为这只是胸闷气喘导致的,喷了些药后,马上投入工作。

当天下午,李金辰的病症越来越严重。李建新见状,派人将其送往当时的静海区医院。可谁知,李金辰到了医院后便出现昏厥,即刻被推进重症监护室抢救。接下来的日子,李金辰躺在重症监护室里,戴着呼吸机,不省人事。

支队领导这时才知道李金辰家中的变故,对这位老大哥既心疼又敬佩,盼望着他早点醒来。然而事与愿违,就在李金辰昏迷的第15天,医院再次下了病危通知,并找到家属告知目前呼吸机已经不能维持生命,必须进行气管切开术等急救措施。李金辰的爱人瘫坐在椅子上,没了主意。

支队领导帮忙联系市里的专家,四处打听询问。最终,李金辰被切了一截气管,得以保住生命。

出院后,李金辰在家中休养了不到一个月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队领导劝他回家休养,李金辰却说:“我知道队里事多,我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就这样,拖着被“病魔”侵害的身体,李金辰还要照顾身患绝症的爱人。这种常人无法想象的日子,李金辰硬是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对事业最执著的爱,硬生生地扛了过来。

“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无非再咬咬牙。”这是在人生最困难的时刻,李金辰常安慰爱人的一句话。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却能体现出李金辰金子般坚硬的品质,也正是这份坚韧,任再多的风吹雨打都没有撼动这个“铁人”。

“家里就我自己了,单位就是我的家。”爱人去世后,老李对工作的爱更加执著。

一份承诺一份坚守

“老李,你就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去值班室做接处警吧。”在李金辰第二次病重归队后,支队领导只能用这种方式照顾他。

“请队长放心,我会克服困难,做好接处警工作的。”一份口头的保证却是一个警队“铁人”的一份坚守。至今,老李仍像一颗“钉子”般扎在值班室,风吹日晒,雷打不动。

2017年,分局为了照顾李金辰,将其调回离家较近的交警支队城区大队。就在那一年,李金辰的病情再次发作,夜间被亲属送至天津市胸科医院。在医院,李金辰直接被推进了ICU,10天后,病情才得以缓解。医嘱要求他卧床休养,但李金辰选择第一时间返回到工作岗位。

此时的李金辰,由于病情所致,头发已经掉光,大脑的记忆力和逻辑性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损伤。为了照顾李金辰,支队领导经讨论,将他调到前台值班室接处警,“老李,你就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吧。”“请队长放心,我会克服困难,做好接处警工作的。”老李说。

城区大队是分局最忙碌的大队之一,报警人打来电话时往往情绪激动,常常说不清事故地点。李金辰总是一边安抚报警人,一边凭借报警人提供的某些标志物来确定其具体位置。遇到报警人语音不清或交通事故的基本情况不明时,李金辰总要反复询问,并认真做好接警记录。

有时候,遇到一些脾气暴躁的报警人,李金辰甚至还会被辱骂。面对不同报警人的电话,李金辰要随时调整,保持积极心态,站在报警人的角度考虑他们的情绪,理解了他们的急与难,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李金辰做的不仅仅是接电话,除了要做到耐心、细致、热情,还要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

“吃午饭时怎么又看不到老李了呢?”起初,同事们很疑惑,一到休息时间就找不见老李的人影。

原来,车上随时备有氧气罐的李金辰,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回到车上吸氧。这不,利用午休时间,他又偷偷到车上吸氧缓解病情。可即便是这样,他也从未因为身体原因耽误过一点工作。

李金辰始终坚持认真接待每一名群众,从未发生过信访投诉。他在年轻民警中起到了表率作用。正是因为榜样的力量,城区大队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屡创佳绩,多次在交管局各项业务排名中名列榜首。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年复一年,一晃已有32载,那悄悄爬上眼角的皱纹和因为病痛早已掉光的头发,默默诉说着这位老民警的故事。

他没有破过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没有惊心动魄的事迹。

但试问每一个普通人,在经历了如此的人生波折后,有几人能够做到始终如一地坚守?

这份不屈病魔的坚守,这份三十余载的默默奉献,令李金辰的故事平凡却生动,厚重且饱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