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案件办理1.1万余件!山西运城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群众
时间:2023-02-05 10:16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1月18日上午,在山西省运城市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大厅,有两名值班律师和一位援助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工作,还有两名值班人员在负责接听12348法律服务热线,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近3年来,运城市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数达到1.1万余件,受援人数达到6万多人次,做到了贫者必援、弱者必帮、残者必助。

及时提供法律服务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9年10月,毛某某在某公司干活搬东西时,玻璃扎到左眼,造成左眼外伤九级伤残。事故发生后,某公司仅支付部分医疗费,便再未进行过任何赔偿,并于2020年8月5日申请注销公司,9月30日完成公司注销登记。

2020年以来,毛某某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进行了劳动仲裁、工伤认定、行政诉讼。虽然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毛某某受伤为工伤,法院作出的行政判决书也确认该认定符合法律规定,但毛某某的相关赔偿款一直没有拿到。

2021年11月,毛某某再次向盐湖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公司股东侯某某等4人承担赔偿责任,并向运城市法律援助中心又一次申请法律援助。承办律师依照法律规定,先行向盐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但因该公司已经注销,仲裁委决定不予受理。

11月25日,承办律师向盐湖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提出因某公司未给毛某某缴纳工伤保险,在毛某某发生工伤后产生的损失依法应由某公司承担全部费用。某公司在诉讼前未经依法清算即办理注销登记,侯某某等4人作为公司股东在公司登记机关办理注销登记时承诺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2022年1月12日,该案开庭。经过法援律师的努力,在法院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侯某某等4人共同赔偿毛某某各项损失8万元,毛某某的合法权益终于得到了维护。

这是运城市法律援助中心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40件,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2745件,协助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589件,困难群体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充分发挥了法律援助在保障人权、维护公平正义方面的重要作用。

帮助群众克服困难

扶危济困温暖民心

值班律师、山西韶风律师事务所律师彭军介绍说,因为接触的法律援助对象都是经济困难群众,法援中心所有工作人员都尽全力帮助群众克服困难,不仅仅是答疑、提供法律咨询,生活上也是能帮就帮,带受援群众吃饭、为其联系住宿等情况时常发生。

近期,因为一位50多岁的外地受援群众在运城河津干活时发生交通事故被撞伤,事故造成其右侧身体瘫痪,至今无法正常行走、丧失劳动能力。他上诉索要赔偿款后,却因未能按时缴纳上诉费用,一度面临被撤诉的境地。

了解情况后,运城市法律援助中心及时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承办律师多次来到法院说明情况,并且由法援中心出具了证明,说明当事人确实无经济能力再缴纳上诉费用,申请法院减免其诉讼费用。最终,法院根据有关规定减免了当事人的全部诉讼费用,此案得以顺利开庭审理。

运城市法律援助中心还曾办理过这样一起案件。

当事人胡女士家庭经济困难且为肿瘤疾病患者,她在购买某款保健品时,对其宣传的治疗肿瘤的功效深信不疑,但服用一段时间后发现,不仅没有治疗效果,病情反而愈发严重。到医院检查后,因治疗时机已错过,无法进行手术,给其身心造成了极大伤害。因与保健品经销方协商退货事宜无果,她来到运城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

在了解基本情况后,现场值班律师提出了法律建议并引导其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认真听取案情、审查相关材料后,认为胡女士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当天即受理了胡女士的法律援助申请,并指派法援律师承办该案。最终,法院判决支持“退一赔三”的诉求。

法律援助中心全程跟踪监督了此案的办理,直至判决退赔款执行到位。胡女士对案件处理结果十分满意,为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者送上了“扶危济困温暖民心”的锦旗。

出台惠民便民举措

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据悉,运城市政府连续5年将免费法律咨询列为民生实事,2021年和2022年又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也列入了民生实事。

为了将实事办好、实事办实,运城市司法局精心部署,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在运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全市13个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7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全年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4家法律援助机构优化办事流程、出台便民举措,积极为特殊群体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连续多年运城市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数量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数量均居全省第一,群众满意度达到99%以上。

2022年,全市先后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超十万余人次,为农民、老年人、农民工、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困难职工、军人军属八类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2800余件,咨询量与案件办理数稳居全省第一。

目前,运城市有14家法律援助机构,各县市区在各乡镇依托司法所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村和社区设立了法律援助联络点,形成了覆盖县乡村,辐射相关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援助网络体系,确保了困难群众能够就近、及时、便捷地获得法律援助。

来源:运城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