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罪犯家属送来20面锦旗和近30封感谢信 上海监狱戒毒系统这些做法广受好评
时间:2021-09-20 13:39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WDCM上传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

“打造与群众的`连心桥`”“挽救一个人,就是帮扶一个家庭,就是平安一方社会。”9月16日上午,上海市司法局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监狱戒毒实事项目”专场新闻通气会。

“这些人民的公仆使我面临破碎的心强烈感受到一股股暖流”

监管安民,做到墙内“种花”不忘墙外“浇水”,监狱系统紧紧围绕主责主业,为服刑人员家属依法办理动拆迁、房产买卖、民事诉讼和婚姻家庭等9类事项提供方便,维护服刑人员家属的合法权益,助力一方平安。

据监狱管理局狱政管理处副处长黄薇介绍,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截止7月底,监狱管理局总计接受会见现场及热线咨询9468次,开展监狱相关工作制度解读2958次,办理涉及动拆迁、房产处理、婚姻和民事诉讼等事项788件,办理公证员、律师等有关人员来监办理身份材料和证明材料的审核接收或转递1900件,申诉、控告和检举等相关材料登记收集303件。

封闭执勤后,南汇监狱服刑人员刘某家中因房屋拆迁安置事宜需要办理,监狱通过传真方式为刘某家属将相关材料传真到狱内,并安排刘某书写委托授权书,随后,通过非接触方式交给监狱大门外的刘某家属,确保了刘某家属房屋拆迁顺利办妥。经过办理拆迁安置一事,刘某家属体会到了监狱民警的真诚,急他所急迅速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困难。

真诚对待每一个服刑人员家属的合法合理诉求,着力打造与群众的“连心桥”。多家监狱收到了来自罪犯家属送来的20面锦旗和近30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正如五角场监狱一名罪犯家属在信中写的:“这些人民的公仆,你们个个忠于职守、热情、耐心、周到地对待我们每一位犯人家属,使我面临破碎的心强烈感受到一股股暖流......”。

220余个有血有肉的帮扶案例以心换心,平安一方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吸毒人员是具有“违法者、受害者、病人”三重属性的特殊社会人群,在风险管控、帮扶救助、操守保持等方面具有复杂性。

据市司法局戒毒教育矫治处处长谷超介绍,今年以来,戒毒系统对3年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本市籍人员开展全员全覆盖跟踪回访,排摸出“安置就业难”“婚姻修复难”“子女照管难”“病残赡养难”“孤老无依难”等五类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形成7大类27项帮困服务清单,落实各类帮扶救助890人次,包括落实就业安置和帮扶297人次,调解家庭矛盾、落实子女爱心助学44人次,落实权益保障、心理咨询和康复指导549人次。

坚持“应见尽见”“应采尽采”“能帮尽帮”,戒毒民警结合回访工作亲身体会,形成了有血有肉的帮扶案例220余个。

浦东新区姚某某因吸毒史多次求职无果,依靠每月1000多元的低保和母亲20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生计,迫切希望能在青浦区就业,便于赡养居住在青浦朱家角的年迈多病母亲。回访民警于5月25日驱车50公里到浦东某镇对姚某某开展面访,于26日赶至青浦实际居住地上门走访其家人。核实情况后,工作组第一时间形成针对性就业帮扶方案,于27日走访青浦就业促进部门咨询政策;28日,带其赴浦东成功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证明;29日,又带其参加青浦地区就业招聘,接洽数家爱心企业;6月2日,带其到某餐饮单位试工并成功应聘月薪5000余元的餐饮岗位。后续,民警两次专程赴试工企业了解姚某某工作情况,同时多次上门探望其患病母亲。民警“以心换心”的帮扶收获了姚某某及其家人的真心感激。

据介绍,下一步,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将联合上海大学国际禁毒政策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进一步对此次跟踪回访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与信息整合,科学评估解除强戒人员操守保持和社会康复情况,提炼戒毒科学方法手段,探索戒治一体化策略举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