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女神or女汉子?这群乘风破浪的女司法所长,又美又飒又专业!
时间:2020-07-16 16:19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有这么一群可爱的女人,她们既是贤内助,又是维护社会和谐不可或缺的调和剂;

她们既要与家里的“神兽”斗智,又要不断地和社区矫正对象“斗勇”;

她们既要处理家庭内部矛盾,又要参与社会纠纷调解……

她们为妻则贤、为母则刚、为公仆则强,是司法行政队伍中霸气侧漏的“女汉子”,又美又飒又专业!


她们是谁?她们就是来自福建省大田县司法局的女司法所长们!

目前,大田县18个基层司法所所长配备率达到100%,其中有三分之一为女所长。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时而为女神,时而为女汉子,甚至能做到在女神和女汉子中自由切换,展示着司法行政队伍中全新的女性形象。在她们身上,没有可歌可泣的大事迹,却有着可叹可敬的小感动。

西江月·走马上任

小儿呱呱坠地,摇篮一曲怀臂。荏苒六月未可期。前方战事催急。

鱼和熊掌怎地,舍身抑或取义。身披战袍把儿记。又凭谁来问起?


在这6名女所长中,有4名是年轻妈妈,有2名甚至产假还未结束就走马上任。当妈难,身为一个乡镇女司法所长的妈妈更难:嗷嗷待哺的幼儿需要妈妈的怀抱,群龙无首的司法所需要所长来主持工作,繁琐沉重的乡镇工作需要分管去落实……所长妈妈们还未练就三头六臂,又分身无术,要如何在多者之间维持平衡,这是所长妈妈们面临的最棘手问题。

“孩子才六个月,不可能断奶,也不可能将他带到高山区,我只能每次下乡前备好母乳放冰箱储存。乡镇事情繁多,遇到紧急事情,比如调解,就要忍受胀痛……”吴山司法所所长陈美华难为情说道。


奇韬司法所所长林歆和她3岁的儿子

“我所在的乡镇离家比较远,每次接到3岁儿子的视频问我怎么还不回家,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回答……就觉得特辛酸,只能一边工作一边抚慰他。”奇韬司法所所长林歆感叹道。

但无论如何,所长妈妈们仍旧凭借坚强意志,不仅完成了妈妈的使命,也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尽量做到了二者之间的平衡。也许大多时候心中的天平倾向工作,对孩子有所亏欠,但这种迎难而上的态度,必将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也是司法行政人的骄傲。

临江仙·民意笑中谈

说甚女子不如男,我自如是岿然。先发制人立威严。相约法三章,任谁莫轻言。

法情兼融显关怀,从此致力宣传。反哺社会把家还。三把火燃尽,民意笑中谈。

作为司法所所长,她们每个人都要监管着数十名社区矫正对象,如何在社区矫正对象中树立威信,让社区矫正对象服从监管,这对她们而言不仅仅一项技术,更是一门艺术。

显然,女所长们深谙这门艺术。


石牌司法所成立社区矫正对象普法志愿服务队

石牌司法所所长范清萍新任后选择“先发制人”,立马烧起了“三把火”,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无重新违法犯罪——

加强监管。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监管规定,重新规范了社区矫正集中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制度。

法治宣传。每月选取一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学习后要求他们至少向5位亲人朋友进行法治宣传。同时成立了社区矫正对象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要求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以案释法”。


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法治宣传

人文关怀。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关怀,让其感受社会的温暖。在得知社区矫正对象杜某因夫妻感情不和,不能安心接受社区矫正时,范清萍主动提出做他们的调解人。

范清萍从两个孩子入手,分别对杜某、杜某的父母和杜某的妻子三方进行谈话劝解,讲法讲情讲理,引导三方互谅互让,并帮助杜某积极就业。经过多次调解,杜某不再游手好闲,家庭矛盾得以缓和,同时也端正了矫正态度,积极接受矫正。

总之,在集智慧与美丽于一身的女所长们的带领下,社区矫正对象心服口服,未发生任何重新违法犯罪行为,社区矫正工作井然有序。

清平乐·东方之花

东方之花,花开常留香。手抚仙葩守防线,人间到处芬芳。

以案释法析理,定纷止争解难。纵然彻夜未眠,但求我心慰安。

人民调解工作被誉为“东方之花”,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女所长们紧紧掌控住这道防线,扬长避短,每个人都做到“调解有一套”。



建设司法所和”事大人”做纠纷当事人思想工作

已通过司法考试的建设司法所所长朱妤注重“以案释法”,同时充分发挥“事大人”(大田县农村地区对村里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或者乡贤的“本地话”的音译)的作用,达到定纷止争。

在“建设镇高某道路交通纠纷四连‘案中案'”中,朱妤负责向纠纷当事人宣传关于道路通行、相邻权利等法律规定,“事大人”则从村规民约、风土人情等方面讲述与人为善、邻里和睦的重要性,调解双管齐下,最终攻克下了这起四环连案。


石牌司法所所长范清萍调解一起意外死亡赔偿纠纷案

石牌司法所所长范清萍虽然参与调解时间不长,但却颇有心得。她认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首先要有“三心”,即爱心、耐心、细心。在调解

一起工人意外死亡赔偿纠纷案中,由于事态紧急,范清萍与司法所副所长老周经过一天一夜耐心、细致的调解,纠纷三方最终达成协议,死者得以入土为安,一场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在女所长们集体智慧结晶的指引下,和她们这种“将人民调解进行到底”精神的牵引下,人民调解这朵“东方之花”必将花开不败,越开越绚烂。

虞美人·踏破铁鞋

忍把青春抛置远,飞履戏泥沙。踏破铁鞋无觅处,路转溪桥田林有人家。

鳏寡孤独正堪怜,维权有法援。长哀民生事多艰,扶贫帮困齐心度难关。

都说高跟鞋是女神的标配,谁的青春里没有几双高跟鞋呢?不过成为所长后,高跟鞋就被女所长们“打入冷宫”,平底鞋成为她们的新宠,毕竟下雨天平底鞋与泥土路更配哦~


桃源司法所所长周琳到山林、田地调解纠纷

女所长们要时不时去调解纠纷现场,对乡间小路、田埂、树林等地早已司空见惯。常态化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思想动态,解答疫情期间就业问题,主动为其提供有关企业的联系方式,更是成为常态。

此外,还要为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普及扫黑除恶、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法律知识,告知他们法律援助渠道,引导他们利用法律维权;深入挂钩村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帮困最新政策,帮助他们争取项目补助资金,度过难关……


疫情期间走访社区矫正对象

于是,她们甩掉了高跟鞋,穿上了平底鞋,穿梭在田野中、泥土里,留下了最美丽的鞋印。“以前我经常嘲讽儿子穿鞋那么厉害,一个月换好几双,应该给他买双铁鞋,现在我想我也得给自己备双铁鞋了!”其中一位女所长笑着说。


走访慰问贫困户

仅疫情以来,女所长们走访社区矫正对象534人次,为困难就业特殊群体提供就业机会23人次,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落实发展种植产业贴息贷款2人,调解纠纷89起,入户宣传3030多人次,发放材料6400多份,帮助贫困户争取扶贫资金81200多元。

生活和工作,把女司法所长们从女神变成“女汉子”,可在我们心中,她们是我们司法行政的女神,永远,没有之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