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将不满3个月女儿寄养在百姓家,携妻赴东北参战,这位公安英烈牺牲时仅26岁……
时间:2021-04-30 12:51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赵佩云烈士)

01

1924年8月19日,赵佩云出生在山西省辽县城关镇。父亲给儿子取名佩云,期盼儿子像玉佩一样成才成器,像白云一样洁白无瑕。

赵佩云年幼时,常常跟在姐姐身后,捡柴火,挖野菜。困境砥砺了他顽强向上的性格,他刻苦好学,不甘人后,又天资聪颖,12岁便考取了晋东南的沁县中学。

1937年,卢沟桥的炮声震撼了汾水,扰乱了平静的课堂。这年夏天,八路军129师挺进晋东南山区。为抵御日寇,实行全面抗战,沁县中学改为抗战中学,青年学生热血沸腾,愿以鲜血洒太行。

还没毕业的赵佩云听从党的召唤,参加沁县一带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一纵队。1938年4月初,日军纠集10多个联队,分9路向晋东南太行山根据地发起大规模围攻,妄图将八路军总部和北方局围歼于辽县、榆社、武乡地区。

赵佩云和战友们利用熟悉的地形地物与强敌展开游击战,消耗疲惫敌人,在运动战中寻找有力战机。日寇第20师团77联队由洪洞进犯安泽、沁源,赵佩云和战友们配合主力115师一部迎头截击进犯日军。由于作战勇敢,赵佩云由班长逐步升为排长、连长、教导员。

1938年5月,赵佩云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党把赵佩云送进了位于山西陵川县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六分校学习深造。

抗大六分校设在太行山根据地,赵佩云被编派到三营三连学员班,在这里,他受到了系统的革命理论和军事战术教育。1942年,赵佩云在该校第8期毕业,被派回家乡左权县(即辽县),在武装委员会负责民兵和民运工作,随后继任武装委员会主任。第二年,赵佩云与区妇救会主任韩艾英结婚。

1944年整风运动中,赵佩云参加了中共冀豫三地委党校的整风学习。日寇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派要窃取人民抗战胜利果实,党中央指示各根据地的八路军,要迅速挺进原日伪统治区,与国民党反动派针锋相对,寸土必争。

按照上级指示,太行军区三分区组成已吴殿甲为首的干部团,准备开赴东北,赵佩云主动报名。

1945年10月初,赵佩云将不满3个月的女儿寄养在老百姓家里,与妻子韩艾英赶赴东北。10月13日,300余人的干部团走下太行山,穿过冀中平原,向山海关进发。可是,靠美国舰队运送的国民党军队已经先期占领了山海关,挺进东北的干部团不得不北折燕山,进军热河。由于交通阻塞,干部团只好滞留承德。

在瘫痪的铁路上,同志们找到一辆无煤、无水、无司机的火车和几节破旧的敞口货车皮,往火车头上挑煤,挑水,几乎忙碌一整天,火车终于拉响了汽笛。赵佩云和战友们坐上火车,走走停停,几经辗转,终于来到中共东北局所在地——辽宁本溪。东北局决定,把这批骨干力量派往吉林省。

1946年3月,中共吉辽省委和吉辽军区将干部团重新编队,分别派往吉林省各地开展工作。按照党的派遣,1946年4月2日晚,吴殿甲带领赵佩云、韩艾英等12名同志赶到舒兰县城。

我军于1945年12月18日收复舒兰县城后,即成立了中共舒兰县委和舒兰县民主政府,赵佩云来到舒兰后,被任命为县公安局局长。到任后,赵佩云除以革命根据地的干部、战士为骨干外,还吸收了一批政治可靠的热血青年参加工作。

02

舒兰县公安局建局伊始,16名党员成立党支部,赵佩云任支部书记,受县委直接领导。

1946年5月28日,国民党军队占领了吉林的广大地区。舒兰、榆树两县是吉北地区的解放区,国民党建军土匪和日伪残余互相勾结,破坏我根据地建设。赵佩云带领公安战士四处巡逻,骑马侦查,缉捕敌人。

