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想着……
时间:2021-01-04 12:09来源:“辽宁政法”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徐琢

11月15日,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法警熊强闻听大队长杨庆军在医院因病逝世,泪水一下涌出,他不愿接受这个噩耗,一个多月前,他的“老大哥”杨庆军还带着他们到外省执行房产查封。

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11月17日,一些从法院离职、退休的杨庆军曾经的同事闻讯后,都出现在杨庆军葬礼上,杨庆军的爱人韩丽红流着眼泪埋怨道:“哪有这样的,身体不舒服也不去看,还不想让别人知道,劝他也不听,就放不下工作……”杨庆军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的家人、同事和朋友,而“拼”“稳”“严”“亲”“憾”这些杨庆军人生字典里的关键字,也诠释了人们对他——这个一辈子爱岗敬业、尽忠职守的优秀党员干部的追思和怀念。

24年来,杨庆军多次被评为沈阳市、于洪区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卫士、优秀司法警察;2011年、2013年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二等功……

他用一生

生动地践行了一名司法警察的忠诚誓言

坚守了对司法事业无比热爱的初心

“拼”——有勇有谋

杨庆军出生于1968年8月,1993年来到于洪区人民法院工作,自1996年开始,历任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任职法警大队负责人长达24年。

杨庆军热爱这个岗位,24年如一日,他喜欢挑战,喜欢打硬仗。杨庆军总说:“我们司法警察也是人民警察,对待不法分子,一定要严厉打击,彰显出司法权威公信力!”

从2016年开始,杨庆军带领法警大队在确保完成日常提押、看管、安检、安保等工作外,为缓解法院执行案件多人手少的现状,他主动请缨,分担执行工作。几年来,杨庆军带领执行会战组的几名干警,承办了3000余件执行案件,实结率高达87%以上,其中有不少是“骨头案”。

2019年2月的一天,农历正月十五的一场大雪过后,于洪区法院执行局干警一行9人到凤城市石城镇某村扣押被申请执行人财产(两台挖掘机)。

被申请执行人及部分村民强烈阻挠,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向凤城市人民法院求援,虽协调部分干警到现场支援,仍被当地村民阻挠。

当天17时许,杨庆军带队赶赴凤城市支援,他迅速召集28名干警、4台警车于18时出发,到达某村时已是22时。阻挠执行的人员中有的戴着头盔、舞动着皮带和棍棒,退守在一户村民家的院子里,与干警对峙,并试图跳墙往外冲。

经验丰富的杨庆军临危不惧,把干警分成几组,分别控制车辆、安全保卫等,然后向对方喊话,并宣讲法律。

院子里“气焰”不减,几个人带头翻墙往外冲,杨庆军一边指挥干警一边自己率先迎了上去……

最终,干警们制服了带头抗法的4名人员,并送至当地派出所,其余抗法人员见状随之散去,待到成功扣押两台挖掘机时已经是第二天4时了,一夜未眠的杨庆军和干警吃了口饭便返回了沈阳。

几年来,在执行工作中,杨庆军没少遭遇这样的暴力抗法行为,每次都被他有勇有谋地解决了。有的人不理解他:“你干好干坏也不多挣一分钱,这么拼图什么?”杨庆军回答说:“作为于洪区法院的一员,为了法院的成绩,我有责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法警大队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钢铁队伍’!”

“稳”——无懈可击

在于洪区法院每天的工作开始运转之前,杨庆军就已经部署好提押、看管、安检、安保等工作,为法院工作有序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6月初,于洪区法院公开审理省扫黑办督办的蹇某等19人涉黑一案。鉴于案情重大、涉案人员较多,又是疫情防控期间,杨庆军提前与刑事审判庭、公安部门联合制定预案,对与庭审有关人员的行程码、防护服等,以及向其他法院申请增调法警等工作,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6月1日3时许,杨庆军踏着夜色走进了法院,把当日的工作从头捋了一遍,不留丝毫纰漏。连续两天开庭审理,杨庆军也连续两天三四点钟到院,每天晚上将涉案人员送回看守所,再整理一下当天的工作情况,回到家已是半夜,身心的疲惫和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该案主犯蹇某身患重疾,在庭审过程中拒不配合,“我不吃饭,你们爱咋咋地。”休庭吃午饭的时候,杨庆军让其他法警先去吃午饭、休息,“杨队从来没跟我们讲过他的病情,6月1日那天,杨队整个人看起来很疲劳,脸色不好,但还坚持劝说蹇某吃饭、配合庭审。”法警熊强说道,蹇某终被杨庆军所感动,不再抵触。

