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与湖北山水相依的革命老区 700余名民警辅警硬核抗疫
时间:2020-02-29 20:21来源:安徽长安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我是一名基层民警,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小家’需要我,‘大家’更需要我,这是民警的职责,也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这是安徽省金寨县公安局吴家店派出所副所长汪锋请战时的誓言。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正在休假的他告别患病未愈的父母、刚刚一岁的儿子,第一时间返回岗位请战抗疫,如今已经1个多月没有回家。

其实,这是金寨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展现出来的普通却又壮美的身姿。

革命老区金寨县与湖北山水相依、人脉相连、道路相通,疫情防控的难度可想而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金寨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通告、第一时间督导、第一时间上岗,精准施策、依法防控,忠诚担当、舍家忘我,把沉淀在基因里红色的革命精神转化为决战决胜抗疫阻击战的强大动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大战中经受住了考验。

快速行动全警齐上阵

疫情暴发之初,金寨县以秒级速度第一时间响应,启动战时勤务模式,成立了由县政府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峰任指挥长,其他局领导为副指挥长的战疫情保稳定工作指挥部,设立9个专项工作组严密疫情防控、治安防控各个方面。第一时间向全体民辅警发出投身疫情防控倡议书,民辅警们纷纷请战。

“若有战,召必回,我能上。”双警家庭民警张晓玲年三十返回淮南老家,在接到通知后冒着大雪返回岗位;民警李学强家在合肥,辅警王鹏家住阜阳,他们不顾雨雪路滑按时返回;辅警陈先蕴、杨启涛在大雪封山无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徒步数十公里赶回派出所……700余名民警辅警第一时间按照指令分赴指定岗位,下沉到执勤卡点、社区楼院,开展入户排查、卡口检测、疫情知识和法治宣传等防控工作,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其间,县局指挥部还昼夜兼行,实地察看卡点防控情况,开展督导。

“从1月25日正月初一起,我们就将巡逻防控勤务和戒备勤务模式调整为二级,并启动一级查控勤务模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李云峰说,在严格做好民辅警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坚决守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决不让在公安机关这里出现任何漏洞。

金寨县还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开辟网上防“疫”路径,成立由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洪斌任组长的核查专班,24小时不间断对各类信息进行研判、核查、追踪,排查甄别湖北人员和外地人员流入金寨信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支撑。

严防死守战斗在一线

“再大风雪,我们不退,执勤岗位不撤。”2月15日,金寨突降大雪,执勤交警和一线公安民警顶风冒雪,全天候值守在最前沿阵地,对所有过往车辆和人员逐一检查,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联手作战,为疫情防控、道路通畅提供最坚实保障。

当日下午,金寨县交警大队青山交警中队民警巡逻到至209省道黄土岭路段时,发现一辆为超市运送货物的车辆因路面积雪太厚受困。他们用铁锹清理路面陡坡的积雪,帮助被困车辆安装防滑链,护送运输物资的车辆安全到达目的地。

风雪中,最美的不是雪景,而是这些雪中坚守的身影。

金寨紧邻湖北,连接路口多、人口流动量大,阻止疫情输入是重中之重。在出境道路上的市级检查站、县级查控点、高速路口服务区及火车站查控点、水上码头的卡点,实行换人不换岗,执勤民警24小时轮流值守。

金寨县斑竹园派出所所长张毅带领民辅警,每天白天在辖区街道和村庄道口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不间断巡逻,晚上在省界长岭关卡点值勤,基本上是不分昼夜。

他们的工作模式就是参战民警奋战在防控一线真实写照。

截至目前,共检查车辆3万余辆次,筛查人员7万余人次,劝返人员100余人次。

疫情就是警情。

在定点医院、医学隔离观察点、返回集中隔离点,处处可见公安民警的身影。

在金寨县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医院的卡点,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三中队队长彭鹏带领3名同志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一直坚守到现在没离岗。

2月上旬,汤家汇镇一度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金寨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储士亮主动请缨,带领局扶贫工作队一批50多岁的老党员、老民警、老同志转战汤家汇,进驻主阵地,配合当地党委政府走村串户、摸准情况,疏导情绪、安抚民心,迅速扭转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形势。

在疫情防控一线,金寨县公安局把党旗插在各个值守驻点,党员民警们佩戴党徽,冲锋在前,展示出拉的出、拼的上、过的硬的卫士形象,让党旗在金寨这片红土地上显得格外鲜艳。

直面确诊病例快办案

严厉打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金寨县公安局第一时间联合法院、检察院发布相关通告,明确对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妨害疫情防控和扰乱社会秩序的18类违法犯罪行为予以打击,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月2日,金寨县果子园乡村民江某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在进行流行病学排查时发现江某某隐瞒了曾去武汉购买摄影器材的情况,出现咳嗽等症状后去卫生院就诊,期间还多次与不特定人员在多个场所聚餐等。

金寨县公安局立即决定对这起涉疫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李云峰指派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詹虹宾带领李芮清、闫成森等民警,佩戴防护设备,赶往发案地,会同派出所开展侦查工作。办案民警面对具有极强传染性新冠病毒毫无畏惧,知难而上,连夜进入医学隔离点对知情人进行调查取证,宣传防护常识,安抚稳定情绪。经过一天两夜连续高强度工作,收集固定证据,全面查清了案件事实,理清了与患者密切接触人员,及时切断了进一步传播病毒的危险。

2月3日,金寨县公安局依法对江某某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这起案件的迅速办理,引起广泛关注,中央和安徽省媒体纷纷报道,产生了很好的警示效果。

2月12日,梅山镇发生一起临床疑似病例患者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寻衅滋事案件。金寨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宏带领民警深入案发地,与违法行为人张某面对面沟通,疏导其情绪,敦促其配合调查,迅速办结了全案。

2月17日,油坊店乡龚冲村发生1起命案。李云峰带领分管刑侦副局长詹金华和侦技人员火速赶赴现场,组织精干警力展开现场勘查、尸体检验和走访调查,内侦外查、紧密布控,不到8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卢某某抓获。

大疫当前,事不宜迟。面对存在高度疫情危险,金寨公安民警把岗位当战场,不顾安危、冒着危险,依法向涉疫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快侦快破涉疫违法犯罪,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后盾,让警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记者李光明通讯员何光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