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盐城20岁少女水中救起70岁老人 并谢绝10万元感谢款
时间:2021-11-14 16:13来源:江苏政法头条号责任编辑:刘鹏坤

​近日

江苏盐城市人民政府

授予30人(含群体)

见义勇为人员模范和先进称号

号召广大群众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

我县居民杨家佐

荣获“盐城市见义勇为模范

建湖县居民姜翠芳、颜清

获评“盐城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在这些英雄中

有人奋不顾身冲入火场

有人不畏危险救起落水者

有人挺身而出救下轻生邻居

......……

正气满满感人至深

下面

一起来回顾一下

颜清的正能量事迹

21岁的颜清,家住建湖县近湖街道,现在是宿迁学院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她性格文静、气质文雅,令人想不到的是,在路遇落水老人时,看似柔弱的她没有任何犹豫,勇敢一跃,在暴雨湍流中将老人救上岸,随后默默离去,她的事迹被《现代快报》、《扬子晚报》、《中国青年报》等14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

2020年8月27日中午,位于里下河平原的建湖,像无数个炎夏的午后一样,突降了一场阵雨。此时,正在建湖东郊大泊沟河钓鱼的夏金江老人,正惊慌开始收拾渔具,可是一不小心,脚下一滑,人栽进了河里。

夏大爷已经快70岁了,在天降暴雨,河水变急的形势下,他只能在河中拼命挣扎、呼喊救命。可是,中午时分的郊区,哪有什么行人啊!夏大爷万分恐慌。就在快绝望的时候,一个骑电瓶车的女孩刚好路过。这便是颜清。当时,颜清骑着电瓶车,正准备赶往芦沟镇走亲戚。经过此处听到有人呼救,便循声望去,发现了河中正在挣扎呼救的老人。没有多想,颜清将电动车扔在路旁,跳入河中。她尽全力向老人游去,抓住他的衣领,将他带回了岸边。

这个过程虽然只有几分钟,但对颜清而言,却是个巨大的考验。一个20岁的少女,在暴雨湍流中,拖拽身高1米7体重65公斤的老人上岸,这就是个奇迹。

因为施救及时,老人并无大碍,这位老人就是夏金江。他拉着“救命恩人”的手,希望知道颜清的名字。只是,腼腆的颜清看见老人平安无事,便说这是举手之劳,每个人都应做,随后就骑车离开了。而这位“救命恩人”的身影,却留在了夏金江的脑海里。

夏金江的老伴去世多年,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他一人独居,靠卖鱼为生。原以为落水后再无生还希望,却又幸运地遇到“救命恩人”。一定要找到她!随后的几天,夏金江老人四处打听这个女孩的下落。连续几天奔波,他找到了目击者和一些知情群众,得知这位“救命恩人”原来只有20岁,还是一名大学生,她的父亲就在城东经营一家药店。

得知这一消息后,夏金江老人揣上自己辛苦攒的10万元,前往颜清家所经营的药店表达感谢。还没进入药店,他便一眼便认出了正在药店中帮忙的颜清。他赶忙上前,表达谢意。

这次拿出的10万元,对家境并不宽裕的夏金江来说是一笔巨款。面对这笔感谢款,腼腆的颜清愣住了,她连忙摆手,表示只是举手之劳,并不求回报。她的父亲颜小明也立即上前,感谢老人心意,一同婉言谢绝。父女俩在得知老人独居,身体欠佳的情况后,还赠送了药品给老人,并表示会经常去看望他。

随着老人锲而不舍的追寻,颜清的事迹也浮出水面,在建湖广为人知,随后受到了县、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

颜清的父亲颜小明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小药店,强身健体、与人为善,是他一直灌输给颜清的理念。因此,在父亲的鼓励下,颜清从初中开始就积极参与游泳、武术等运动项目,并在父亲的指导下,熟练掌握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技巧。除了技能培训,颜小明还经常为颜清讲白求恩、南丁格尔等伟大医护人员身上的英雄故事,并鼓励她在生活中,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正是在这种言传身教的家庭氛围当中,颜清一家将助人变成了习惯,变成了一家人相互传承的美德。

据颜清的大学老师称,颜清在学校中认真学习,主动帮助同学解决课堂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平时还积极参与学校各项社团活动,成为学校广播台的一名播音员,还参与了学校多次宣讲活动,为同学们讲述当代优秀大学生的故事,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英雄也都是普普通通的百姓

他们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用实际行动彰显人间大爱

用善举感动社会感动你我

而这就是我们社会最需要的正能量

让我们为这些

平凡而普通的“英雄”们点赞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