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统计”到“参谋”的转变 探究山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数据分析研判机制
时间:2020-12-29 16:37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11月份的案件数总体上升,马上进入总结收尾工作。我们将根据全年所有数据分析研判,为新一年工作做准备。”

拿着厚厚的文件夹,上下掂量几下,山西省太原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张晓东感叹时间如梭,最近他手头亟待完成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今年公益诉讼情况的总结和明年的计划安排。

“办案数据分析研判,作用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顺应新时代智慧检务工作的要求,是坚持对全省公益诉讼案件数量和质量的总体把握和动态管理。”山西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白建云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要让数据会说话”。

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2020年上半年情况通报会上,山西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强调道:“从全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来,办案数据分析研判,在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提质增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推动我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迈进第一方阵。”

数据的力量毋庸置疑,那该如何应用办案数据分析研判这根“指挥棒”,却考验着山西省检察机关的办案智慧。

近日,记者走访山西省、市两级检察机关,探究办案数据分析研判如何从过去的“统计”角色,转变为如今的“参谋”角色。

数据分析不是数字罗列

“指挥棒”一词,百度百科解释为指挥的必备,有着把握节奏、起止的功能。

“第八检察部,是山西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业务指挥。办案数据,是可量化的办案成效,反映了工作的基本面;分析研判,是对工作的复盘,为‘下一步’提供依据。二者有机结合后的运用,就是我们手中的‘指挥棒’,要底数清、督导勤,全省公益诉讼条线工作的节奏、提质增效才会进入良性循环。”白建云介绍道。

数据分析绝不是简单数字的罗列,上升和下降停留在一张表格里,而是要通过统计数据升降,发现山西省公益诉讼工作动态、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研判结果,从而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对策措施。

“年初受疫情影响,山西省公益诉讼检察主要业务数据明显下降,我们立即加大分析研判,不仅要对线索、立案、履行诉前程序,起诉情况的类型、领域、地区分布进行数据比对,更要深入分析、研究

各地办案数据、办案领域、办案结构和办案效果,还会重点关注基层院案件办理、典型案例报送等情况。”

山西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杨慧侠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开始,由专人负责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实行每周汇总、每月通报、每季度分析,可以起到“既和别人比,也要和自己比”的作用。

花心思让办案数据“说话”

“办案数据分析研判,细化它,可挖数据价值;深化它,可确保以问题为导向;升华它,可点对点指导业务。”白建云认为这是查找、分析、解决问题的一个闭环。

数据清晰,图表直观,内容精炼,有问题有建议,一份今年1月至10月的办案数据统计表映入记者眼帘。

“月通报显示各基层院的业务数据,公布一个阶段办案数量前10%、后10%基层院名单,重中之重是为下一步工作找突破、觅良方。”杨慧侠的解释简练、明了。

通报中工作“干得好”要表扬、鼓励,但存在突出问题,要进行批评鞭策。

今年5月份对晋中检察院两起诉前检察建议到期未整改案件予以通报;6月份办案数量少的五寨县检察院、省院挂牌督办案件未按时反馈办案情况的4个市院点名通报;7月份对磋商案件为0的市院予以通报批评……

“每月将通报抄送各市检察长,半年主要业务数据在市级检察长工作群进行发布,对于连续3个月排名处于后3位的,省院要约谈市级院分管副检察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增强通报激励效果。”花心思、下功夫让办案数据“说话”,山西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的“眼睛”绝不是只看到数据,更多的要逐一对各市院情况督导和指导。

“点”与“面”的精准衔接

线索发现难,一度是影响太原市检察院和各基层院线索数数据上升的绊脚石。作为每周都要上报的重要数据,张晓东心里明白“得变,得创新,多渠道拓宽线索来源”。

在山西省检察院的指导下,经多方协调,太原市检察院依托市政府12345便民服务热线开发“慧眼·公益诉讼数据筛查系统”,聚焦群众诉求和难题。截至目前,共筛查6400余条推送给各基层院。

借助平台,“面”上有了路径。接下来,张晓东就从“点”上去突破。

“公益诉讼观察员”社群应运而生。12月11日,太原市检察院特邀政协委员及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座谈,广纳谏言。

张晓东另一个“诀窍”,就是从刑事案件中全面挖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我们充分运用一体化联动办案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进而全方位保护公共利益。”

线索数据提升,办案数量、效果各项数据明显提高。但张晓东并没有懈怠,“办案数量要有,但办案质量更要优”。

除了规定动作,太原市检察院立足山西省会城市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针对太原市牛羊肉卷掺杂掺假、自动售水机乱象丛生、二次供水设施卫生检验不合格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工作,从社会焦点、民生热点,实实在在打通保护公益“最后一公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今年以来,办案数量增长明显,山西省检察院公益诉讼线索数和立案数均居全国第10位,地区办案不平衡得到有效解决。

特别是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中,山西省检察院针对办案情况进行重点分析,先后5次跟进督导,各市院工作成效显著。在最高检对1-9月食药领域通报时,山西省在案件办理和诉前程序方面均位于全国前列,在起诉案件数量位于全国第五。

在白建云看来,“用问题倒逼行动”是数据分析研判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用到极致的表现。

办案数据分析研判机制,会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擘画出怎样的新画卷?让人拭目以待。

(本文转自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