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成功调处矛盾纠纷6271件,江苏海安公安构建多元调解新格局
时间:2022-06-25 07:46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责任编辑:王晓蕾

2003年,江苏省海安市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正式开启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征程。近20年来,海安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公调对接”机制,努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宽广和谐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之路。据了解,今年截止5月份,海安公安机关共排查矛盾纠纷6325件,成功调处6271件,移送大调解部门54件,成功化解处置率达99%。

1

把握“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

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闭环控制

5月27日,海安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友东拨通市民王某的电话,对其子死亡赔偿矛盾化解工作进行回访。刚讲明来意,王某就说出一长串感谢的话,“赔偿款已经全部到位了,感谢为我们老百姓做主,我儿子泉下有知也会欣慰的。”讲到情深之处,王某不禁哽咽起来。今年3月,王某的儿子在单位上班时突发脑溢血死亡,家属与劳务公司因赔偿问题发生纠纷。城西派出所立即协同海安胡集街道司法所等部门协调处置,经过连续两个日夜的调解工作,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达成赔偿协议。

今年初,海安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时、度、效”,探索建立“一事一访、季度盘点、年度清仓”回访制度,除社区民警外,每个派出所均设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回访专员,掌握纠纷调处结果落实情况,跟踪了解当事人心理、家庭、社会表现等状况。今年成功化解的6000余例矛盾纠纷无一例出现反复,做到了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我们抓实事前预警、事中调解和事后回访,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过程控制,极大提升了调解工作的满意度。”海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志明介绍,该局依托全市228家警务室(站)和235个警民守望点,通过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走访摸排,警情、案件数据分析等措施,超前掌握矛盾动向。海安市公安局打造“民情分析会”,社区民警与社区(村)干部定期碰头会商,动态搜集矛盾纠纷,即时化解微小矛盾,坚持“小事不出小区(村)、大事不出社区(镇)”目标,最大程度实现矛盾纠纷预知预警。

传承“枫桥经验”,坚持人民调解

积极构建多元调解新格局

4月30日下午,海安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公调对接站专职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丁孝虎面对情绪激动的纠纷当事人,始终面带微笑,坚持从“法、理、情”出发,极力平息双方情绪,耐心引导依法接受调解。站在他面前的一方是房东、一方是租客,两人为了退租与续租各执一词,闹得不可开交。抽丝剥茧、分析对错,客观公正、不偏不倚,丁孝虎的每句话都落在双方利益的焦点上,最终形成了让双方都接受和满意的处理方案。“他让我们坐着,自己却站了一个小时进行调解,中间水都没有喝一口,我听他的。”“丁站长提醒我们要遇事找法、办事依法,他算的账更是有理有据、丝毫不差,我接受调解。”两人冰释前嫌,双手再次紧紧握在了一起。

“矛盾化解前我们已全面调查了情况,请相关机构对当事人修建房屋的支出进行了评估,专业律师也对口头协议法律效力进行了解读。”谈起该纠纷的高效化解,丁孝虎表示得益于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调解机制,更得益于“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调解工作中的落地落实。

海安市公安局持续深化“公调对接”,创新实施“联动协作+主动化解”“民警搭台+联盟共舞”“传统+科技”的多元化解模式,依托区镇多元解纷综合服务中心,常态联动信访、司法、法院等部门,动态联合城管、生态环境、住建等与纠纷个案相关的专业力量,集体会商、协同办理、多元联调,实现复杂矛盾纠纷的融合调处和普通矛盾纠纷的快速调处。今年,该局已成功调处三年以上矛盾纠纷13起。

海安市12个公调对接站共有专职调解员119名,其中退休干部、老教师23名,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34名,90后新生力量7名,60%以上都是共产党员。“我们在招才引智的基础上,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参加庭审观摩,提补专业知识,拓展实践能力,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赋能支撑。”李志明表示。

直面矛盾不回避,主动化解不缺位

多措并举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海安市公安局建立矛盾纠纷警情内外双循环机制。公安内部实行纠纷类警情民警首接责任制,规范执法源头,及时、高效、准确开展调查取证;重大、疑难的矛盾纠纷警情,除处警民警第一时间处置外,社区民警及时跟进协助化解;派出所负责人统筹每一起纠纷警情的督导、反馈、化解。探索打通矛盾纠纷警情的“外部循环”,深化“公调对接”,实行“公安吹哨、部门联动”,确保矛盾纠纷“一站受理、即时分流、联合调处”,将公安的法治优势、部门的联合力量与民间声望有机结合,提高化解成功率。

5月17日,海安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公调对接站成功调处一起5年以上矛盾纠纷。纠纷当事人姚某供职于海安一家项目工程管理公司,2017年,姚某在工作中受伤,后一直边治疗边工作。今年初,姚某从该公司辞职,要求公司对其受伤进行赔偿。调解中,社区民警与调解员组织了多轮会谈,走访10多位知情人及调阅伤情鉴定,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调解员徐爱东说:“这起纠纷起初没有报警,但社区民警在事发当年就通过日常走访获悉相关情况,这几年一直都在关注着,这也是最终事情能够圆满调解的关键。”

海安市公安局将盯案研判、风险评估机制引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多次报警、重复报警的纠纷警情,或存在安全隐患的事件及时推送社区民警定期走访、跟踪回访、建档立卡。对侦办案件连带的矛盾纠纷进行复盘,按照“红橙蓝”三色进行风险评估,提前研究化解处置预案,严防“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