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00余万人乐享“平安果”!这个“苏区模式”到底厉害在哪?
时间:2022-07-05 09:59来源:清朗天空责任编辑:李亚丹

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

作为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群众路线重要发源地的福建龙岩,自2020年开展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试点工作以来,龙岩市政法部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群众路线,完善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体制,让共建共治共享的探索火炬,照耀新时代的红色闽西大地。

近年来,龙岩市形成了以红色市域社会治理为主线的“苏区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大批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2021年,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9.171%、全省第2;扫黑除恶成效好评率达99.221%、全省第1;执法工作满意率达97.57%、全省第2;矛盾纠纷调解率达98.04%、全省第1;省对市平安建设考评居全省前列……

这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为新时代龙岩市域之治“苏区模式”做了极佳的诠释。

传承红色基因,基层治理喜结“平安果”

瞻仰青年毛泽东雕像,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室、廉政教育中心,学员们在峥嵘的革命史中,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奋进红色征程。

这是5月23日至27日,在古田干部学院(龙岩市委党校)举办的2022年全市政法委系统政治轮训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培训班的活动剪影,全市政法委系统在职在编干部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累计500余人次参加了集中轮训,这种形式已然成为龙岩市政法干部培训工作“高含金量”的品牌。


学员参观古田干部学院(龙岩市委党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室

“让革命传统代代相传”。龙岩市汲取闽西中央苏区思想政治工作“法宝”,把党的群众路线运用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增强干部群众参与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龙岩市用红色文化润人心,依托红色土地、红军故乡、红旗不倒“三红”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古田会议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先后组织了全市党员就近前往缅怀先烈先辈、不忘初心使命,开展“三红”“法训合一”等教育活动1.2万场次,夯实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思想根基。

从2012年起,龙岩市积极开展“平安县乡村三级联创活动”,拉紧县统筹推动、乡具体实施、村落细落实的责任链条,以“矛盾纠纷化解好、重点群体管控好、社会治安防范好、基层组织建设好、村民自治效能好、生态环境保护好”为旗帜,引领群众向上向善,争做遵纪守法村民、争创平安家庭、共建平安村居。


武平县一平安和谐村村民喜领平安奖励

“我们每年命名一批市级平安县乡村,有效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龙岩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与信息化科科长李炳林说。

为了把社会治理同关心群众生活结合起来,龙岩市出台“三个10%”的政策(平安村居的村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贴补10%、新农保60周岁以上老人基础养老金提高10%、守法家庭成员大病医保报销提高10%),增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龙岩市共投入3亿多元激励惠民,800余万人次乐享“平安果”,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探索智慧治理,数据跑出平安“加速度”

近年来,龙岩市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在“数字龙岩”建设中,龙岩市政法部门坚持科技化引领、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用,于2017年成立龙岩市综治中心,并于2018年研发龙岩市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2019年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努力让智能化、信息化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强大引擎,向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阔步迈进。


群众在“e龙岩”平台上反映问题

“邻居侵占了我家的边界,还蛮不讲理,多次要动手!”不久前,有市民多次在“e龙岩”平台上反映切身问题。通过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对“e龙岩”社会治理类诉求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和跟踪预警,龙岩市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立即提醒所属辖区综治中心介入调解。

“通过精心组织双方进行协调,使双方认识到各自的错误,最终双方已达成谅解,并签署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市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系统的主动预警和基层的主动“排雷”,切实化解了众多矛盾纠纷,消除矛盾根源,避免发生更大的事端。

信息时代,如何让大数据跑出平安“加速度”,充分激发平安因子活力?他们积极创设综治网格化信息系统“人物画像”功能,升级维稳态势监测预警信息系统,为社会治安稳定提供精准信息支撑。


“土楼e法”金牌调解员与法官联动诉前调处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

通过优化提升“综治诚信信息系统”,关联42个职能部门,与诚信信息系统对接融合,运用大数据精准“亮剑”,让“数据铁笼”与“制度铁笼”共同发力,使综治一票否决权制这一“利器”得以科学有效运用。

同时,龙岩市政法部门在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龙岩”上开辟政法专栏,发布平安信息1.5万余条。设置“群防群治”参与功能,实现25项综治任务下发、认领、审核和奖励,累计发布任务4.8万条,发放积分113万。上线“社会心理服务”直通车,提供心理测评、热线门诊等点单服务,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居全省前列。

健全长效机制,共建共享凝聚“向心力”

完善精细化网格服务管理,让服务为民更主动、高效。2018年底,龙岩市被列为全国首批开展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也是福建省唯一被列入全国试点的设区市。

三年来,龙岩市委、市政府把“心防”工程列入深改重点突破事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城市平安工程”指引,坚持目标、价值、需求、效果四个导向,探寻实践龙岩特色的“心防”模式,努力实现重点人群靶向“心防”全覆盖。

目前,龙岩市构建了以普遍服务为前端、监测预警为中端、精准干预为末端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组织实施了“百乡千村”覆盖工程和“三个一百”试点标准单位建设,在推进社会心理服务网格建设、完善精细化网格服务管理,完善靶向式志愿服务,让服务为民更主动、高效,为市域治理“苏区模式”提供有益探索。


龙岩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心理援助

“不少学生存在考前焦虑,无法静心复习,引发各种身体不适,考试完信心受挫、上课注意力分散,极易引发心理问题。”龙岩市第二中学老师张云表示。

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推动下,学校对高考中考的毕业班学生进行心理测试,对测试结果不太理想的同学进行个案干预、心理疏导,也有不少学生主动前来咨询,校园心理辅导已渐渐得到学生们认可。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龙岩市对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人员进行了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技术视频培训,组织基层卫健人员和综治网格员有序开展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龙岩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15名专职心理咨询师全天在线开展心理疏导,通过在“多元、精准、实效”上下功夫,为共同战胜疫情提供“心动力”。


心理咨询师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

心安则国安,心治则国治。

线下,龙岩全市133个乡镇(街道)、1939个村(社区)均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服务站),建成验收“三个一百”示范点372个,全部实现有场所、有人员、有平台、有规程、有案例、有实效的“六有”目标。

线上,在“e龙岩”平台开设社会心理服务模块,联网市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市妇女儿童心灵驿站、未成年心理健康中心,让需求当事人在线点单,目前共接受咨询10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

同时,龙岩市完善靶向式志愿服务,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在乡村,龙岩市以1.6万名平安中心户长为核心,组建乡村志愿服务队,处理小案件、解决小麻烦、调解小纠纷、整治小隐患、杜绝小事故、满足小期盼,涌现出“十户联防队”“小组和事佬”等乡村特色志愿者队伍。


“北门大妈”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

在城区,龙岩市按照“1名网格员+2名志愿者+若干群众”的模式,聚焦社会治理“难点”“堵点”,开展“精品和创意志愿服务项目”竞赛,打造了“北门大妈”“凤凰义工”“南城小伙”“源梦社工”等城市特色志愿者队伍。

“我市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围绕‘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压实责任、高位部署推进,固本强基、补齐短板弱项,发挥优势、创建特色品牌,为探索市域之治‘苏区模式’积极贡献政法智慧和力量。”龙岩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郑奕玲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