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泪目!痛失爱妻,他却重返战“疫”一线,做大家的守护者
时间:2020-03-07 08:16来源:“平安辽宁”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李孟盈

1月26日夜晚,在柳彦冰的记忆中刻骨铭心。那是大年初二,他轻轻推开医院病房的门,又轻轻关上。离开前,他不忍回头。病床上是他相亲相爱、身患重症、生死未卜的妻子。可是他必须离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迎接他的,是一场必须获胜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能文能武的警营干将

在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振安分局,办公室主任柳彦冰是全局上下无人不知能文能武的干将。说“文”,他心思缜密,面面俱到,办文办会、后勤保障、上传下达滴水不漏;说“武”,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勇于担当,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从不退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又主动加入分局成立的抗击疫情突击队。

35岁的柳彦冰于2014年参警,先后在丹东市公安局振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九连城派出所等基层一线工作。这些年来,他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1个小时,从未休过一天年假,年节几乎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柳彦冰干工作绝对敬业。”民警程南回忆起2014年他和柳彦冰参加“两类人员”集中打击统一行动的惊险一幕。当时,他们参加一次夜间抓捕行动,地点在辖区一处弃管小区,几名抓捕对象极力反抗,扬言要与民警同归于尽。柳彦冰主动请战,与3位战友配合使用警用盾牌冲了上去,最终顺利完成抓捕工作。

2015年,柳彦冰在九连城镇一化工厂检查时发现,有6吨易制爆化学品销售去向不明。他连夜对销购记录详查对比,最终找到买方,及时为辖区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工作一年多,柳彦冰就破获大大小小案件数十起,参与调解矛盾纠纷百余次。

后来,柳彦冰又参与了2018年“11.03”专案侦办,负责整个专案组的警械器具、衣食住行等保障工作。他连续两天两夜不休息,与办案民警一同开展走访工作,累计驾车行驶1700余公里。“9.05”专案侦办期间,他随专案组转战省内多市,肩负重要的证物保管工作,同时为专案组20余人提供后勤保障工作。10余个日夜,饿了就啃面包,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儿,保证随叫随到。

这些年,柳彦冰几乎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累计撰写各类调研文章40余篇,多篇被省厅及各级公安机关采用,整理下发分局通报、工作动态及简报千余篇;组织保障各类会议数百场;为分局各临时卡点提供后勤保障近两千次。他独自负责分局民心网(8890平台)工作,累计办理各类投诉件、求助件400余件,接待群众来访230余人次。因为多项工作都在全市公安机关县区局名列前茅,柳彦冰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获得市、区授予的荣誉称号。

妻子患病引产,却劝他返岗

柳彦冰的妻子潘俊颖于今年1月13日被确诊为胃腺癌四期,已经转移到肝、肺及淋巴上。当时怀孕7个多月的她选择了引产,进行化疗。面对这一切,柳彦冰的痛无法用语言表达。“你不是医生,留在这里也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在疫情防控上,你却能为改变局面出力。去做女儿那个闪光的爸爸吧。”潘俊颖劝丈夫赶紧返岗。在柳彦冰女儿的画册里,有一页画着一个发光的警察,女儿将他称为“发光的爸爸”,是大家的守护者,是抓坏人的英雄。

潘俊颖每天都忍着疼痛和化疗的不良反应,自己或是让父亲帮着用微信给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柳彦冰报平安。

“我能理解我的儿子。”柳彦冰的母亲曾经是一位医生,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她放下丈夫和孩子,坚守在抗击非典疫情一线。如今,她比旁人更能理解儿子所肩负的责任,不仅支持儿子返岗工作,而且建议他要认真谨慎,尽职尽责。

来自家人的支持和战友们的关心,是柳彦冰能够全身心投入战“疫”的动力。返岗后,柳彦冰忙着牵头办会、撰写信息动态,与全区10余个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全力做好“上传下达”的“中枢”工作。他还牵头调度分局严查人员聚集和不戴口罩等行为的统一行动,谋划制定疫情期间的《振安分局出入管理规定》《食堂分餐制度》《上下班体温测量制度》等10余个规章制度。

柳彦冰还每日深入各卡点,给参与卡点堵控、执法执勤的民警送去防护用品及食物等必备物资。看到卡点工作多,就主动留下来帮忙。

“彦冰啊,回去几天吧,放心,单位工作有我们大家干呢!”分局局长温晓丹几次撵柳彦冰回家。柳彦冰的岳母此时也因为癌症躺在医院里,一直由他的母亲照看着,他的父亲照看着孙女,还到医院办手续、送饭。但是,柳彦冰却坚持留下,他不愿意让同事因为自己的家事,增加额外的负担,他知道,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战友们已经拼尽了全力。

得知柳彦冰的情况后,分局党委带着慰问金特意赶到沈阳看望慰问潘俊颖。几天后,这些慰问金被柳彦冰换成了防护和消毒物品又交到了单位。“你上班可得好好表现,对得起局里大老远来人探病。”家人叮嘱道。

擦干眼泪送别妻子,重返战“疫”一线

不幸的是,2月16日,潘俊颖突然昏迷,心脏停止了跳动,她的生命定格在年轻的30岁。“她说,如果再留一个没妈的孩子给你,你这辈子就完了。”潘俊颖的闺蜜给柳彦冰打来了电话,揭开了潘俊颖执意引产的“秘密”。

“你是她的骄傲。”潘俊颖的闺蜜告诉柳彦冰。因为工作忙,柳彦冰能陪伴潘俊颖的时间少,但是她从未觉得缺少沟通和关爱。潘俊颖尽量自己把能做的事儿都做了,包括她怀二胎期间的产检,都不用柳彦冰陪着。她选择引产,是怕柳彦冰带着两个孩子负担太重。她曾安慰柳彦冰:“等我好了,再给你生一个。”

其实,柳彦冰何尝不是在替妻子考虑,当医生说孩子发育还好,可以考虑留下时,他还是告诉医生让妻子做决定。“我怕我说留下孩子,她会觉得我保小的,不爱她。”柳彦冰含着泪水告诉记者,因为爱,因为尊重,他希望妻子自己选择。

擦干眼泪送别妻子,柳彦冰没有一点耽搁,就重返战“疫”一线。面对疫情的波动和外防输入的严峻形势,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妻子去世不足20天,她的音容笑貌还会不时浮现在柳彦冰的眼前。

“她‘带’走一个,我留下一个。”在柳彦冰的心里,他的小家永远都是四口人。但是,在柳彦冰的肩上,还有一个更大的“家”,这个“家”的平安,更是他的职责所在,是他忘我投入、践行人民警察神圣职责的动力之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