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车驾管业务专家、科技创新能手、逃犯克星、铁骑教官……这些通通都是他!
时间:2022-06-30 18:19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5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河北省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驾驶员管理科四级警长陈春晓作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受到表彰!实至名归,早就想给陈春晓写篇稿子,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现在机会来了。

——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宣教科邱旭

我最熟悉的还真不是“陈春晓”这个名字,我更喜欢叫他“晓哥”。

我采访过他很多次,他每次都会换一个标签:车驾管业务专家、科技创新能手、逃犯克星、铁骑教官等等,好像每件事放在他的手里他能都做的很好。晓哥是个讲究人,这就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2018年,公安部“放管服”便民措施下饺子般接二连三推出,交警口的车驾管业务改革也成了街头巷尾的重要议题。因工作需要,我跟车管所的联系也就频繁起来。有一次,我打电话到车管所请教一个业务问题,电话那头的同事可能也不清楚,沉默了片刻突然大喊一声“晓哥”,那声音像极了孩子喊妈,让人不禁莞尔。应声赶来的“晓哥”果然厉害,业务纯熟不说,耐性还特好,旁征博引、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得明明白白,顿时让我刮目相看,同时也深深记住了这个“晓哥”。

此后,我又陆陆续续从同事们那里,了解了更多关于晓哥的“讲究事”。

比如,在车管所业务大厅,晓哥大小也算是个领导,“坐窗口”向来是大家口中的累活儿,他本可以敬而远之,然而面对“放管服”改革近乎颠覆性的36项车驾管业务,晓哥从不愿“居中指挥”,而是“撸起袖子”到窗口,认真学习、主动轮岗、反复实践,自己熟练掌握所有业务不算完,还要网罗收集各类业务的“疑难杂症”,努力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种棘手问题。解决问题后还不算完,晓哥还会对问题认真进行分析总结,形成“报告”给大家提供参考,大家都称晓哥是窗口业务的“百科全书”。后来,衡水市车管所在公安部“放管服”改革措施“体验式”暗访检查中获得通报表扬,成绩位于全国前列,这里面还真少不了晓哥的功劳。

再比如,衡水市驾驶人考试业务“微信排队叫号系统”就出自晓哥之手。

说起这个系统,还颇有些传奇色彩。2016年夏季一天中午,晓哥无意中看到了一群待考学员在烈日下为争个谁先考谁后考的排队顺序而你推我搡,这个大家习以为常的场景却让他深受触动,因为第一个考和最后一个考差好几小时呢!随即从刚刚使用过的手机订餐软件中获得灵感,召集了几个同事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攻关,终于鼓捣出一款名为“微信排队叫号系统”的微信小程序。这个程序很是讲究,考试排队变成了“订餐”,考生能通过微信提前领号候考,号小的早到、号大的晚来,使用简单,维护成本还低。当年8月“微信排队叫号系统”上线运行,沿用至今,惠及数十万考生。“就是想让群众考驾照少受点罪!”每当有人问他做这件事的初衷,晓哥都是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

真正让我把陈春晓与“晓哥”串联起来的,是2020年3月的那次采访。当时,各级公安机关正全力以赴助力复工复产,我听说车管所有人搞出了一套新办公模式,效率比新冠疫情之前还要高,便急忙赶去采访。接待我的正是业务大厅负责人陈春晓。“一人一个档案袋提前准备业务材料、一窗多屏同时办理多项业务提高工作效率;一根超长数据线保障防疫安全。”陈春晓这样介绍他这套办公模式。其中,最亮眼的当属“一窗多屏”及那根经过改造的超长数据线。

“一窗多屏”是陈春晓在对各项业务深刻理解的前提下创新提出的。他将普通窗口升级成一名工作人员同时面对3个屏幕的“一窗多屏式”业务窗口,每个屏幕各连接一个远距离群众坐席,可同时为3名群众办理业务。办事群众不需与工作人员直接接触,按照提示出示所需材料,即可办理业务。这种方式面对业务量较大的情况,能将业务处理能力发挥到极致,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不说,工作效率还提升了两到三倍。

连接工作人员与“业务导航屏”的超长数据线更加体现了陈春晓对工作的讲究。一根普通USB线有效通信协议距离最多5米,也就是说群众坐席只能离工作人员几米范围内,这在2020年初严峻形势下难以满足防疫需要。陈春晓虽是法学出身,但喜好钻研电子产品。他查阅资料,发现增压模块能有效解决USB线有效通信协议短的问题,便网购来进行改造,实验之下果然奏效,一举将线路延伸至25米。

在这套模式下,车管所恢复业务首日,共接待群众700余人,办理业务485笔,效率比疫情前还高。能探索出这么一套讲究模式的必然是个讲究人。果然,交谈之下我才得知,陈春晓就是大名鼎鼎的“晓哥”。

讲究人在哪儿里都讲究。

2021年,他加入了交警支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交通秩序提升勤务组织工作。当时第一个工作就是如何劝导群众骑电车时戴上头盔。然而,当时满大街找不出几个戴头盔的,按照统计,衡水市区主要路口驾乘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仅为2%。陈春晓迅速与同事们商讨方案,敏锐的认为佩戴头盔属于习惯的养成,首先要打破的就是对戴头盔上街是“另类”的看法,要知道戴头盔的好处,还要鼓励、奖励一部人“先戴起来”,最终研究推出了“警企共建”“三招不过岗”“五进”等一系列提升措施。

先是与5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警企共建活动,与超1万名职工约定上下班时佩戴头盔;后又对接中小学校、医院、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落实“一盔一带”;同时在市区全面开展“三招不过岗”教育劝导活动,强力开展专项整治。两个月后,衡水市区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已超过70%,在全省率先达标,沧州、保定交警支队也相继派员前来学习取经。

同年,交警支队筹备组建铁骑大队,又把陈春晓“借”了去。虽说陈春晓常年负责“内勤”工作,“外勤”技能也丝毫没丢。他一边兼职教官直接参与训练,一边对铁骑大队成立过程中的人员构成、执勤执法模式等进行指导,编写了“铁骑十项基本职责”“铁骑车辆管理办法”“铁骑勤务模式”等基础文件,对交警支队铁骑大队的建设起了重要作用。翻开他编写的文件,规章之严格,设计之缜密,考量之细致,令人叹服。

讲究人爱干讲究事。

2021年10月30日晚高峰,陈春晓在市区永兴路执行训练任务时,接到一高烧晕厥产妇家属的求助。他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为病人开道送医,为危重病人抢出了宝贵的7分钟。事后陈春晓担心群众车辆可能因交通违法被系统自动抓拍,还专门写了情况说明上报审批。“交警铁骑引领、各岗警力疏导、沿途车辆主动避让”的暖心救助过程被执法记录仪记录了下来,一经发布就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河北法制报、冀看点等多家抖音平台转发,整个过程中晓哥表现出来的专业素养和恰当处置,更是得到了各界群众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短短几天各平台视频播放量就达到了3000多万次,各平台点赞超200万次,好评4万余条。

陈春晓就是这样一个讲究的人,最为关键的是,他还能把骨子里天生带着的“讲究”,潜移默化地转移到为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中去,量变引起质变,讲究到极致,也就出了成绩,成了榜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