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街头偶遇“棋局”,输赢竟由骗子说了算?老人们千万警惕!
时间:2022-06-30 17:08来源:静安检察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高梦圆

金庸先生小说《天龙八部》中的“珍珑棋局”乍一出场,便引得众人纷纷围观,跃跃欲试。何谓“珍珑”?金庸先生借公冶乾之口娓娓道来:“‘珍珑’即是围棋的难题。那是一个人故意摆出来难人的,并不是两人对弈出来的阵势,因此或生、或劫,往往极难推算。”

图片

小说中有“珍珑棋局”,现实生活中也有类似的影子:有人设局,有人扮托,用棋局吸引路人下注,究竟是挑战还是陷阱?一起来看看……

街头“珍珑棋局”:输赢成败,竟真由人算!

街头巧遇摆残局

“高人”妙计定输赢

残阳斜照,李大爷吃好晚饭,正慢慢踱到弄堂口消食。只见弄口不算宽敞的空地上,围了十余人,都盯着中间的一块地方,吵吵嚷嚷不知说些什么。李大爷最爱凑趣儿,此刻又刚刚吃饱喝足,焉有不凑热闹之理?

图片

李大爷背着手凑到人群空隙中伸头一瞧,只见中间空地上摆着一张塑料板凳,上边简单搭着一块四四方方的木板,木板上摊着一副塑料材质的象棋,此刻正摆成一个残局。旁边蹲着一个年轻女子,看上去年约三十,举着一块牌子,上书:“欢迎对弈,落子无悔;输赢自负,红黑任选。”想必这女子就是摊主。“赢一局,给多少啊?”围观的一人好像也是刚到,正问那摊主。“赌注200元起,输了归庄家,赢了,一分不用出,庄家赔双倍!欢迎大家挑战!”摊主话音刚落,一名黑衣男子便上前跃跃欲试,不一会便见他从摊主手中赢走了400元。“看上去好像挺容易啊…”李大爷虽然棋艺并不怎么高明,此刻也有些蠢蠢欲动,黑衣男子领了钱,从中心退出,站在李大爷身后继续观看。

“老大哥”,不久,身后的黑衣男子轻轻拍了拍李大爷的肩膀,悄声说道:“摊主每次摆的残局都一样,这局我已经破解了,但摊主规定赢过就不可以再玩了,我给您500元,你代我下,输了算我的,赢了我分给你100元,您看行不?”嘿,还有这等好事,反正自己不用出钱,李大爷欣然应允。

果然,在该男子的指点下,李大爷轻轻松松便赢下一局。但摆摊女子就不乐意了,点出“幕后黑手”是之前已经赢棋的男子,违反了规则,李大爷要想赢钱,还得自己下注。黑衣男子一边替李大爷打报不平,一边怂恿李大爷按刚刚的走法重新来一局,还可把赌注下大一些。眼见煮熟的鸭子飞走,李大爷心有不甘,黑衣男子的建议,正中李大爷的下怀。

不过,李大爷一模口袋,犯了难,出门原本只打算散散步,他身上并没带现金。

“热心群众”勤相“助”

步步深陷难破局

李大爷想回家拿现金,又怕老伴不让他参加街头棋局,正踌躇间,围观群众“热心”相助,说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账帮李大爷换现金。这两年,李大爷平日里买菜都用支付宝,二维码一扫就搞定,也不用找零,十分方便,余额账户里还有儿子这个月转过来的生活费。架不住众人的吹捧,李大爷头脑一热,通过支付宝转给了“热心人”4000元,对方随即掏出一叠钞票直接塞给了摆摊女子,说是李大爷下的注。

图片

摆摊女子麻溜地把钱收好,随即把棋子恢复成与之前一模一样的残局,便与李大爷对弈起来。蹊跷的是,同样的残局,同样的下法,这次李大爷却输了。

李大爷又心疼又心急,怀疑女子暗中动了手脚,对方却说李大爷棋路不对,正当双方争执不下时,先前的男子游说李大爷再下一盘,一决高下,顺便把之前的本赢回来。

此时的李大爷心中疑窦丛生,围观群众则一个劲地起哄,李大爷看看自己的账户,还剩下6000元,这是剩下的买菜钱,输了可没法和老伴、儿子交代呀。正想算了,围观的“热心人”又一副十分为李大爷惋惜的样子,说第一次都赢了,这次盯住摊主,不让她出什么幺蛾子,至少得把本儿赢回来吧!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李大爷咬咬牙,把账户里的6000元都转给了“热心人”,对方又拿了一沓现金直接给了摆摊女子。

图片

残局依旧是那个残局,对弈的也依然是这两个人,只是这次的赌注又高了,围观群众都兴奋起来了,你一言我一语地在旁指点李大爷,但有了前车之鉴,李大爷这次屏蔽了他们的“计谋”,按第一次的走法下得尤为小心谨慎。

棋局刚下到一半,不远处就传来一声“警察来了!”,围观的群众立马作鸟兽散,摆摊女子丢下残局,也想拔腿就跑,李大爷哪肯依她,只牢牢拽着女子不肯放手。

处心积虑设陷阱

输赢成败早算计

眼见民警越走越近,摆摊女子立即软语相求,乞求李大爷放她一马,并承诺悉数归还之前赢走的钱,李大爷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早就落入了该女子设好的局。待民警到场,李大爷将摆摊女子交给民警,又指认了之前围观的熟面孔,但之前指点李大爷下棋、帮忙兑钱男子等人均已乘乱逃脱。

根据该李姓女子交代,除了指点李大爷下棋的黑衣男子和帮助李大爷换现金的“热心人”之外,围观群众中还有他们几个同伙,他们相互装作不认识,诱骗行人入局,各人负责望风、撬边、起哄……最后那句通风报信的“警察来了!”就是出自负责望风的同伙之口。

事实上,从他们摆残局到现在,挑战者中几乎没人赢钱;下棋最讲究心静,对弈过程中,围观的同伙会故意起哄干扰,使挑战者更难应对;至于骗得的钱财,参与的同伙人人有份。

幸亏这次民警及时赶到,李大爷可算是虚惊一场,今后,他可再也不敢凑这种热闹了!

案情链接

李某、刘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上述套路,让同伙佯装赢棋,使人误认为赢钱很容易,挑战者基于这样的错误认识自愿交付钱款,最终被害人损失数额较大钱财,而李某、刘某等人从中获利,他们的行为符合诈骗罪的犯罪构成。检察机关最终以诈骗罪对李某等人提起公诉,李某等人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八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诸如此类的象棋残局,街头巷尾并不少见,检察官在此提醒大家:

一、不轻信。“街边残局”系蓄意为之,在诈骗团伙的怂恿下,挑战者容易陷入错误认识而想挑战,这时绝不轻信。

二、不眼红。这类骗术往往会安排同伙赢钱,让围观行人眼红,“托儿”再怂恿他人上前挑战,对此要坚决不眼红。

三、不动心。行骗者往往有“托儿”,剧本也已反复演练,面对围观人员的怂恿,要保持淡定,坚决不动心、不掏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