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上海五部门首次联合发布工作白皮书
时间:2020-04-08 21:07来源:文汇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747485_w750.jpg

近年来,上海各级司法机关坚持儿童优先的原则,开展了不少关于妇女儿童保护权益的工作。为了能推动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合力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共识和氛围,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司法局和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共同编制了《上海市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2019年度)》。

这份白皮书的发布,旨在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依法处置家庭暴力、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等方面的工作,总结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408103747.jpg

白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调节64001件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类纠纷,占总调解数的20.36%,同时共受理审查逮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20件、246人,审查起诉191件211人。在此基础上,上海创新建立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机制,提升维权工作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其中设立反家暴工作社区协同机制、首创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和保护机制、构建家事审判特别程序,还推行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心理咨询员“三员”机制。与此同时,为了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海相关单位也做出努力,譬如人民法院根据《反家庭暴力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

据了解,市妇联在2019年投入256万元设立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项目,购买16家社会组织的相关服务。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市涉诉困境未成年人的社会救助工作,2015年设立法苑天平儿童专项基金。截至2019年8月,实际使用救助基金共计84.2万元。

接下来,上海将进一步落实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的工作责任,并且加强多方联动,强化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的工作力度。此外,上海还将注重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

《上海市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2019年度)》具体内容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408110034.png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