赵佩云依靠贫苦群众,积极挖查阶级敌人的罪恶事实,镇压一批民愤极大的汉奸恶霸,资产没收后分给贫苦百姓,收缴的枪支、马匹拨给地方武装。

在赵佩云的领导下,舒兰县公安局配合县保安团进行剿匪斗争,全县11股土匪被瓦解,剿灭1700余人。

1946年6月初,舒兰县开原区青山堡村恶霸地主张万林父子俩拒绝为我军捐粮捐款,捆绑我保安团两名战士,并雇用“炮手”,网络地主武装70余人,凭借高墙,为其护院。开原区民主政府请求县里派武装攻下这座反动堡垒。

6月23日拂晓,两个连的保安团战士冲进了地主大院,击毙张万林,但狡猾的老地主张永庆却脱逃了,赵佩云率领公安战士乘胜追击,终于将隐藏很深的张永庆捕获归案。群众大会上,贫苦群众纷纷控诉张永庆的罪行,会后,张永庆被当众处决。

1946年7月中旬,县委抽调70多人在县中学举办军政培训班。根据组织决定,赵佩云在短期培训后参加土改工作。8月1日,全县编成三个土改工作队,赵佩云任第一工作队政治委员,重点目标是小城子区。赵佩云依靠群众,走遍了大北屯、群岭、马鞍山等10多个村屯,成功进行土地改革,翻身的贫雇农打心眼里拥护共产党。

土改工作中,赵佩云及时吸收积极分子入党。随着新鲜血液的不断输入,党组织逐步壮大,不久,建立了中共小城子区委,赵佩云任区委书记和区长。在武工队的基础上,又建立了区中队和民兵组织。

1947年春,经过“四保临江”“三下江南”战役后,东北战局开始转变,我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反攻。

为加强吉北地区的锄奸保卫工作,中共吉林省委决定,成立吉北地委社会部暨吉北行署公安分处。省公安处和吉北行署调赵佩云任公安分处治安科科长。赵佩云上任后,在薛焰处长的领导下,针对吉北地区的复杂敌情,积极开展侦察情报工作,仅一年时间,就破获国民党潜伏特务案件数十起。

03

1948年3月9日,省城吉林市解放。吉北、吉南两个地区连成一片,赵佩云随薛焰处长进城。

不久,赵佩云被派往丰满特区,公开身份是丰满水电局主任秘书,内部任丰满特区公安局副局长,负责丰满发电厂的保卫工作。

1948年春,丰满水电站已经有4台主水轮发电机投入运行,装机容量为28万千伏安,源源不断地向东北各省输送电力。

由于刚刚解放,丰满特区遗留的各种残余势力不甘灭亡,他们割电线、放信号弹、倒卖设备物资,妄图破坏发电厂的正常生产,进行各种破坏活动。

赵佩云到任后,深感重担在肩,凭借丰富的“民运”工作经验,积极发动和依靠广大工人和当地群众,经常找机会与工人促膝谈心,捕捉敌特活动的蛛丝马迹,不间断地同暗藏的反动势力进行斗争,保卫了这座大型水电发电厂。

由于赵培云各方面工作都非常出色,1948年底,被丰满水电局党委评为先进工作者。

1949年5月,韩艾英从省财经学校调到丰满,可是,夫妻团聚刚刚5个月,赵佩云又被调回市局任政保科科长。

在丰满工作的日子里,赵佩云与工人同志结下了深厚友情,听说他要调走,电厂的工人和领导恋恋不舍为他送行。

赵佩云调回城里了,妻子则自己留在了丰满。

1950年2月15日,韩艾英抱着不满7个月的次子,从丰满来到赵佩云的单身宿舍共度春节。谁知,这次相见,竟成永诀。

1950年2月27日,赵佩云在执行重要任务时不幸牺牲,年仅26岁。

赵佩云牺牲后,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3月23日,中共吉林省委和省政府、省公安厅为赵佩云举行隆重的追悼会,厅长于克在吉林北山的向阳山坡为赵佩云选择墓址。

4月5日,赵佩云灵柩下葬。

5月28日,刻碑志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