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帐篷中写下入党申请书,他们站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
时间:2022-04-24 16:1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4月18日执勤上岗前,山东济阳公安分局3名党员民警、辅警站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党旗飘扬的地方,是他们守护的疫情防控村庄,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回荡在晴朗又孤寂的村口,坚定且绵长。

4月4日凌晨,济阳公安分局接到上级命令,组织调配警力赶赴疫情防控一线完成抗“疫”任务。分局党委迅速落实,部署安排由政治处副主任王华带领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前往疫情防控村庄开展工作。

执勤点成立临时党支部

王华带领的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主要承担封控区村庄和防范区村庄的路口测温、消杀、检查车辆、劝返人员,是疫情防控社区一线的坚实屏障。

一到达村口,小分队的民警、辅警马上搭建帐篷,插上党旗和警旗。“思想是行动的基础,忠诚是信仰的根基。哪怕在疫情防控一线,也要让党旗高高飘扬!”王华介绍,抵达疫情防控村庄当日,经报分局党委批准,中共济南市公安局济阳区分局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成立了。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王华作为支部书记,号召大家:“以建设防控阵地坚强堡垒为引领,加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时刻看担当,大家可以向我看齐!”

王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有限的防护装备,他让大家先穿上;每天执勤点就餐,他等大家都吃完再吃;由于消杀物资紧张,为了避免撒漏浪费,他就用矿泉水瓶子和捡来的水管自制漏斗,为一线精准防控节约每一滴酒精。

在上岗前,王华会带领党员民警、辅警重温入党誓词,回溯精神的根脉,回望入党的初心。业余时间,组织大家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哪怕住在帐篷中,也开展了临时党支部的内务竞赛等党建活动。

党员辅警穿越封控区送饭

由于大多数执勤点位都在偏僻的乡村土路上,颠簸狭窄,每天执勤人员的饭菜需要车载、人力接力运送。

最初,食堂早上5点做好饭,一直要到上午8点,最后一个执勤点人员才能吃上饭。不仅耗时太长,春寒料峭,饭菜也很快变凉,执勤人员吃了,身体容易出现各种不适。

“市局、分局党委多次要求,一定要把一线执勤民警、辅警的健康保障放在第一位!”王华说,需要调整一个人员每天协助送饭,节约路途中损耗时间。这时,只听见一个声音从帐篷的角落里传来:“我去承担送饭任务吧!”关键时刻,勇于担当的是党员辅警周加军。他从部队退役后加入济阳分局辅警队伍,已经工作27年了,也是一名辅警中的老党员。

从4月4日开始,周加军每天都穿越封控区、防范区,给9个执勤点位的几十位执勤人员送饭。乡村土路,很多路段行驶不便。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雇佣的大车司机害怕有传染风险,一些封控区的点位直接不去了。

“司机群众的心理能够理解,包括我自己,看到村口大门紧闭,四处荒野不见一个人影,我也慌乱过。”周加军介绍,“可是看到执勤人员穿着防护服,各种忙碌,很快汗水浸透,大家怕耽误执勤,不敢喝水,不敢吃饭,我是年龄大点的老党员,能把保障工作承担起来,完成好,是我应该做的。”

就这样,周加军就成了战地“快递员”,他想方设法,将全部执勤点的送饭流程时间从3个小时缩短到50分钟,还把大家日常所需的防疫物资都顺带逐一送到。甚至一把指甲剪,他也细心地拿着,让大家消毒后轮流使用。

帐篷中写下入党申请书

近半个月时间,临时党支部带领着党员民警、辅警和入党积极分子,24小时坚守岗位。对入村的车辆、人员逐一排查,对不符合防疫放行的车辆和人员逐一劝返。遇到不理解的货车司机和邻村群众,耐心劝导,苦口婆心讲解坚持“动态清零”的工作意义。嗓子哑了,换个人讲解;夜里凉了,打打拳取暖;大家只有一个信念,人在阵地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他们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村民自发送水送菜,都被临时党支部婉言谢绝,只有村民的一封感谢信,他们收下了。村民们在感谢中真诚表达:“你们坚守岗位,让我们看到了警察的责任与使命,向所有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的蓝衣警察致敬,感谢你们日夜守护我们的平安。”

有了群众们的理解和支持,临时党支部一班人更加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4月11日晚,执勤点突然气温骤降,瞬间下起了瓢泼大雨。辅警高依斌和姜彦暂住的帐篷撒风漏气,瞬间雨水漫灌,一片泥泞。俩人奋力给帐篷上面盖了一层塑料布,还是止不住帐篷内的滴滴答答。

高依斌建议:“太晚了,大家都很疲劳,不要打扰他们休息,咱俩干脆别睡了,写入党申请书吧。”第二天,俩人从满是泥泞的帐篷中走出来,向临时党支部郑重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今天,我怀着无比诚挚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次,我来到疫情防控一线,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向党员干部看齐,积极投入各项工作,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将奉献我的一切……”

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在防控一线递交的入党申请书,给临时党支部注入了更坚实的力量。

又是一个清晨,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民警、辅警站在党旗前,举起右拳,重温誓词,村庄上空传来嘹亮的回声。昼夜的坚守,与病毒的博弈,是他们“不忘初心”的最好见证,他们在这场战“疫”考验中彰显了济南公安的时代精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