“严”——以身作则

2014年,熊强成为了法警大队的一员,他说自己第一次见到杨庆军的时候,眼前这身高一米八多、面色黝黑又表情严肃的大汉,让他心里生出一丝惧怕。“说怕,其实我们都挺怕杨队的,怕他的严格和严厉。”

几年前,法院还没有使用指纹打卡签到,杨庆军就在法警大队宣布:每天早上必须到他的办公室签到才算准时上班。几年来,法警大队没有一个人迟到早退,在考勤方面甚至还得到了“免检部门”的称号。

多年来,杨庆军始终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所以他发出的要求、布置的任务,法警们都严格执行,保证完成任务。杨庆军常说的一句话是,“我要求做的,大家都能做到。”在他的严格要求和积极鼓励之下,干警们的训练热情高涨,全员警务技能水平大幅提升。

2012年

这支法警队荣获

全省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先进单位称号

2013年

荣获沈阳市法院系统

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先进单位称号

2014年

荣获全国法院系统

司法警察体能达标先进单位称号

……

“亲”——关爱他人

每年除夕,应是全家欢聚的时候,杨庆军却总是缺席。

法警大队安排值班,作为大队长的杨庆军总把自己安排在大年三十值班,他说:“我家里没什么事,在哪都是待着。”可法警们都知道,这是杨队想让大家回家过个好年。

法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亚莲说,杨庆军是典型的外冷内热。2019年的冬天,杨庆军发现法院门卫站岗和负责安检的保安人员穿得比较单薄,经了解,原来配备的厚大衣数量不多,只供正常执勤人数穿用。于是,杨庆军在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的同时,让法警们把厚棉服借给保安人员御寒,他们穿上厚棉服后,十分感激杨庆军,心里也暖和了。

熊强刚到法院上班时,租住的房子离法院很远,公共交通也搭不上。杨庆军知道这一情况后,每天从家出来后特意绕远接熊强上班。接了一年多,杨庆军还帮助熊强在法院近处租到价格比较合适的房子。

法警大队上班时间比其他部门都早,杨庆军曾找到院领导,为法警们申请了一笔暖心的补助。

法警大队的每个人,都感受过杨庆军这位老大哥亲人般的关爱。

“憾”——还想办案

今年11月,院领导和法警大队的同事看到杨庆军突然消瘦,劝他必须到医院检查身体,杨庆军才请了干部假,却没有告诉同事自己的检查结果。

11月13日,杨庆军临终的前两天,于洪区法院副院长尚俊杰去看望他。“老杨没有告诉我们任何人他住院了,他请的不是病假,而是干部假。那天,我看他腹水已经很严重了,但他就是不想让我们看出来他的病情有多严重,还安慰我说调一调就好了……”让尚俊杰格外感觉心痛的是,在杨庆军临走之前,放心不下的仍然是工作,“老杨说他还有一个执行案件,没时间干了,让我安排给别人吧,语气里充满了遗憾。”

杨庆军的爱人韩丽红回忆说,杨庆军弥留之际,拉着自己和孩子的手,含含糊糊地说了好多遍对这个家的亏欠。“杨队陪伴家人的时间确实太少了,他把时间全都用在了工作上,哪怕是请两天假带家人旅游一次,也从来都没有过。”法警大队的干警们说。

9月26日,杨庆军带队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展执行工作,这是他最后一次带队执行。法警李岩说,大家都觉得杨队瘦了,有时午饭也不吃,午休时也不跟大家一起说说笑笑,而是在办公室里休息,可谁也没想到他患上了绝症……

作为于洪区法院的法警

他们多么希望

杨庆军——杨队——老杨大哥

继续带领他们一起走在办案的路上

……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