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造谣无代价?散布疫情谣言,河北这些人被处罚了!
时间:2021-01-10 08:23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石家庄市网民卢某传“石家庄市灵寿县6人确诊新冠肺炎”被处罚

近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传播“灵寿县6人确诊新冠肺炎”的消息,经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向相关地区核实,该消息为谣言。据行唐县网信办反馈,网民卢某在微信群传播谣言信息,目前已被公安部门依法给予处罚,并在其传播谣言的微信群中公开道歉。




邯郸市武安一男子散布疫情谣言被拘留

2021年1月6日,武安市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网民韩某某在微信群发布“东竹昌村有疑似新冠肺炎1人,请大家不要去东竹昌”的虚假信息,引起网民关注,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发现此信息后,武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门力量核查信息,并落地查人。

经向相关部门核实,证实该信息为虚假信息。随后,民警立即将发布谣言的违法行为人韩某某抓获。


    经讯问,韩某某承认在微信群发布虚假信息的违法事实。目前,违法行为人韩某某被依法治安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

邢台市平乡小伙利用修图软件修改核酸检测报告单,编造散布涉疫谣言,拘了!

1月6日晚,一份注有“王某瀚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检测报告单图片在微信群转发,引发网民关注,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网上谣传的虚假检测报告单

平乡县公安局在与卫健部门沟通联系,确认该信息为虚假消息后,连夜对该不实信息进行调查。

经查明:1月6日下午16时许,王某翰在拿到其本人核酸检测报告单后,通过QQ将报告单原图发给同学陈某,让陈某使用PS修图软件,将“阴性”改成“阳性”,“未检测”改成“疑似”。为博人眼球、引起关注,王某翰将修改后的虚假核酸报告单发布到快手平台。


真实的检测报告单

平乡县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违法行为人王某瀚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陈某系未成年人,且对王某瀚发布虚假信息不知情,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警方依法对恶意传播谣言者作出处理

警方提醒广大网民:

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谣言,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在没有对信息加以核实的情况下,不要随意传播,更不能对未核实的信息进行猜测、臆想、刻意夸大。这样不仅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也会让自己触犯法律,受到法律的制裁。广大网民要认清网络谣言的社会危害,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坚决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来源: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武安公安、保定网警、平安平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