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全头盔佩戴率达90%!山西智慧管理小程序架起交通安全大平台
时间:2023-02-13 08:52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2月3日一大早,山西省临汾市鼓楼南贡院街路口已是车水马龙。

“经查询,之前您有一次没戴安全头盔受到交警劝导,请靠边就地接受交通安全教育。”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南街中队执勤辅警刘保华将骑行电动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张女士拦停后说道。

随后,张女士按照交警提示,在手机上打开“山西临汾交警”微信公众号“在线教育”栏目中的“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点击进入“视频警示”模块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短视频。

这是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


“小程序的研发应用,彰显了公安机关执法为民情怀,是做实辅警队伍管理、推动解决农村道路交通管理难题的有效举措。”临汾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国刚告诉记者,2021年8月,他们聚焦一线民警辅警执法需求,自主研发了“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集全警之力打响头盔治理攻坚仗。短短两个月,安全头盔佩戴率从不足10%跃升到90%。此后,他们不断完善小程序功能、增加系统模块、丰富应用场景,走出了一条科技赋能民生警务之路。

彰显执法为民大情怀

“安全头盔已成为市民出行的标配。”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红喜感慨道,一年半前,全市头盔佩戴率还不到10%,虽然此前支队开展了多轮专项整治,但效果并不明显,支队党委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利用科技化手段解决头盔治理问题。

研发任务落到了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李谦身上。他和研发团队几乎跑遍了全市所有交警基层单位,了解基层需求、完善数据逻辑、搭建前端平台、反复测试验证……很快,“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投入使用。

1.0版的小程序搭载了视频警示、图文知识、共享头盔等功能模块,前端便捷采集和后台数据计算让“一次劝导、两次教育、三次处罚”的执法为民理念真正落地见效,增进了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执法效果显著提升。


2月3日,临汾市交警支队执勤交警使用“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查询骑乘市民未佩戴安全头盔出行交通违法行为次数。

“头盔治理攻坚仗打响后,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警上路,手持小程序二维码劝导市民佩戴安全头盔。”陈红喜介绍,短短两个月,临汾市区头盔佩戴率就达到并基本保持在90%,位居全省第一。

从1.0版到3.0版,“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应用注册人数突破33万,传递出执法理念的转变,彰显了执法为民的情怀。

做实辅警队伍管理大文章

2月6日8时,临汾市中小学迎来开学日,一声清脆的哨声从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水塔中队护学岗辅警李洪耀嘴边吹响,过往车辆都停了下来。他护送小学生从斑马线的那头快步走到了这头,赶忙又折返了回去。

“这是我2月份的任务清单。”李洪耀摘下手套登录小程序绩效考核界面,向记者展示他的工作清单,各项任务数据一目了然并动态更新。

“每月重点抓5项工作任务,由各大队根据辖区特点上报3项,支队统筹重点工作再下达2项。”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文平介绍,任务完成情况与绩效工资挂钩,辅警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很快就被调动起来了。


临汾市安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张国林使用“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为府城镇飞岭村村民进行农用三轮车注册登记。

“小程序不小,围绕目标导向,发挥指挥棒作用,一线交管工作实现了项目化、清单化、规范化和智能化的全链条、全闭环管理,打通了工作落实的最后一米。”交警支队政委申明记说。

解决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大难题

每天下午,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董文都会将“农村分级分类工作”小程序录入情况统计表发到交警大队长工作群里,并对工作任务完成较差的大队进行通报。

2022年以来,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农村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由高到低分为五个等级,实施“五色预警”,完成对全市2112个行政村和960个社区的分类管理工作,小程序在“固本强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3日,临汾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实时审核“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数据。

伴随着临汾交管“云警务”的不断升级,研发5G+移动警务车辆轨迹管理系统、创建“一企一警一平台”、整合雪亮工程在农村安装“电子哨兵”……一系列警务机制创新和警务技术革新成果在临汾各级公安机关不断涌现。

去年底,“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被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后,曹国刚和战友们信心更足了:“我们将大力强化数据引领和科技赋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本文转自山西省公安厅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